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解冲锋:两代中国工程师为IPv6所做的努力

sz1961sy 发表于 2018/3/8 12:0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解冲锋:两代中国工程师为IPv6所做的努力
2018-03-14 中国教育网络

 

  解冲锋 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

  目前国外的IPv6情况

  1.IPv6的渗透率增长非常快,每年增长10%。

  2013年IPv6会议召开时,各国最高运营商的IPv6渗透率是30%以上,现在运营商基本是80%以上,每年增长10%,增长速度非常快。

  2.中国和美国相比,IPv6地址拥有量及用户量差距很大。

  美国IPv4人均地址拥有量是中国的4倍多,美国IPv6人均地址拥有量是中国的5.3倍,IPv6地址拥有量超过了IPv4地址拥有量。当初中国一直在这个领域犹豫、徘徊,现在产生这么大的差距。从实际的用户量来说,我国的数量更低,差距很大。

  3.构建高速率、全覆盖、广普及、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

  现在,网络越来越复杂,以后到一定阶段向IPv6迁移,规模将越来越大,成本越来越高。所以,建议尽早向IPv6迁移,尽早把流量从IPv4Net向IPv6迁移,这是最关键的。这不是运营商一家的事情,需要ICP、运营商和终端多方的协作配合。

  构建高速率、全覆盖、广普及、智能化的下一代互联网,将下一代互联网和智能化进一步结合。

  IPv6对目前互联网发展的促进作用

  当前,IPv6发展和过去有什么不同?主要有几个有利的方面。

  首先,CNGI的工作积累了许多经验,产业也成熟,并培养了相关的人才队伍。

  其次,国际的大环境比以前好,国外的IPv6发展很好,对国内IPv6发展能带来很好的触动。

  第三,产业的成熟度提高。

  最后,需求已经逐步凸显。如果现在仍然说IPv6没有需求,此话已经不准确了。现在是实实在在的需求,而且需求不仅仅源于企业客户,也包括来自于云计算、物联网的需求。

  由IPv4向IPv6迁移时,如果以IPv6推进,将是一个有利于促进网络重构的机会,希望IPv6对网络重构能起到很好地促进作用。

  物联网和IPv6结合的需求和延伸

  IPv6将和物联网实现完美的融合,这不是一句口号,一方面是现实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行动,现在物联网延伸到国计民生,比如路灯的控制、水表的监测、停车等,涉及大量的终端,IPv4怎么能解决地址问题呢?同时,私有地址(NAT)也不能解决难题,因为物联网终端未来是几百亿的数量级,所以IPv6是很好的解决方案。

  基于蜂窝的窄带物联网(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NB-IoT)的需求也随之打开了,为IPv6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场景,推动整个产业发展。

  IPv6下一步的趋势

  许多人在讨论“什么是纯IPv6?”这个问题挺简单,纯IPv6是给终端分配IPv6地址。国外目前已经积极地在这方面进行实践,例如,微软、思科和苹果。在美国也应用了很多纯IPv6方案。

  IPv6需要社会广泛的参与,值得欣慰的是当前看到很多人都关心中国IPv6部署情况。今后,IPv6的发展,需要业界进一步的协同配合,通过新的场景物联网、智能交通、智能制造为IPv6发展提供广阔的前景。建议以后逐步不要再使用IPv4地址,向纯IPv6的方向迈进。大家一起共同完成国家交付的建好IPv6下一代互联网的任务。

  (本文根据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解冲锋在“2017年全球网络技术大会”上的演讲整理。供稿/特约编辑沈阳)

http://www.media.edu.cn/zcjd/fmbd/201803/t20180314_1589618.s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