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处方药问题风云录之四 “处方外流”说法缺规制

sz1961sy 发表于 2018/6/25 1:0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18年6月24日,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常务理事群,一位常务理事推送一篇题为《易复诊第三方处方共享平台运行一年:已探索出处方外流“金标准”(原创: 高康平 动脉网) 》文章,本人发表了自已的三点看法:
        一是”处方外流”这个词表达准确:
       本来社会药店就有20%处方药营业额,天天讲”处方外流” 似乎社会药店是在偷人家处方似。难道之前的处方药是“处方内流”所获得?
       有些词不达意,要修正陈述,欠专业。这个是社会药店的一种经营自卑感。
       二是文中使用了“主流连锁药店”这个词,这是哪个专业机构把连锁药店中划出“主流连锁药店”?难道除了文中所提的15家连锁药店外,其他的都列入“非主流连锁药店”?有什么法规或者政策界定?
       举一个近期发生的一心堂三亚事件,它能证明是主流药店的代表作所为、还是特例?
       建议医药行业在宣传传播中,造出一些新词别太标新立异,对行业没有什么好处。太高调,会害死产业:
       鸿茅药酒事件就是一个典型代表例子。
        再如,老见有人在传播药店有高毛利润产品、另一方面又诉苦说药店的纯利润率低。
       大家一定注意到,现在在媒体(自媒体)笔下,谁也不会关注利润低的问题,反而关注高毛。
        而在国家医改政策总体方针是“降费”的调子下,药店的“高毛”药品肯定会从医保清单中排除。所以,对药店的医保用药品规(当然,也包括处方药)的限制会越来越严。
        以《 健识局》《国家医保局将出手:出台医保支付标准,变革药品招标采购!》一文介绍:

国家医保局将出手:出台医保支付标准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已经制定好,公布还待时机。”6月23日,国家卫健委体改司监察专员赖诗卿透露,国家医保局组建伊始,其首要职责,并非坊间“恐吓式”传播的“控费”,而是整合医保基金,提高统筹层次,出台医保支付标准,对医疗服务和临床用药实施战略性购买。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国家卫健委体改司监察专员赖诗卿透露

      赖诗卿认为,正如国务院常务会议所决定的,国家医保局组建后,要实施战略性购买,还有一个重要任务,就是改革、完善药品集中采购制度。按照赖诗卿的说法,国家医保局的首要职责,不是控费,而是开展战略性购买,进行医疗服务和临床用药的价格管理。即将出台的医保支付标准,是价格管理的关键。医保支付标准,是医保基金支付药品和医疗服务项目费用的计算基准。

        医院的处方药,该往哪里取?

医保谈判药品

        这个不是仅凭技术手段的问题,因为它至少有三个层次的风险:
        一是医疗责任,即到底会不会因给药问题治残人、甚至引起死人事故。在医疗机构中,它是由医生、护士和药师三个层次把关,这就是康震老师坚持的“处方药在医院中是调济而不是买卖关系”。它的典型负面是“医闹”(很少听到在医院有“药闹”事故)。
       二是药事服务规范,即SOP(标准流程)问题。如果现在1/4甚至更高比例的连锁药店的执业药师还不在岗(另一个说法是招不到,更差的问题是“挂证”),那么,一定要有“药闹”事故发生时的应对准备。
       典型例子如2016年发生在甘肃省兰州市那个农民工被开了一个15000元的“治肾”大处方,最后变3000元,还被主管机构处罚事件。
       三是医保消费终端的药价管理加强带来的问题。处方药价格目前医院价格明显比社会药店低20%左右,大家都希望带来好利润率的机会,会被社区医院这些二级以下医疗机构抢走很大的份额,因为处方药很多需要有相应的医疗处置配合,例如:注射剂的治疗、服用指导等等。
       因此,过份乐观于处方药经营的人,需要从消费者需求的角度,多研究,要把人家的活抢过来干,努力是应该的,盲目靠技术去乐观,不是务实的做法。

康缘脑卒中重磅新药进入医保目录 价格更亲民

参加2017年国家医保中心谈判药品签约代表合影 沈阳 摄影


      事实上,有一些大药厂,在2017年国家医保谈判价格采购中,主动放弃了。
       沈阳(sz1961sy)
       2018年6月24日12时53分 写于南昌飞北京的CS1574航班上
      1:11 2018-6-25  整理于北京家中

    【相关专栏】
         《处方药问题风云》(http://w.org.cn/user1/4/subject/358.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