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社会药店之声」前五站采访收获

sz1961sy 发表于 2018/5/13 15:5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sy19612018-05-1314:31
    2018年5月8-12日,本人开始了「社会药店之声」第一段采访,由北京飞内蒙古的呼和浩特市采访,再由呼市飞赤峰市采访,然后由赤峰飞辽宁省沈阳市,先到抚顺市两天采访,再到沈阳市采,并由沈阳市乘高铁去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采访,当晚飞回北京。这5天经过三个省五个城市(穿过了吉林省)的飞机、高铁、汽车,行程近5000公里,背后有很多意想不到的收获。

沈阳和李耀董事长
       一是新认识了一批医药和媒体圈朋友,之前可能都是微信群或者微信、开会、活动中交流,这次有机会面对面交流,加深了相互了解,发现了大家进一步加强联系的对接点。

抚顺市的一位村书记
        二是新认识了一批党政机关和基层干部,了解到他们的工作信息,尤其是在扶贫、开发区工作的干部,他们的工作成效,关系到新时代中国地方经济振兴的基础,而这些工作其实更需要媒体宣传推广,去导入发展机会,这个同30年前广东农村经济转型类似。

蒙东医药物流中心代表一种竞合新模式
      三是加深了对社会药店市场竞和环境的认识,从蒙东医药物流仓库的模式,看到了社会药店要进入医院药物调剂服务的机会,这个正是真正的“处方外流”核心竞争问题的焦点。

沈阳在赤峰人川大药房和大家交流
    四是发现连锁药店对企业管理(Management)、营销(marketing)、市场推广(promotion)、媒体(media)宣传及舆情应对的概念与边界认识含糊,在新《广告法》实施3年后的今天,还行走在被处罚(20-100万元/次)的危险边缘。这个大家可以从近期发生的一心堂海南公司事件中是一个缩影。

她说出了连锁药店人才重要性
       五是社会药店的专业药事服务解决方案,关健是团队的医疗和医药专业水准,留住专业药事服务人才,是过去、现在和未来的竞争的核心问题。

导购才是核心问题
      六是广告药品在社会药店中日常销售中的影响并不是关健的,因为社会药店是典型的社区(千米内)营销服务性质:对于处在中老年社区边的社会药店,慢病药事服务、滋补药品会较大市场;而对于处在青年、流动人群药店,则是少有慢病药事服务和滋补品市场需求。

这个医药物流库里中成药比例高
     七是社会药店的主要品规增长最快的是中成药、尤其是品牌大企业生产的药品,说明中成药市场总需求在增长。

建联中医院这个是2.0版本了
     八是社会药店增加中医(馆)和专业药学服务区是一个趋势,是社会药店经营者增加生存竞争力的需要,本质上,是回归传统药店配座堂医生、以医疗提升药事服务深度和广度。

药店也做中医治疗服务
     九是在医保政策约束下,医保药店旁边另开非药品店的做法,将是社会药店经营者增加经营收入的策略性选择。

专业药店左侧是超市模式
   十是60后的连锁药店经营者,开始交班”药二代”,接班人问题是所有“药一代”经营者必须面临的企业是继续经营下去、还是选择出售的一个关键问题。

沈阳和卞文明在赤峰
    最后,用5月12日本人在哈尔滨机场飞机起飞前的一句话,作为本文结束语:
    再见,哈尔滨!
    感谢这次「社会药店之声」采访过程的所有支持、帮助和关注朋友。尤其是李耀理事长、卞文明副会长、杜玉祥副会长、昌文忠副会长等中国医药物资协会的领导大力支持!

 

沈阳在沈阳市和杜玉祥等
         咱们下次再见!
沈阳(sz1961sy)
2018年5月13日11时03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