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转基因之十八 主粮安全靠循证数据与法律无关

sz1961sy 发表于 2017/7/19 17:0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导言】这个系列将用历史事实、今日世界真实可信数据,给大家提供一个转基因安全问题的新视角。文章是作者本人的专业背景及调查所得,文责自负。

     一、万能的遗传学专家科普观点

     今天,2017年7月19日,新阅读到《公共食谈》 原创 2017-07-19 “透视真相的”《转基因食品有未知的风险?这是误区!》(http://www.agrogene.cn/info-4240.shtml)一文,作者洪广玉写道:

    众所周知,转基因领域的谣言特别多,而且换着形式一而再再而三传播,这些谣言之所以能够存在,其重要舆论基础就是公众认识上存在根本误区,很多人认为“转基因还有未知的风险”——这也是很多人反对转基因商业化的理由之一。
    中科院遗传所高级工程师姜韬认为,“转基因的风险还不确定”的观点是错误的,因为转基因的安全性是完全可以确定的,不确定的不会进入市场。援引“预防原则”来质疑转基因的安全性同样是误读。

    此文比较长,也不一定人人都看明白,因为它讲了很多很专业的内容,如果不是相关专业有受过训练、甚至研究,估计难从文章中绕出道道来,你如果不信,咱们看洪广玉同学的归纳:

    观点速看:
    1、2015年版的《食品安全法》中特别提及转基因食品,目前来看这一法条是有明显缺陷的。
    2、不管生命还有多少奥秘没有揭示,但基因及其表达产物的化学本质都是确定的,研究它们的食用安全性就是充分的。DNA进入消化系统中的过程、结果都是确定的,所以不存在“未知”的问题。
    3、当有人提出“科学上还有不能回答的问题”,需要先把这个问题描述出来,而不是凭空猜测。
    4、世界卫生组织有对转基因食品的风险评估方法是完备的,具体评估框架是由科学原则确定的,不存在无限的评估范围。
    5、目前全球所做的转基因安全性评估,已经体现了预防为主的原则,体现了“谨慎的态度和理念”,其运用的结果就是能确保转转基因食品的安全性不低于传统育种的食品。

    二、本人在群中的评论观点和讨论

    因为本人和作者洪广玉都是跑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口的媒体同行,所以我们也在同一个工作群中常有讨论,拜读了《转基因食品有未知的风险?这是误区!》一文,本人在群中发表了以下观点:

    沈  阳:安全的判断来自三大循证医学证据:一是人畜流行病学统计,二是动物模型试验和有限人体试验,三是致病性机理解释。这三方面都不属于遗传学家可以代言的,更何况法律,多边贸易条约是为协调纠纷而不是安全判定,所以,让这位专家回去多学习!

    洪广玉:世界卫生组织的评价框架已经写得很清楚,你仔细看看。

 

中国的草甘磷使用已经是世界之最?

 

    沈  阳:人家美国加州法官就用WHO下面癌症研究中心结论,所渭非官方机构说法是不对的。列入致癌物清单是农达主要成份草甘磷,86%转基因作物(GM0)在用它。尽快生产不含草甘磷农达吧,德国市场已经有了,农药是有毒,这个是常识。合理使用农药同安全用药道理一样,没有什么理由讲---抗生素兽药残留严重对人体健康有害,而农药残留就安全。    
    洪广玉:农药就是农药,别跟转基因扯一块。没有转基因,农药也还得用。没有草甘膦,转基因技术还会应用。

 

什么是转基因伴侣及它在国外的涉案例子


    沈  阳:那为什么农达会有“转基因伴侣”这个名字呢?可以不用农达,不就少了质疑?中国就没有批准转基因主粮生产,何必科普?

    三、中国的“转基因安全科普”漏洞不少

       本人是中国最早(1979年)学习分子育种学的兽医专业毕业生,又是********批学习中外比较法律(深圳大学)的学生,又在兽医临床工作过7年多时间,自从2012年以来,一直看挺转基因和反转基因的人不断对峙,也写了几百篇文章渗乎进来。

农药就是农作物病虫害有毒物 农达它同转基因植物成了伴侣还安全吗?!  


       但是,最近有人发现中国的“转基因安全科普”这个词完全是“中国特色”,因为国外是各说各的,保留法律允许范围内的表达。但是,中国却完全是互相攻击性指责,动不动就认为别人传“谣言”,或用政治上纲上线,听起来都挺吓人的。
       其实,全世界各国的法律体系有一个底线,那就是必须以人的生命“健康权”为基石,之后才是“知情权”和“选择权”。
       大家对照一下中国的“转基因安全科普”,那一条有以生命“健康权”为基石?那一个产品按照“知情权”和“选择权”让百姓放心?

       所以,我一直认为:中国的“转基因安全科普”漏洞不少,背后的问题迟早会引起民众反击!

    沈阳(sz1961sy)
    16:57 2017/7/19 写于北京office

     【相关问题文章】
    《说说转基因》(http://w.org.cn/user1/4/subject/288.html)  
    《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系列文章链接》(http://w.org.cn/user1/4/subject/260.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