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着蜗牛慢慢走

francy 发表于 2015-3-19 23:39: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牵着蜗牛慢慢走
       昨天晚上小沈跟我商量想比较一下两种不同听写方式用时的差别,我知道他是担心时间不够了,所以想恢复成我读他写的方式来听写新的词语。听他这么说,我真是有些失望,甚至是不高兴,因为我想让他学习同学听写的方式,自己背熟了词语后,自己来默写,我觉得这样词语掌握更熟练。但我知道这是我的想法,他还不一定能完全理解,或者他更喜欢我读他写的方式。

       犹豫了一下,我还是尊重他的想法,打算让他开心地完成听写作业,于是我答应了。听写过程中,小沈遇到了不会写的字,我还是有点高估了他,多了一些失望,不过还是努力控制自己的心情,用有趣的方式讲解字如何书写,“‘躲’,用什么躲啊?‘手’字旁?不对,当然是要全身躲藏起来,所以左边是‘身’字旁,右边是表示读音的”,“‘捉’怎么捉啊?一定是手脚并用啊,所以左边是‘手’旁,右边是‘足’啊。”我尽量用这样的方式来讲,小沈被逗乐了,也跟着我配合思考字如何记忆更快捷、生动,很快听写完成了。

       作业都做完后,小沈主动多写了一页数学练习题,这是以前从没出现的情况,又给我了一个惊喜!小沈想看课外书,我告诉他还是周末看吧,先把课本上的字都掌握了吧。利用睡前几分钟,拿起语文书,我们一块重新学习书上要求会认读但未要求会写的字,学了4课,9点半到了,我说明天再学吧,就让小沈去休息。小沈说,明天早上还是6点起床吧,这样可以看会课外书。

       早上小沈起来后对我说,妈妈今天咱们争取7点就已经到楼下了,以后每天都要这样早下楼,要不然以后可怎么办啊。我明白小沈的意思是三年级要去离家更远的南校上课,他意识到必须要更早出发上学了。小沈现在知道抓紧时间了!(现在是我不急,小沈自己知道着急了,真是体现了他说的,妈妈其实我心理挺着急的,就是有时候不表现出来。)

       在乘坐地铁去上学的路上,小沈要求我拿出语文书,继续记忆剩下的字。这真是又一个惊喜!我都忘了这个任务了,小沈还想着,这次他真是主动学习了。

       看到一条微信介绍了捏脊、拍背等的方法和强身健体的好处,晚上小沈洗澡后,按照他的需求,根据他的手势,如同做游戏一般我帮小沈捏脊、拍背、刮痧,按摩手指,小沈很享受这些保健动作。希望我能天天坚持帮他坐这些保健动作,身体变得强壮起来,提高抵抗力。


感悟:

       这周是二年级开学的第三周了,小沈变化越来越大,越来越喜人。

       第一周每天晚上痛苦地补寒假作业,几乎都是晚上12点才休息,小沈的脸色发白,两眼无神。观察小沈补作业的情况,我明白了班主任说的陪孩子做作业的含义,其实不是家长什么都帮,而是看到孩子做作业有困难时,及时帮他辅导作业,教他方法,可以减少孩子做作业的困难,但不是家长完全代劳。小沈对写日记有畏难情绪,我只是每天口头上提醒要做作业,但没有督促小沈完成作业,没有实际的效果。孩子见我没有更多举措,就知难而退,反正不想写,日记也很难写,不知如何写,干脆就不写了。补作业时,我知道小沈是不知道如何写,帮他在网上找了几篇样本,并不提其他要求,小沈觉得日记不难了,写起来顺利了,特别是写到自己创作的游戏时,更加愿意多写一篇日记。

       第二周自由散漫做作业,让小沈自己安排时间写作业,充分自治,结果是天天边写边玩,写一1分钟,就要做其他事情,给我出题目或者问问他,到晚上10点还没写完作业。虽然天天如此,但小沈似乎没有觉悟,我就这么天天跟他熬着。

       第三周我改变策略,在旁边陪着写作业,我看自己的书,并时不时提醒他专心做作业,写不完,也要9点半之前睡觉,可以第二天早上早起赶作业,并尽量鼓励小沈表扬他字迹工整,小沈的精神一天比一天好起来,心情也越来越好,逐渐主动提出多做一些作业。特别是昨天和今天,小沈主动多做一些额外作业。

       孩子在鼓励中,慢慢自省,并逐步给自己提出学习计划和要求,孩子真是一只蜗牛,家长得给孩子时间、引导孩子往前走。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