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听写

francy 发表于 2015-3-10 11:3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一个人的听写
        昨天晚上我困极了,可是小沈的作业还没做完,我真想自己去睡觉留下他单独做作业,不过我忍住了,陪着他。我和小沈共同坐在一张四方书桌的两边,我坐沙发这边看《与人共赢》,他坐我对面写作业。
 
        要听写生词的时候,小沈说他觉得在同学家做作业比较快,同学把生词读熟了,所以自己可以默写下来,就不用听写了。我说你也可以试试啊,你同学行,你也行啊。
 
       开始他还想退缩,想让我帮忙听写。见我这样说,小沈只好同意了。于是拿起生词纸自己认真看。过了几分钟,我问他怎么样了,小沈说有些还没记住。我看了看表,时间已经是9:35分。我等着真是着急了,真想大声提醒他快点做,别磨蹭,或者干脆放弃这种方式,还是我帮他听写,但我知道这样的效果肯定不好,孩子心情不好,自信心也受到打击、做作业的效率也肯定好不了。于是我耐着性子鼓励他,你要是能在10点之前完成作业就会比昨天提前了,没记住的词,可以随时看一下,你同学也有没记住的,这是正常的,只要大部分记住就好了。
 
       小沈听了抬头看了一下表,说哎呀,我得快点了。第一次听到小沈主动说要加快速度,我真是太开心了!这是我期待很久的态度了,“温柔地对待”真是有好效果,孩子会自省。
 
       确认自己已经记住大部分生词,小沈开始自己默写,剩下最后几个词没记住,在我提示下,他很快写完了,书写的时间比之前的方式短了。小沈说,我感觉这样做听写生词挺好的,喜欢这种方式。我用眼神鼓励小沈,小沈举起小手跟我击掌,这是他最近对某事认同、表示开心时和我做的动作。本来我很困了,但是受到小沈兴奋的情绪的影响,我精神好了很多。
 
       通过这次交流,我觉得以后要给孩子时间自省、温柔地鼓励孩子、告诉孩子别人可以,你也可以,适时关注孩子的进度,并帮他一块解决问题,这样增加孩子的自信,孩子会并且愿意证明自己有能力做好事情。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