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感受IPv6那些年

sz1961sy 发表于 2018/3/8 11:4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感受IPv6那些年
2018-03-08 中国教育网络 沈阳

  IPv6的新技术方案带来的不仅仅是安全、速度方面的彻底改变。十多年来,笔者一直关注着以IPv6为互联网基础及移动4G/LTE与5G网络到来之后,带给公众实实在在的移动互联网新体验。

  下文将先介绍2005年以来,笔者感受到的亚太区互联网工程的部署体验过程,在2017年全球网络技术大会(GNTC)上,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重点实验室解冲锋主任的发言为主线,介绍IPv6方面的进展。

  2005年  对日本和印度IPv6应用印象深刻

  APNIC(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是目前全世界5个互联网络IP地址资源分配注册和管理单位之一,负责亚太地区互联网络地址资源分配管理。

  APNIC会议每年上半年和下半年举行一次,其中一次和目前亚太区****的国际互联网会议——APRICOT(亚太区互联网技术运维会议)一起开会,因为参加人员多,称之为APNIC的“大会议”,而另一次仅有APNIC的会议称之为“小会议”。

  2005年2月,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APNIC和APRICOT)在日本京都召开第19次会议,会场由亚太区ENUM技术协作组为每一位参会专家提供一个免费SIP电话(SIP手机),通过它打回中国(亚太区内)的固定电话、移动电话的音质己与固定电话之间无什么距离感,也不存在回音问题。据介绍,日立公司生产的SIP手机只要几百元人民币,而SIP通话费几乎是免费的,成本比Skype付费电话还低。

  此外,会场有两项IPv6应用示范让人印象深刻。一是来自于日本的应用,家长用3G手机视频随时观看寄托在幼儿园中的孩子,二是来自于印度的应用,是信息高速公路的演示。

  2008年  试用IPv6视频直播,反馈速度太慢 

  APNIC第26次新西兰(基督城)会议于2008年8月25日举行。

  会议的主席台坐着来自主办方CERNET(APNIC)专家、中国专家(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网络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李星教授)、日本专家(JPNIC的IP事业部部长前村昌纪)、印度国家的政府主管机构官员(Tulikapandey,通信和信息技术IT部NIC法人机构独立董事)。谈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网络使用IPv6做视频直播尝试的话题时,各国用户的反馈几乎统一:“慢死了!”即IPv6并没有给“2008年北京奥运会”网络视频直播带来速度上的优势。

  对此,APNIC负责IP地址分配工作的潘广亮工程师向笔者介绍,“其实,对于用户而言,无论使用IPv4还是IPv6,都没有什么特别不同的使用感觉”。CERNET网络中心CERNIC负责人朱爽副教授解释:“带宽不够才是关键,与IP地址用IPv4还是IPv6没有什么关系。”

  实践感受

  马严 北京邮电大学教授

  这次会场是在新西兰基督城国际展览馆的会议中心,会场提示有IPv6的上网环境,前提是将笔记本电脑调为IPv6的设置。当时,笔者和北京邮电大学的马严教授一起调好设置后,发现所有即时通讯,例如Skype、MSN、QQ都无法登录,而再试一下邮箱,不论是微软的Outlook还是在线Web邮箱,都无法收发邮件。这个情形,在2009年2月下一次APNIC/APRICOT(菲律宾马尼拉——索菲特酒店)会议时,我俩再试用IPv6上网,发现情形并没有改变。

  这就是2008~2009年,在亚太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举加的互联网最专业的技术、政策会议上,使用下一代互联网IPv6所见到的用户体验效果,当时确实很让人失望。

  2011年  使用基于IPv6的智能家庭网关和业务平台

  参加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筹备会时,有一件事印象深刻。以中国电信为代表的运营商提供大量基于IPv6网络地址资源的应用,这些IPv6技术包括大运村IPv6-RFID应用、智能化大运村、基于IPv6的门户网站、基于IPv6的WLAN无线网络、采用IPv6门禁以及小额消费系统和物资管理系统、3G应用系统等。

  大运会的运动员可以使用基于IPv6的智能家庭网关和业务平台,通过遥控器、手机或PC对家中的灯光、窗帘、空调、音响、电视机等电器进行控制。此外,IPv6还用于对家庭区域布防,发生警告后用户可以自动接收到短信和彩信。运动员可以享受到基于IPv6技术的可视对讲、实时视频监控、影音娱乐等服务。

  无论如何,我们都应该感谢“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网通公司、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中国科技网的工程师们促成了网络使用IPv6做视频直播尝试,2011年(深圳)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中国电信携手华为公司大胆试用了IPv6网络。

http://www.media.edu.cn/zcjd/fmbd/201803/t20180308_1588632.s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