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18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十大事件之七

sz1961sy 发表于 2019/1/10 21:1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8年全球转基因食品安全十大事件之七   吉林立法非法经营GM0种子属刑事

沈阳(sz1961sy)

    在中国,很多人对地方立法权的认识并不太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第七十二条:“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具体情况和实际需要,在不同宪法、法律、行政法规相抵触的前提下,可以制定地方性法规。具体又分:
    2015以前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49个地级市(22个省会、5个自治区首府、4个经济特区、18个经国务院批准的地级市)
    2015年3月1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立法法》作出修改:地方立法权扩至所有设区的市。
    地方性法规可以就下列事项作出规定:
   (一)为执行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需要根据本行政区域的实际情况作具体规定的事项;
  (二)属于地方性事务需要制定地方性法规的事项。
   (三)2014年8月25日,立法法修正案草案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地方立法权在我国的法律体系中的法律效力处于什么地位呢?下面作一个介绍:
    (一)宪法具有最高的法律效力,一切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都不得同宪法相抵触。
   (二)法律的效力高于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
    (三)行政法规的效力高于地方性法规、规章。
   (四)地方性法规的效力高于本级和下级地方政府规章。省、自治区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的效力高于本行政区域内的设区的市、自治州的人民政府制定的规章。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依法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的,在本自治地方适用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规定。经济特区法规根据授权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作变通规定的,在本经济特区适用经济特区法规的规定。
   (五)部门规章之间、部门规章与地方政府规章之间具有同等效力,在各自的权限范围内施行。
   (六)同一机关制定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特别规定与一般规定不一致的,适用特别规定;新的规定与旧的规定不一致的,适用新的规定。
   (七)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2016年12月16日,黑龙江省官方对外发布消息称,根据黑龙江省人大最新修订的《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自2017年5月1日起,将在该省行政区域内全面禁止种植、生产、加工和销售转基因玉米、水稻、大豆等作物,以及含有转基因成分的食用农产品。黑龙江省官方对立法原委进行了简短表述。第一,黑龙江要由大粮仓变成绿色粮仓、绿色菜园、绿色厨房;第二,是用法律手段保护生态发展空间,从源头保证食品安全。此外,黑龙江的寒地黑土和植物多样性等也特别需要保护。消息还特意强调了对转基因技术的说明——“我们支持转基因技术在科学的范围内研究和发展”,“但是,当这种技术还不能准确回答安全与不安全时,谨慎推广应该是明智的选择。”…(来源;《华夏时报》2016年12月30日记者:刘佳雯《保护黑土地,黑龙江立法禁种转基因农作物》)




    2019年1月1日,《吉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正式实施。《条例》强调吉林省严禁生产经营和为种植者提供非法转基因种子,并明确销售非法转基因种子所要承担的后果。





    该《条例》的颁布旨在规范农作物品种选育、种子生产经营和管理行为,为保障供种安全、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筑起“铜墙铁壁”。此前该《条例》已于2018年9月21日经吉林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新《条例》施行后,也意味着此前2003年版的《吉林省农作物种子管理条例》将同时废止。(来源;农通社百家号 《吉林立法加强农作物种子监管,严禁生产经营非法转基因种子》)




    黑龙江 吉林立法的启发】
    从黑龙江省2017年5月1日起实施《黑龙江省食品安全条例》到《吉林省农作物种子条例》2019年1月1日正式实施,都体现了东北经济振兴离不开保护传统农业经济作物由本地种子资源安全保护开始的粮食安全底线理念。更代表中国这两个农业主粮生产省的领导、看到国内外转基因农作物不择手段入侵带来的产业风险,以及全国其他省份因为失控造成的种种问题无计可施。



    因此,我们每一个对转基因主粮安全问题忧心忡忡的民众,应该为黑龙江省和吉林省领导点赞,是他们为中国约三分之一的主粮生产基地围起了一堵传统食品的放心墙。
    沈阳(sz1961sy)
    21:21 2019/1/10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