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服上的墨迹

francy 发表于 2015-3-23 23:4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校服上的墨迹
 今天晚上我去姥姥家接小沈,一进门就看到小沈的裤子上有一些黑色的墨迹,我很奇怪地问小沈墨迹是怎么弄上的,一到需要解释的时候,小沈就不说话了,比挤牙膏还费劲。

姥姥听到我的问话,就说,你再去看看他的上衣外套,你问问他,是怎么弄的。小沈一直沉默着,我坐下吃饺子,姥姥说小沈吃了一些。小沈不肯再吃,看到小沈在姐姐的桌前,我让小沈继续做一会作业,小沈不肯,立刻穿上衣服,等着回家。

到了楼下我取出书法箱发现又有新鲜的墨迹沾在车筐里的纸上,我问小沈墨迹是怎么弄上的,小沈说是上完书法课,发现装砚台的塑料袋不见了,老师不让把墨汁倒回瓶内。孩子很怕老师的权威,所以不敢多问,老师大概也是怕孩子们把墨汁弄洒,教室更难打扫。让小沈自己来清洗书法箱,让他体会一下清理的难度,下次他就有可能重视卫生。

小沈上来就直接在厕所地面上连同放在书法箱里面的砚台一块冲洗整个书法箱,我立刻训斥小沈,这是扩大污染面积,小沈听后,立刻把满是污水的书法箱往地面一推,污水弄得到处都是。我立刻制止,小沈说,因为听到我说不能这样冲,他就想先把水倒掉。小沈这次自然而主动把自己的想法说出来,我挺高兴的,不至于让我挤牙膏一样问了。我告诉小沈,应该减少污染面积,把砚台单独拿出来清洗,污水不要倒到地面,而应该倒入马桶。

最后我帮小沈用墩布把马桶内的墨迹清洗干净,小沈说知道以后要少倒墨汁了。孩子做家务太少,所以才这么笨手笨脚的,以后得增加做家务的次数和种类,否则会变成生活上的白痴。

帮小沈做完捏脊、拍背和刮痧后,我继续手洗墨迹弄脏的两件衣服,墨迹比较新鲜,所以打上肥皂用力搓揉基本都清洗干净了,不留痕迹,望着陈旧的污迹,突然感慨,孩子身上的缺点和这些污迹很像,如果及时纠正,污迹就会清洗掉,如果当时不重视不纠正,日后污迹会一直存在,很难清除,除非是再用更先进的手段,那样对衣服的布料也会造成一定的破坏。所以孩子有了不正确或不合适的行为时,一定要及时纠正,千万别把孩子培养成“说不得”、“不得说”的人。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