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的兽医工作者要为控制人畜共患病做科普工作

sz1961sy 发表于 2018/8/18 1:0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过去几个月,“狂犬病疫苗”、“非洲猪瘟”、“猪链球菌病”这些50年前笔者的父母亲那一代人曾经为之努力工作的控制人畜共患病流行,又开始在大众媒体中以恐慌性传播开,但是,即使是现在的农业农村部(它下面有一个兽医局、是代表中国参加世界兽医组织、即OIE)也不见到一个专家出来科普,熟悉本人的媒体同行很多都知道本人是1981年兽医专业毕业、曾在兽医临床工作过近8年时间。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沈阳在“为爱点赞”网络媒体健康行


       在2011年4月11日,由中国兽医协会聘请21家新闻媒体单位作为协会媒体传播小组的第一批成员、本人代表光明网成为中国兽医协会媒体传播小组组长。由于这几年中国兽医协会组织人事变动、本人自2012年9月开始、特别是2015年3月之后,主要精力在中国医药行业的制药、流通、终端药店报道,所以,参加中国兽医协会的报道减少很多,不过,8月16日本人还收到中国兽医协会给各位兽医工作者、协会会员关于举办中国兽医日活动“2018兽医摄影大赛”作品征集和“兽医扶贫先锋”事迹征集的短信,相信自已与中国兽医协会的联系还没有断开。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国际兽医事务手册(International Veterinary affairs manual)》


       写此文的目的是吁吁中国的兽医工作者在农业农村部兽医局和中国兽医协会协调下,主动就近期网络广为传播的包括“狂犬病疫苗”、“非洲猪瘟”、“猪链球菌病”这些人畜共患病问题做全方位科普,这既是为了民众增加知识、减少恐慌,也是为了避免一些对这些人畜共患病缺乏专业背景的人,胡编乱造“解答”,造成公众对同这些人畜共患病有关的食品、药品( 疫苗 ) 认识混乱,甚至得出国外的这类问题不存在、去国外采购(海淘)最安全的错误观点,对中国的农牧食品业造成伤害。

沈阳当近8年兽医公开发表的一些论文及综述


       例如:“猪链球菌病”这个病的病菌在动物(猪只)中存在很普遍,但是没有什么可以引起恐慌的。人畜共患病就应该多听兽医的观点。而不应该只听人医生的,因为人医生可能一生都见不了几个人患病,而兽医则一年到尾都见到。人患“猪链球菌病”是不需要打疫苗的。

       实际上,贾幼陵和张仲秋两位中国两位首席兽医师主编的《国际兽医事务手册(International Veterinary affairs manual)》对这些人畜共患病有关的官方指南已经写得很明白,只是,除了专业的兽医师,外面的人真的很不了解,媒体中所知道的更是极少。
       因此,本人呼吁:中国的兽医工作者要为控制人畜共患病做科普工作。本人也将尽自己所能,传播更加专业的控制人畜共患病知识。

       沈阳(sz1961sy)
       【相关专栏】
       《老兽医观点》(http://w.org.cn/user1/4/subject/82.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