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沈第一次参加公众科学日

francy 发表于 2015-5-19 23:4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小沈第一次参加公众科学日
2015年5月16日和17日是中科院对社会举办的第十二届公众科学日,全国各地的中科院各院所都在本地区集中对公众进行科普知识及科研成果的宣传。
图片
【通过加微信获知活动消息】
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英文简称CNNIC)工作十余年,第一次知道科学日是在两三年前,那时候CNNIC还隶属于中科院网络中心的一个部门,作为活动布展单位,看到了园区活动布展的旗帜,我对这个活动有一点点印象,但从来没有参加过。随着微信的普及,通过朋友转发微信,我在活动前夕知道了这个科学日的活动介绍,才了解到原来不仅仅是中科院网络中心在做这个活动,全国各地的中科院的院所都参加这个活动。通过微信,我还了解到各院所对公众开放的时间、地点以及主要活动的内容,甚至是活动是否需要提前预约等丰富的信息,这样我和小沈可以比较从容安排我们要参加的项目。
图片
【活动参与者多为小朋友】
通过微信介绍,我们了解到科技日的活动对象主要是针对全国的各小、中、大在校的学生,培养学什们爱科学、学科学的探索精神,我和小沈先后去了自动化所、物理研究所、微电子研究所和国家天文台等4个中科院在北京地区的院所,现场有学龄前幼儿、小学生、中学生和部分高校生,最多的还是随处可见由家长陪同参观的小学生的身影,在小学生中以1、2年级的学生居多。通过微信的朋友圈以及朋友的反馈,我了解到有很多孩子因周末两天都有课外班无法参加这次活动而感到遗憾。
 
【布展丰富 科普育人】
在我们参观的四个院所里,为了参加这次活动,各院所都积极配合布展,各种印刷好的宣传页、导引示意图、相关产品的说明书、相关布展的知识信息展板,在活动开始前已经准备齐全,参观日公众先在签到台签到,达到一定人数后,由穿着白色T恤的志愿者或着橙色工作服的工作人员在各展区引导参观,各展区有相应的工作人员为观众进行现场演示和讲解。在报告厅还会有经验丰富、学识渊博的研究员和教授做现场报告,不仅仅讲科学现象和背后的知识,还讲为什么要学科学、爱科学的道理,并与观众进行互动,解答观众提出的各种问题,在现场可以听到孩子们稚嫩的提问声,科学家们幽默、生动、耐心的解答而引起观众的笑声。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现场感受】
连续参加了2天四个院所的科技日布展,感觉还是有不少地方可以互相借鉴的:
1、观众提前预约参观
很多观众对3D打印技术、机器人技术、天文等方面的科技发展很有兴趣,参观这些地方的人群比较集中,可以通过网上或电话预约以及现场登记等方式,实现分时段调节观众人数,使得现场参观秩序良好,观众体验感较好。我们周六下午先去自动化所,现场人头攒动,很难安静地看布展,更难挺清楚讲解员的讲解,因为现场人太多、各种声音很大,几分钟我们就决定放弃自动化所的项目。
 
2、志愿者、引导员增加现场管理培训
因观众很多,声音嘈杂,不利于观看视频,特别是小朋友的身高不高,被一些身材高大的参观者阻挡了视线或为了登高看清楚现场演示有些家长将孩子托在头顶,还有不少观众围在站台周围导致实验不能正常进行,这些不利于参观的行为都需要志愿者和引导员及时提醒,在布展前夕可以增加现场人员维护秩序的培训。我们来到物理所,各演示实验基本都在2-6楼的各个实验室中进行的,楼道内有相应的展板介绍相关的背景知识。在室外等待看视频的观众大声聊天,随时进出,室内看视频的效果大打折扣。
 
3、展厅空气流通
微电子所经过前几次的布展,今年选择在大厅外侧布展,大厅8层报告厅做报告。和其他几个院所布展环境比较,微电子所的参观舒适感最好,在户外空气好,声音不太嘈杂,上面有天花板,太阳晒不到,也不用担心小雨淋湿,按人数分批次参观工艺流程,体验感较好。

这是我带小沈第一次参加科技日,小沈非常喜欢中科院的活动,特别是在活动中他知道了芯片的制造流程非常开心,希望以后的科技日时间能长一些、场次能多一些,这样可以参加更多院所的活动,学到更多的知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