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都怕家长说

francy 发表于 2014-10-9 0:36: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自从小沈上来一年级,我的重心就转移到小沈的学业上来,看着他做作业的样子实在是着急,“磨蹭!”这是所有新生家长共同感悟的一个词汇。小沈今年9月上了二年级,为了鼓励小沈主动、快速完成作业,我和他约定,如在一个月内每天能做到主动按时完成作业,就给他买一辆自行车。原以为他忘了,没想到十一前他说“妈妈可以给我买自行车了吗?”,这话把我给问蒙了,原来他还记得,可是为什么做作业效果还是不太好呢?我立即拒绝了,告诉他因为他表现不好,所以还不能买自行车。小沈听了以后,平静地“哦”了一声,没再说什么。

 
        小沈在别人眼里是个很乖巧、体贴、友爱的早熟一些的孩子,就是懂事,更能理解大人的话,可是在完成学业方面却表现得差强人意?他提出要求被我拒绝后,小沈不会像其他孩子那样为了达到满足自己的需求而努力“抗争”和坚持。

 
        今天下午在电话里提醒小沈要实现连续4天按质按量完成校内作业的目标,并告诉他我一直在努力帮他找适合骑的自行车,只要保证一个月内每天按时完成作业就可以兑现买自行车的诺言。小沈愉快地答应了。


        晚上6点半小沈和爸爸与我一前一后相隔两分钟回到家,了解到数学和语文作业都没完成,我很泄气。避免作业太晚无法洗澡,在我的监督下,小沈6:50洗完澡。为了鼓励小沈赶快完成作业,我把今天收到国航里程积分兑换的礼物——防水手表藏好,告诉小沈如能8:30之前完成作业,就可以得到一份他十分喜欢的礼物。


        小沈开始做语文功课,背课文9,并在吃晚饭时完成听写课文9生词的任务,饭后继续完成扩词任务。在检查小沈做完的3页练习册的作业时,发现刚刚做完的最后一页漏做一题,我生气了,让他自己检查并修改。在前一页又发现3个填空题填写少字、漏字。“态度”不好啊!连续这么多错误,我更生气了,说了一些关于端正“态度”的话,并告诉他有什么想法可以表达出来,可以提前给我打预防针。

        接着小沈用来5分40秒完成一页口算题,我又发现了3道错题。按以前的约定,错1道要补做1页,他需要补做3页,小沈不愿意做,我说,如果不做,那我就不再每天早上叫他起床、送他上学等和学业相关的事务,小沈妥协了。接下来的3页每页都有错误,看着满脸疲惫、眼圈有些发红的小沈,我忍住了,让他收拾书包,帮他热牛奶。

 
        洗漱完毕后,我们的心情都有些放松了。

        我问他眼圈红是为什么?觉得委屈吗?觉得自己没错?

        小沈轻声说“孩子都怕家长说”。

        我说,太对了,任何时候都会的,我这么大还怕我妈说我呢!因为家长用自己的经验来判断事情,教育子女,家长都是好心。这是任何时候都改变不了的。如果孩子有想法要表达出来,特别是跟我,我不会拐弯,你跟我说话就别拐弯,拐弯了,我也听不懂了,比如你想吃冰棍,你要是说‘这天这么热啊!?’,我就不会想到你要吃冰棍,而会说‘马上回到家有空调就凉快了!’。

        小沈笑着说,那你就是笨。

        我说,是,你说的对,所以你以后跟我说话,一定要把想法直接说出来。如果你怕我不高兴,可以先提醒我,这样效果就好了。有不同意见就是要沟通,首先是态度要好,然后商量个双方都可以接受的办法,比如你不想再做3页,可以向我保证做1页题全对,也是可以的。之所以说错1题要补做1页,是希望你知道做错题带来的严重后果,希望你认真做。如果确实是难题,你做不对或者不会,那是能力达不到,没人会批评的。因为智商不够的问题,任何人都不会去批评的。

 
        小沈听着听着睡着了,看着熟睡的小沈、“孩子都怕家长说!”这句话回想着我耳边,如同有什么东西触碰到了我的心底:我也曾经有过这样的经历和想法,即使是现在我仍然怕我的家长说啊!我不仅怕家长说,也怕老师说,害怕别人说,怕别人不理解。现在我变成大人了,却忘了做孩子时的感受了,还要求小沈给我提前打预防针、泄气针,说到底我太不顾及孩子的心理感受了。

 
        小沈外表显得比同龄的孩子要成熟一些,可以自己在小区买菜,过马路帮我买药,自己坐地铁上课,主动承担提醒别人注意安全的责任,但他内心其实没比别人打,还喜欢找比幼儿一起玩,喜欢玩沙土。因为洗澡总喜欢玩水、浪费洗液、喜欢玩拼装积木、飞机,没少被我和他爸爸说——孩子都怕被家长说!

 
        每次小沈意见和我不同时,我总是坚决地要求他听我的,不留任何可商量或者让步的余地。所以他不会为满足自己的需求而和我抗争,因为他知道,说了也没有用!这是他在幼儿园时安慰新来的小朋友因为家长离开伤心哭了而说的话。我拒绝他买自行车的要求,他平淡的反应,也是因为他习惯了被我拒绝。

 
        其实今天的语文作业对于小沈来说确实挺多的,要做3页的练习册、听写、背课文,我担心他太晚休息,总是觉得他不着急,其实是我太心急了。一直以来,我觉得是小沈太磨蹭,其实是我自己没有想到调整自己的心态,多给孩子一些自我纠错、校正的机会和时间,我怕这个过程,怕看到在这个调整的过程中可能显现出小沈在学业上的不佳影响。

 
        我要看到小沈的进步,必须努力发现他的优点,多鼓励,并长期坚持下去,多和小沈沟通,调整做家长的心态,给他相应的尊重,平等对待,和小沈共同努力。

2014-10-9    0:24
 

Re:孩子都怕家长说

sz1961sy发表评论于2014-10-9 5:17: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妈妈在进步!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