Unbending Notes

中国搜索战火(5)媒体需要封多少IT“教父”“教爷”?

sz1961sy 发表于 2004/4/19 18:5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信报记者张煦写的《京城十三新锐对话 周鸿祎我是雅虎中国“教父” 》及Donews.com上的贴子《中国搜索巡回做秀?自称老大进退维谷?》把公众的视野从水平线一瞬间必须抬头仰望:原来,上世纪六十年代中国“文革”期间“造神运动”己在媒体记者笔下十分受落,而且渗透进了IT业根深蒂固了。请看:
    1、《盈周刊》(张煦)问:你既是雅虎中国的掌门人,也是3721公司的重要决策者。那么这两个公司在你心中的位置有什么差别呢?
周鸿祎:3721是我的事业,是我的孩子;雅虎中国也是我的事业,我会尽我的全力,与3721的感情是一样的。当然,如果雅虎中国这个孩子,是杨致远“生”的话,那么我就是他的“教父”了,教育他在中国怎么成长。(“教父”之说)(http://www.stardaily.com.cn/view.asp?id=94966 )
    2、近日,中国搜索慧聪总裁郭凡生和中国搜索第一人携团队正在全国做“让知识拥有财富 用网络成就未来”为主题的巡讲活动。“让知识拥有财富”——以知识答谢客户,由慧聪网CEO郭凡生先生讲述他的人生历程、企业经营理论、企业社会责任观;由中国搜索之父陈沛先生讲述中国互联网发展的曲折故事、互联网搜索世界的奥妙 ,通过与企业家、媒体的交流达到用知识答谢客户、与客户一起成长之目的。(“中国搜索第一人”及“中国搜索之父”之说)(http://www.donews.com/donews/forum/1/2004-04/18/462863.html )
    如果加上以前的“中国电子商务之父(第一人)”等等,似乎在中国的互联网业界出现了—批“救世主”般人物—样,让经历过“文革”时期、六十年代出生的笔者一种“时光倒流”40年感觉油然而生,并由此产生了一个疑问:在信息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日中国IT业,“造神运动”是必须的还是刻意的? 公众及作为传播界是否有责任对此提出符合今日公众利益的舆论监督呢?!

   【造神运动是企业文化吗】
    在回顾中国近半个世纪的造神运动根源时,有不少结论。但是那是在中国相对封闭的政治经济环境下产生的产物。而在开放的中国,IT产业的“造神运动”根源似乎是一种不太正常的企业文化理念在作怪。
    举—个例子,新浪王志东事件便是一个“造神运动”的后遗症。有人说第—代中国互联网创业者由于形势需要而努力纵容媒体“造神运动”,代表人物如张树新、王志东、张朝阳、丁磊、老榕等,而第二代中国互联网创业者则隐匿了自已让企业知名度大大提高,代表人物如李彦宏之百度网、梁建章之携程网等。
    然而,近几年来一些媒体“造神运动”所推崇的IT新闻人物,却有些登峰造极之势。让人感到一些扭曲的企业文化在媒体中传染开来,诸如以上介绍的“教父”“教爷”之类用词,成了“造神运动”推崇者津津乐道的说法。让公众感到有些恶心。
    而剖析这些“造神运动”之说法,大概有几类企业会热衷:
    第一类:企业依据风险资金(VC)造形者,不树立媒体形象难以向VC交代;
    第二类:企业钱快花光必须打脸充胖子向VC继续要钱者,不造新的形象难以交代;
    第三类: 在屡败屡战之后,为了不失光辉形象而刻意造神;
    第四类:以“造神运动”为媒体公关策略者,非神化自己不可;
    第五类:在媒体的闪闪光环下,觉得“造神运动”是“注意力经济”的源动力企业。
    ....应该还有—些,希望感兴趣的人继续补充与研究。

   【中国需要造神运动吗】
    笔者认为:不需要!原因大概有这些:
    1、“造神运动”背后隐含着IT泡沫的危机,曾几何时,多少IT神话偶像从自己造下的神坛走了下来时,背后都有企业内出现不可调和的矛盾问题曝光;
    2、“造神运动”似一剂麻醉针让媒体成了一个失去正常神志、无法向公众传播客观公正的企业信息:因为“造神运动”的主角往往是企业法人代表,背后传递着企业的经营管理信息。在有了一种“神化”光环之后,—些原本是不正确的东西也会被说成正确的。
    3、当一股“搜索力经济”的热风扑面而来时,中国冒出了很多“顶级”搜索服务提供商及很多中国搜索服务相关的“教父”“教爷”级人物。
    这是—种不正常的现象,值得每一个提笔记录中国IT历史的媒体传播参与者(不论是编辑、记者、写手或是枪手、炮手),认真反思一下:中国媒体需要封多少IT“教父”“教爷”?他们的出现是历史的必然还是中国企业文化的封建化沦落?

    2004.04.19. sz1961sy 写于中关村 16:43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