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都世民解读中医科学并评饶毅的评判资格

sz1961sy 发表于 2017/6/18 21:5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医药产业媒体宣传与舆情分析之三】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是为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保障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保护人民健康制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于2016年12月25日发布,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已经被列入国策并且再过二周就生效实施。但是,现状中,中医药产业要振兴,需要有一大批真正了解中医中药专业知识的人展开有力的全面反击中伤行为!

         下面这一篇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2院23所都世民(Du Shimin)高级工程师在2017年6月17日23时03分写在科学网博客的文章:《为何用"玄学"棒打科学家? Why do metaphysics clubs scientists?----评澎湃新闻网一文“朱清时院士的真气论:权威科学家宣讲玄学令人大跌眼镜”》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39385-1061421.html  )一文的内容和热议就是一个例子。


        
        一、都世民力挺朱清时院士的真气论
        都世民(Du Shimin)高级工程师在科学网博客的文第一段就下判断:
         6月10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原校长朱清时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开讲“用身体观察真气和气脉”。他认为,“真气”为“大量神经元的涌现现象”,是客观存在的。
        接着,他用“用自己身体做实验不行吗?”、“科学家讲了玄学吗?”、“实像与虚像  科学怎样证明?”、“从大脑记忆的研究看科学逻辑”、““真气”与神经元的关联”五个小部分逐条驳斥对朱清时院士的指责。第六部分还有“参考文献”。
       有几小段反驳比较有力,引用如下:
       * 能不能用自己的身体做实验呢?应该是可以的。屠吆吆先生用自己的身体试验他研制的药品,这是大公无私的表现,无可厚非。他的研究团队也这么做了。这就是科学家的风范!它为人类树立了榜样。奇怪的是,居然有人否定这种方法。在古代也有人这么做。
       * 朱先生并没有讲述玄学。是澎湃新闻强加的,自己没有听懂,感觉到玄,于是就认为是讲述玄学。真气和经络是中医的重要内容,不属于玄学!不要把《黄帝内经》和其他中医理论,看成是玄学。
       * 湃新闻貌似很专业的专家或科学家,发表了专业性评审结论。并扣上玄学和不科学的帽子。有的知名媒体居然整段抄袭这—评论。并帽子加码,升级为伪科学。将朱院士说的真气与社会上的少数气功师混为一谈。
       * 人的记忆实际上是将实像变"虚像"。人找回家路也是将实像变"虚像"。诺奖得主莫洚夫妇就是用虚像替代实像。他们将小白鼠放在一个大笼子里,将电极植入鼠脑,电极的信号引入电脑,记录小白鼠在笼子里不同状态时神经元放电的轨迹。这轨迹是虚拟的图形。莫洚夫妇由此图形界定了细胞类別。并提出人脑有GPS系统。笔者认为这样的说法不靠谱。莫洚夫妇没有给岀微观层面到宏观层面的裢接。是自已推测,也不符合人找回家路的常理。澎湃新闻的记者应该关注这个问题,写点评论。不要总是给中国人添堵。既打击小人物韩春雨,又把矛头对着我国科学家。还把中国有的老人称呼为"熊老人"。
       * 朱院士研究真气与社会上所谓气功师是不同的。科学家是想用现代科技手段研究中医的气血和经络。他想在微观层面观测气感在细胞群体中产生的影响。他的说法对大众来说如同讲"天书",听者不懂,又无气感,必然感到玄,加上过去方舟子等人批中医是伪科学的影响,有的人口头上拥护继承和发扬传统文化,实际上他们把中医看成伪科学,把佛学看成迷信。有关科学与佛学的关联另文讨论。


