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9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十大焦点

sz1961sy 发表于 2019/1/12 0:2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写完了《2018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十大事件》,也分别及合在一起给“挺转派”、“反转派”和参加跟踪报道涉及转基因食品问题媒体写了30条建议,现在可以再写一篇2019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的十大焦点预测了。




         焦点一 草甘膦残留物毒性问题全面检讨
         自2015年WHO下属IARC把草甘膦列为2A类致癌物之后,全球研究草甘膦残留物毒性问题的报告已经进入一个高潮,此类来自循证医学的证据,有可能把含草甘膦类的孟山都又一个有机农药推向当年诺贝尔奖有机农药DDT(2B)的地位。




        焦点二 草甘膦致癌伤害案困扰种子公司
       2018年美国的草甘膦致癌伤害案一审,对全球剩下的转基因种子跨国公司将是****的挑战:即使每一个起诉案不是赔偿2.89亿美元,8000万美元一个人,现有几千例、而每年全球(不含中国)二万多新增患者,这简直是天文数字的赔偿额。



       焦点三 转基因食品标识运动进一步扩大
        过去数年,围绕转基因食品标识运动,让美国从2018年起正式生效转基因食品标识,本人写《2018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十大事件》时,想请在美国的朋友去超市拍几张相片给我,结果才知道,他们生活社区很少有转基因标识食品,显然,我的朋友都生活在远离GMO社区。



         焦点四 转基因转子安全循证研究获突破
        2018年,南京大学的研究团队继续在小RNA,即转基因转子功能研究上取得研究成果,这个团队已经有20年时间一直在跟踪研究肝炎和肝癌患者病灶的发病机理,是目前中国为数不多从分子层次研究这个同转基因转子安全问题的顶尖团队。
       焦点五 中国转基因植物监管立法呼声起
       按照“三定原则”,我国的经济植物上餐桌前由农业农村部监管、上餐桌后的食品及进出口检验检疫都归市场监管总局监管、食品安全检测归卫健委负责。然而,我国现在只有一个2001年颁布的《农业转基因生物安全管理条例》起不到转基因植物监管作用。




       焦点六 非转基因大豆市场获民众广支持
       2019年1月,北京市的超市中已经出现非转基因大豆油,这是中国在2018年非转基因大豆丰收、加上由俄罗斯远东地区进口的数量增加才可能出现的新局面,反映民众选择非转基因大豆的需求增加。
      焦点七 家庭回归食用动物油争夺油市场
       在2013年第二次中国地方畜禽品种资源调查报告会上,一位安微农学院老教授谈到我国猪油价格太低,影响中国土种猪培育的动力,他介绍自已参加一个展开多年的跨国营养与寿命协作研究课题的阶段性成果,就是吃猪油的人群比吃植物油的寿命长。不久前这个研究已经发表。
      焦点八 无草甘膦除草剂进市场取代农达
       农达(主要成分为草甘膦)是目前全球应用最广的除草剂,在欧盟决定是否继续允许使用农达的投票中,当时的生产商孟山都公司已向德国政府承诺在三年内把含草甘膦除草剂退出市场、推出无草甘膦除草剂,这证明提供符合公众健康需求是企业创新动力。





      焦点九 基因编辑育种经济植物逐步上市
      2018年下半年,基因编辑育种经济植物以各种名称在媒体中出现,例如:克隆、杂交、分子育种。本质上,都是基因编辑育种经济植物,目前我国有300多种转基因经济植物、包括中药品种在科技文献中出现,不论是换个什么名字,都是转基因,而且已经在发安全证书。




        焦点十 中国首例患者向农达厂商索赔案
       随着美国首例草甘膦致癌伤害案审结,我们国家有二个特别行政区(香港、澳门)因为与美国同一法律体系,有可能会有首例患者向农达厂商索赔案,因为草甘膦除草剂应用太广、而我们的非何杰金淋巴瘤(NHL)已经进入发病率最高第8位。

沈阳
2019年1月11日 21时25分 拟大纲于北京
0:37 2019/1/12 完稿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