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评天士力的FDA中药申请未获得预期数据

sz1961sy 发表于 2017/9/1 9: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评天士力的FDA中药申请未获得预期数据
sz1961sy 2017-09-01 09:16:20 删除
阅读数:1326

​​

这几天,见到专门跑药口的同行陆续披露天士力在美国申请“复方丹参滴丸(这个名称其实一直备受争议)”一事的消息。

 本人也是学过生物统计学,而且很专业地用它研究猪场流行病学:咬尾巴综合症(三年时间)。

 我一见上面这份材料,第一个判断是:临床试验达不到FDA要求。 固此,它会产生一系列的问题:

 第一,FDA并没有按天士力自己所说的,由天士力自己发布临床Ⅲ期试验“成功”报告,这违反了FDA的注册申请信息披露规范。俗话说“喧宾夺主”。

 第二,FDA对数据造假说“不”。一是一,二是二,在申请获得认证前,由临床用循证数据说话,没有达到要求的,停止申请,或者继续做,都是公开、公平、科学数据说事,不存在技术歧视问题,更不存在政治歧视问题。

 第三,这次数据达不到申请标准,而此前在中国同名药品(复方丹心滴丸)却是有大量数据证明有效,证明两个问题的可能性:

一个是在美国做临床用的药品本来就不是复方丹参滴丸(是软胶囊),是天士力自己故意说是一样,给自己挖坑。

另一个是可能真的是一样,但是中国的临床Ⅲ试数据有造假可能。

所以,这次的报告,再次说明天士力在FDA申请的药品表述上一直存在技术严谨性漏洞。

有朋友给我另一个观点认为:

天士力确实在努力的推动复方中药走向世界,但应该没化药单组分那么容易。方法上肯定有需要完善的地方。

本人则认为:作为中国上市医药企业,信息披露必须严谨。这个是底线。

沈阳(sz1961sy)

2017-9-1 9:05写于北京家中

附:一个专业App的报道

​​​​

op
风雨逛大街
风雨逛大街:回复@sz1961sy:误会。当年没有试制成功。[嘻嘻]

                 

9月1日 10:12
sz1961sy
sz1961sy:回复@风雨逛大街:人家可不认。:

                  

9月1日 09:57
风雨逛大街
风雨逛大街:30多年前,上海中山医院試过,应该有完整临床数据。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