              
        二、各方在都世民博客文章后面论战
        都世民(Du Shimin)高级工程师此文发表不到20小时,已经获得17个人推荐、有38条热评。下面引述比较火爆的几条:
        * 马志超  2017-6-17 23:37    人类生活在同一片天地,但人与人认识这个世界的角度是不一样的,我个人一直是支持朱清时先生的。这儿有一篇文章有助于大家换个角度思考这场争论,您就会感到朱先生观点有其合理性。(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374139-933986.html )
       * mnjz  2017-6-18 09:00    实践证明:在荨麻疹的医治上,中医的偏方要比西医好,中医偏方可以根治,西医只能降低病情却没法根治。
       * 许培扬  2017-6-18 09:37    学习真气论,两篇好博文 (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80034&do=blog&id=1061466)
        博主都世民(Du Shimin)回复(2017-6-18 10:27):谢谢许先生提供诸多宝贵资料!
       * ep4h  2017-6-17 23:49    从这场辩论中,充分暴露了一大批所谓科学家,无论科学素养、逻辑能力、哲学反思,都一塌糊涂。 学术界的状况糟糕得无以复加。
       * icgwang  2017-6-18 11:37    读朱的演讲内容,对于真气体验的描述是有内容的!对于什么是真气的描述是非常有启发性的个人体验!可惜棒打者都是给心悟套(科学)法典,给语言表达立(逻辑)规矩的一些冷血判官(旁观者!逻辑始于文学,科研始于数据!真正新鲜的内容,是不必讲究任何规矩的!
      * tm66jjbj  2017-6-18 11:49    为博主的逆潮流精神点赞 
      道家的“真气”源自黄帝内经的经络学说。该学说是基于“气”模型、以古代语言(不应苛求其科学性)描述的关于生命现象的学说。为了揭秘“气”和“气脉”(经脉)的科学原理, 20世纪以来,该命题吸引了大批中外科学家数十年的投入,终无共识。
    于是,有些人得出结论,现代科学解释不了的(其实是自已不懂的)就是“玄学”,就是“伪科学”。
    还有一些好奇心强,天生喜欢刨根问底的人,就像朱院士、博主这样崇尚科学,不畏强权的人,才敢于站出来说“中医不是伪科学”。
    于是一旦有个什么风吹草动,就会掀起一场辩论。在社会上搞这种辩论毫无意义,科学网是进行这种讨论的****场合。建议博主(如能联合朱院士更好)在科学网开一个专题讨论。
    朱院士在北京中医药大学和中医师生进行学术交流,特别是受国学院邀请,和那里的儒释道大师对话,使用道家术语-“真气”无可挑剔。
    * huxn  2017-6-18 12:09    用现代科学观来评判气功,经络,穴位是否属于科学研究范式,大错特错,中医学许多內容还没有人去真正进入科学研究中,大有开拓的內容。气功,经络,穴位按摸自我实饯过,对自己的健康确实有效,帮助别人治疗简单小病也效。没有实饯过的人就否定一切,是不懂科学研究盲者。
    * woganxieshangdi  2017-6-18 12:02    用科学的方法研究出来的药物,会有可能使人体难以耐受甚至根本就没法难受,比如用科学方法研究出来的用于治疗癌症的种种化疗药物,会使病人脱发、恶心、呕吐、免疫力低下等,而我通过自身体验已经发现一种药物治疗癌症有特效而无毒、副作用,该药还能治疗糖尿病并发症、高血压、低血压等多种病症,而且该药不但能治疗多种病症,还可以作为养生保健饮服,使人身心状况很好。
       我若是与黄荣彬一样具有着迂腐的思维,该治疗癌症的特效药不知要到猴年马月才能被人类发现,或许人类永远也不可能发现该药物。    
       * 黄荣彬  2017-6-18 08:51    结果表明,中医的真气和经络是可能存在的,但需要用新的方法来研究。
         ===这个可能存在,是如何得出的?就凭他的身体感受?从这就能得出结论?如此,依我看,这个院士从前的所有研究结果是值得怀疑的?
         真气,经络概念早就存在的中医学家的脑子里了,不过只是一个需概念,外延为空类。也不知道是谁提出来的,根据是什么?它不像科学假说,不能指导人们去找到它。实际上现代医学推论,经络是不存在的,现代医术的外科手术,血管,神经都不能伤到,唯独不理会经络。 作为一名科学院院士,科学素养如此之差,夫复何言?
         博主都世民(Du Shimin)回复(2017-6-18 10:22):你我观点不同是不奇怪,科学家的思维和对问题思考与广大民众不同也不奇怪。科学家关注的问题到搞清楚,这时间难预料。他爱国情怀和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应该支持。 
         DreamScientist 回复( 2017-6-18 17:13) 实在看不下去了,在此,直呼您的大名:黄荣彬先生,您看一看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的经络研究报告之后再来发言不迟。这是老一代著名科学家团队的研究工作,用逻辑实证主义的研究方式用大量的现代西方科学式的科学实验证实经络确凿无疑的存在! 荒谬的言论只能让人笑话! 对您的无知感到可怜。
       * woganxieshangdi  2017-6-18 12:38    现在,我深切地感受到,“尝”试药物是研究药物的最好方法,中医中药都是历代中医家尝试出来的,绝大多数中药的疗效是不用怀疑的,而且很少有大的毒、副作用的,这都是中国历代医家用生命换来的,这是中华民族最宝贵的财富。
        博主都世民(Du Shimin)回复(2017-6-18 18:21):赞同先生观点.人体做试验不是朱院士首创,只有爱国的专家才能这么做.那些为名利不择手段者是不会这么做的。
       * woganxieshangdi  2017-6-18 12:48    西医的医家基本上都是在别人身上做试验,因而医家没有深切的直接感受,中医家基本上都是先在自己身上做试验,有了深切感受后才会用到病人身上,如神农尝百草等。想当初,爱因斯坦就是通过脑力实验(想象与感知)提出相对论的。
       * chunxic  2017-6-18 14:39    中国为什么不能创新,刚提出一个新观点就被他们棒打死了,中国文化对人的思想禁锢太深,西方有些学说刚诞生时看起来荒诞不经,但最后证明是真理
       博主都世民(Du Shimin)回复(2017-6-18 18:15):中国为什么不能创新,刚提出一个新观点就被他们棒打死了,中国文化对人的思想禁锢太深,西方有些学说刚诞生时看起来荒诞不经,但最后证明是真理。 中国学术界祟洋迷外有市场,批中医是伪科学,把佛学看成迷信,古代诗歌沒有科学,那么中国人自信心和自豪感来自哪里?令人深思啊!
       * tm66jjbj  2017-6-18 17:20    补充一点,见高山博文回复: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907017&do=blog&id=1061216
       博主都世民(Du Shimin)回复(2017-6-18 18:08):因此,坏人不会直接传播伪科学,他们往往是打着科学的旗号反科学。
       
