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弱点》读书笔记1

francy 发表于 2015-5-20 23:4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读书笔记1
 2015.5.20

读书笔记与感想
        读《人性的弱点》第一篇与人相处的基本技巧第一章,如欲采蜜,勿蹴峰房。
 
摘抄的句子
        批评不但不会改变事实,反而会招致愤恨。
        因批评而引起的羞忿,常常使雇员、亲人和朋友的情绪大为低落,并且对应该矫正的现实状况,一点好处也没有。
        尽量去了解别人,而不要用责骂的方式,尽量设身处地去想——他们为什么要这样做。这比起批评责怪要有益、有趣得多,而且让人心生同情、忍耐和仁慈。

 
心赏
        亲爱的老公:谢谢你在开会的路上还帮我挑选裙子!每次你外出,无论在何地,只要看到适合我穿的服装,总是特别仔细为我挑选,问清号码、拍照片发给我,让我挑选。我身上穿的绝大部分衣服都是你为我精心挑选的,朋友和同事都羡慕我有这么一个体贴的老公,我心理也美滋滋的。感谢你心里惦记我,比我还懂我穿着的风格,穿着你买的衣服,特别青春,特别开心,也更加自信。
 
        亲爱的小沈:我的宝贝,今天我提议尽量在30分钟内在赛百味吃完饭以便在7点前返回地铁里,你知道原因后立刻表示同意,随机说出一个更好的解决办法:可以买回去吃,这样就不用赶时间了。孩子你真是善解人意,知道我着急回家,理解我,还快速想出更好的办法来,真是谢谢你,我既感动,又高兴!
 
        在路上碰到我的同事,我随口说起近期订牛奶、订购后牛奶的品质不如第一次品质好的事情,同事给我介绍可以在amazon上购买物美价廉的牛奶。回家的路上你说,和别人沟通一下,就可以知道一些信息。孩子,我真的非常惊讶你高度概括、提炼问题的能力,你帮助我对沟通的重要性有了明晰的认识,谢谢你,从今后我不会忘记沟通的好处,要增加和别人沟通的次数,这样我就可以不断获取信息了。
亲爱的爸爸:今天看到您帮着小沈背书包,真是让我心疼,今年您都73岁了,这么大的年纪担心书包的重量会压迫孩子的身高而主动承担背书包的任务,我真是觉得很惭愧,我只是单方面想到让孩子学会自己的事情自己做,锻炼孩子独立做事的能力,却忽略了您的感受,以后我们要早点出来,这样小沈就可以早点出地铁,不用您下来接他了。
 
        亲爱的我:今天和ken老师在群里说话,通过老师的一点点剥洋葱头的启发方式,我逐渐明白做事情应该循序渐进,囫囵吞枣地看书效果实在不尽人意,立刻自己决定要重新读《人性的弱点》,并认真写作业。之前一直不愿意接受这个事实,希望把老师推荐的三本书都读完,再细细重读每一本书,今天终于下决心认真重读写作业,这个决定其实是给了自己压力了,我也要像孩子一样天天写作业了,我要加油,坚持!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