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一个超级奶爸看贝因美这五年之二

sz1961sy 发表于 2017/11/3 0: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子]
      我问过很多人,包括医药圈子中资深的经营者和企业宣传策划者,对贝因美是干什么的?生产什么产品的?或者说:你知道贝因美公司是干什么的?几乎没有讲明白的,而本人接触贝因美公司5年了,我自己只是知道他们的产品目录不断在换、展厅东西淋漓满目、婴童食品全线拥有,但是,总是没有办法一句话讲明白贝因美在卖什么。
      有一位朋友告诉我:贝因美电商似乎什么都有,但是交易流程繁复、很多产品不是他们自已生产的。
      那么,贝因美资深员工可否讲明白呢?

      一家好多产品自己讲不清的集团
      这个问题其实是企业营销的痛点之一,即产品归类疏理的问题。写此文时,我没有打开贝因美网站、也不去看5年来他们每次开会所送材料,只把自已的几个印象罗列一下:
     印象之一  集团很大  产品线宽 
     贝因美集团今年25周岁了,它的发家产品是米粉,很多60后,象家在杭州的中国医药物资协会执行会长兼秘书长刘忠良同志就介绍说:“我儿子就是吃贝因美米粉长大的。”
     其次是10多年前开始生产的婴童奶粉,现在还有孕妇奶粉等奶粉系列。它包括贝因美集团国内生产基地(黑龙江安达)、国外合作伙伴恒天然的产品(例如“安满”奶粉)、欧洲产奶粉。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第三是婴童辅助食品,很多种类。
     第四是非食品的婴童产品,但是,这些归集团经营,即不是上市公司“贝因美”的报表数据。
     第五是特配营养品,这个属于一直在医院营养科供应的。
      其他的,我也没有什么印象了。

      印象之二  宣传品牌 缺功能性
      本人近5年来到贝因美集团总部应该不止10次了,其中在员工大饭堂就吃过2次,味道不比我们光明日报社的饭堂味道差(南方浙江菜)。
      说起贝因美集团的品牌宣传,都很时尚也高大上,但是,让我以一位超级奶爸的购买奶粉决策,我想:进口奶粉的品牌知名度是****、国产奶粉的品牌诚信度是关键。

恒天然CEO施牧德 贝因美董事长王振泰
在新西兰总理约翰•基等见证下举行深化战略合作签字仪式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恒天“安满”奶粉


      举例说,“安满”奶粉在东南亚、澳洲都是销量排前的大众特殊用户(婴幼儿)快消品,这是本人在几个国家(新西兰、澳洲、菲律滨、马来西亚等)超市购买奶粉时,询问同时也在选购奶粉的当地家长所知道。如果市场善于借品牌知名度推“安满”奶粉,一定有相得益彰。可以一试。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贝因美的奶牛生产牧场


      再举例,在三聚氰胺22个国产奶粉品牌中,贝因美是独善其身的知名品牌之一,这就是奶粉GMP在起作用,这就是品质功能性构成。
       总之,贝因美的营销组合应该是有很多内在、值得宣传(扬)的好素材,只是有待自已或者找人去挖掘。如果让本人去转多几次,我想故事性一定很强。

      印象之三  研发力强  甚少传播
      由三聚氰胺奶粉事件到奶粉激素门事件,本人都是深度的跟踪报道媒体人之一。
      例如:
      《奶粉行业“911事件”》(http://w.org.cn/user1/4/subject/170.html
      《三聚氰胺瞎话》(http://w.org.cn/user1/4/subject/175.html
     这些都是自己的兽医二代、中医三代、在西医、中医和兽医家庭长大,有很多专业视角可以去思考所带来。它也同国产奶粉的品牌诚信度一直备受事件困扰有关。

贝因美集团生产线很先进

复制搜索 
启动快捷搜索设置


     然而,贝因美集团25年来有自己很强研发能力、外界却很少从它的宣传材料中找到这些强大能力的内涵素材,以致很多人总认为:贝因美就是卖三、四线城市奶粉的。
     这就是贝因美集团宣传策划一直找不到自我价值、使用直接用户可接受观点传播的缺陷所在。

     此篇就写至此。

      本文是本人以自已的专业背景、历史事件、所见所闻,表达个人对这个问题的第三只眼睛看法。文责自负,欢迎注明“沈阳(sz1961sy)”转载。

    沈阳(sz1961sy)
   0:20 2017-11-3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专题】
     《贝因美系列》(http://w.org.cn/user1/4/subject/345.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