        三、都世民批评饶毅的科学评判资格
        本人把《把“新闻专业”和“专业新闻”培养是补遗还是创新?》 ( 链接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817414-1061418.html  ) 中的一段在都世民(Du Shimin)高级工程师在科学网博客的文留言:
         樊代明院士说:医学与科学属于两个不同的“范式”(Paradigm),有不可通约性。科学确定的是一种世界观和自然观,而医学确定的是一种生命观和健康观。科学需要“仰望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理”;医学需要“纵观人类之盛、细寻治病之策”。医学的有些做法不一定科学,但只要生命尚存、健康尚在就行。
         博主都世民(Du Shimin)回复(2017-6-18 10:05): 全球对科学没有标准定义,见仁见智。

        饶毅是中国落后论代表人物,他不是科学裁判。

        这是本人见到的一位直言不讳评论北京大学饶毅教授是“中国落后论代表人物”且认为“他不是科学裁判”的科技界专家。

        事实上,在中国近三十年来的科技和社会发展过程,我们需要追赶世界先进科技,但是,我们祖宗留下的一些文化遗产,例如,中医中药文化日本、韩国、甚至我国的台湾地区一直比我们推广、应用、研究得好。
        约十多年前本人在北京市参加一个俄罗斯东方医学科技贸易交流团,人家拿来展示的“阿是穴针灸机”就是全自动的傻瓜针灸机(无针、用“气”);
        2010年在上海看到一台由我国的台湾地区中医人士从美国制造的、仅凭脉络就可以诊断全身主要急、慢性疾患,据说就是由向美国NASA(太空总署)提供支持的机构研发,机理就是中医的“气”。

        写到此,大家一定开始明白:中医中药的好环,需要中国大批科学工作者联合医学(中医、西医、兽医)和药学工作者赶超世界水平,才是上策。
        同时,热爱中医中药的人,要有自信,只要我们的中医中药能医好人,就一定有未来。

        沈阳(sz1961sy)
       21:57 2017-6-18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问题文章】《医药产业媒体宣传与舆情》(http://w.org.cn/user1/4/subject/332.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