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四问阿胶产业界:你们检讨过自已推广词合适否

sz1961sy 发表于 2018/2/24 16: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sy1961

2018-02-2417:23

      当我准备写这个系列第四问时,征求大家该向谁发问合适,收到了下列这些有趣回答:

      ~哈哈,猜不到!

      ~习大大?哈哈

      ~问问患者、问问医生、问问商业(东阿阿胶这样的企业),要问问他们的社会责任?

      ~你问CFDA吴局吗?

      ~问阿胶行业吗?

      ~问CFDA毕局长,哈哈!

      ~阿拉不猜!

      ~问卫计委?

      ~问东阿阿胶秦玉峰总?

      ~问消费者!


作者沈阳(sz1961sy)自拍相


      而来自三甲中医院的中医科临床丁教授给我的回复最条理和详细,他这样写道:

       问问东阿阿胶公司,这些年它们投入多少经费用于患者和公众服务,投入多少经费用于科普,投入多少经费用于研发?

      还要问问阿胶值不值这么多钱?它们有没有哄抬价格之行为?

      在医保资金明显不足的背景下,这类药企都应该被问问,它们的社会责任如何落实?它们到底是社会公众的健康服务,还是为人民币服务?

       应该让东阿阿胶成为公众认真关注、充分讨论的公众事件,让公众明白,某些所谓“神药”其实就是没什么用的“保健品”,危害到医疗保障体系。

       显然,丁教授已经把我想问的问题几乎都猜对、想到了。

      还有一位康震药师(教授),尽管他是西药的知名药师,也提供了一个自已的观点:

     【阿胶的神话故事该结束了】

     1)国家卫计委网站上刊登的文章,应该出自专业人士之笔,是有实验数据的。这些都不信,还信谁哪?

     2)阿胶被称为道地药材,也就是说只有山东东阿产的驴皮胶效果才最好。可这个花头早已经被他们自己否定了,仍然迷信就不该了。

     3)是怎么自己否定自己的哪?一是牛皮、驴皮没差别。最早的“药典”记载用牛皮,也有古籍记载牛皮、驴皮都可以用。后来因稀缺改为驴皮。二是非东阿产的驴皮效果一样神奇,有媒体报道全国的驴皮都不足以支撑那个厂的销量,有大量的驴皮进口于巴西等国。

      4)既然驴皮和牛皮都一样、既然巴西的驴皮也一样神奇,请问这还算道地药材吗?还那么神奇吗?

      5)至于“血虚证是身体虚弱,应用阿胶可以明显改善这类症状”。请问:中医们对哪些病人算血虚、什么叫明显改善,能取得一致吗?

     康震老师认为:国家卫计委是政府主管部门,应该坚持科学态度,对那文章不宜说登就登,说撤就撤,应该给公众一个明白。


健康经济学有经济学逻辑性


     作为媒体人,本人想向阿胶产业链人士发问的是三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你们的宣传说辞是否有以涨价引起恐吓性销售为手段?

      如果有,这涉嫌违反国家的市场规范,应该向社会交代涨价的商业机制。

      本人1981年大学毕业实习就在奶牛场、毕业后的第一个工作单位就是食品公司的生猪屠宰场,作为中国最早一批从事大型集约化畜牧场技术场长、从15岁开始就开始学会屠宰牛只、在近12年时间内宰杀、检疫、剖检过数以万头计猪、牛、羊、狗、鸡只,本人因为有临床畜牧兽医人员专业背景、又作为中国兽医协会传媒小组组长,你们关于驴皮涨价引发的阿胶涨价之说,凡对畜牧这个行业了解的人都是不会完全相信。

       这个问题涉及到商业诚信问题,请你们反思细想。

       二是关于阿胶药用功效问题的表述,请你们尽快按照CFDA关于中药临床循证“一致性”和”安全性”问题要求,给公众、专业人士一个医学数据交代;

      而作为保健食品级的阿胶产品,请你们注意最新版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涉及的规范、尤其是保健食品宣传的规定,如果你们再含糊不清,把保健食品阿胶当药品阿胶宣传,小心被公众举报:以新版《广告法》罚则,每次罚款20-100万元的金额,我想,你们的涨价还是不够索赔的,对吧?

        三是本人一直想向你们问一个很朴素的问题,那就是:阿胶是以动物胶质皮为原材料,真的可以存上十几年甚至更长时间而不腐、还发挥药用价值吗?

       如果行,请你们拿出实验(临床)证据来。否则,本人觉得不太靠谱,因为我的外祖父当了70年中医生,我在他身边生活、工作了近20年,还没有听他介绍过有可以保存这么久、而且越久越好的药品,这个涉及到天然药物药效的基本知识,这个既有中药学贮存常识、也有生物化学方面的知识。

      请你们给解解惑。谢谢!

       沈阳(sz1961sy)

       2018年2月24日  16时15分写于北京

【相关专辑】

《透视阿胶产业》(http://w.org.cn/user1/4/subject/349.html   )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