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鸿茅药酒事件营销反思之四 笼中营销难突破

sz1961sy 发表于 2018/7/1 23:0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1.
       这些天,从北京飞南昌参加世中联第四届夏季高峰论坛、会后返京又由北京飞广州准备未来3个月的21个省连锁药店采访,

沈阳参加世中联第四届夏季高峰论坛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然后,由广州起飞、途径扬州/泰州飞吉林长春,和8个政府新闻网的主编(总监)在北科建长春北湖科技园区采访3天,一转眼,就近二周时间过去了。


       2.
       鸿茅药酒在电视和传统媒体中自诉无问题:
       电视台上陆续在播,说法还比较规范(估计是被监管比较严),而报纸上的说法比较受质疑,以6月29日《北京晚报》这一条最后一段为例:


2018年6月29日《北京晚报》文章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中医药传承自古至今秉承内在规律


       保护古代经典验方,首先要本着尊重中医药文化的态度;其次,要遵循中医药的内在规律。中医药文化是中华文化的分支,它遵循着天人合一的思想理念,讲究药物配伍,有禁忌人群,承载着中国古代人民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和理论知识。
       2017年8月29日,原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毕井泉在第十一届药典委员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传统药是传统的医学理论、传统的制备方法指导下,采取传统的剂型和使用方式、传统的适应症表述、传统的循证方法,有多年使用历史、公众认可的药品。传统的中医药理论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我们必须发扬光大,继承发展。
       古代经典验方数量有限,是非可再生资源,老字号制药企业将这些经典验方继承下来,从另一方面讲也是继承了中国人引以为傲的中药文化的精髓。


       【本人的评论】这是一段断章取义、引用毕井泉同志的讲话,因为这个讲话,并不代表单井泉同志在之前的全国人大说明会上,关于中药(包括中药注射剂)希望用5-10年时间,完成“一致性”、“安全性”的上市后再评价的总方针。
       至于“古代经典验方数量有限”那就更加是一面之词。不久前,大家还在讨论一个公司手中有N多传统经方的批文,正在做推广。可见,此文的结尾说法,严重地违反了CFDA/SFDA自2015年来的国家药品管理政策、尤其在2017年下半年开始、以中药注射剂为重点的中药上市后再评价工作的总方针。


       3.
       新浪微博把“鸿茅药酒”作为敏感词屏蔽。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这是7月1日才发现的一个情况,估计是网上水军太多了,影响了大家的正常交流。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而涉及到“鸿茅药酒”的贴子阅读量比其他贴子可以达到多三倍流量


       4.
       从营销学的角度,这次广东之行,同一些电视人、医药人交流,有三个方面的信息挺有意思:


       一是大家认为鸿茅药酒事件是给电视播放中药广告带来沉重打击的一个事件。“有些广告按新批准播出后,与销售的关联度出现无效结果。这是从未出现的现象。”大家都在抱怨鸿茅药酒事件。


       二是电视台都小心地处理鸿茅药酒广告内容。从目前所见,都不是正正式的广告,而是“澄清新闻”。


       三是药店存货数达到空前低量。这个是因为总体的市场需求在下降,主要是季节性(酷署)原因,因为鸿茅药酒是带有补身体(会喝后上火)的成分,这个季节喝后会很易上火。即鸿茅药酒进入销售淡季。

       正是在这些方面影响下,近一个月及未来二个月,鸿茅药酒市场肯定进入处于笼中(囚笼)营销阶段,很难会有突破。

       沈阳(sz1961sy)
       2018年7月1日22时22分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系列】
    《鸿茅药酒案》( http://w.org.cn/user1/4/subject/350.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