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非药与健康(2)进药店购买非药越来越方便

sz1961sy 发表于 2017/4/8 18:2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国社会药店中非药品比例在逐渐增加

       我国有约45万家社会药店,这些药店按照我们国家食药总局(CFDA)严格的“四品一械(食品、药品、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分类,药品包括处方药(必须凭医生开出处方给药)和非处方药(OTC)两大类,这两类药现在占药店品规约45-55%之间,余下的其他都可以算是非药品,其中:化妆品、保健品、医疗器械占10-15%之间,食品(例如 婴幼儿奶粉)等占30-35%的比例,有的药店把酒(药酒、保健品酒)、食药两用的参茸阿股燕窝滋补品也列入非药品品规中,因此,一家大店(2000平方米以上营业面积)的品规可以多达8000-9000种。

进到药店 非药品所占比例在增加  沈阳 摄影


      因此,进到店中,不论是治未病的中药滋补品、还是老年慢性病的专用药、婴幼儿和怀孕、育儿妈妈用品应有尽有,这就是社会药店综合经营在近年才出现的新格局,它让大家进店后喜欢品偿各种滋补品、认识知名品牌的药品、保健品、医疗器械知识,还有桃选品质有保证、价钱又合理的物品。
       有人会问:这样的社会药店同超市中的药品的柜台有什么不同? 这一点,卖药的人一定会纠正你的这个认识。他们认为至少有两点比较不同:   

       第一、在社会药店中买非药品安全比较有保障

       首先,所有的社会药店都必须达到GSP认证,GSP是英文Good Supply Practice的缩写,意即产品供应规范,是控制医药商品流通环节所有可能发生质量事故的因素从而防止质量事故发生的一整套管理程序,医药商品在其生产、经营和销售的全过程中,由于内外因素作用,随时都有可能发生质量问题,必须在所有这些环节上采取严格措施,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医药商品质量。
       GSP是《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英文缩写,是药品经营企业统一的质量管理准则。药品经营企业应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GSP要求,并通过认证取得认证证书。

很多社会药店完全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管理非药品  沈阳 摄影


       其次,很多社会药店还是医保结算点,医保指社会医疗保险。社会医疗保险是国家和社会根据一定的法律法规,为向保障范围内的劳动者提供患病时基本医疗需求保障而建立的社会保险制度。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由统筹基金和个人账户构成。职工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个人账户;用人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分为两部分,一部分划入个人账户,一部分用于建立统筹基金。医保结算点它同时接受社保局的医保结算监督,从规范经营角度更加合规。
       最后,具备GSP和医保的社会药店在采购上,完全按照《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的要求展开,所以,它上架的产品不论是来源可追溯(几乎杜绝假货)、经营品规的信息必须随时接受各方“飞行检查”。而且员工的素质、必须经过多次培训、有一些原来就拥有高中、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员工、在服务顾客方面一定会比超市中的员工更加认真和咨询服务过程提供更加务实支持。

       第二、百姓选择进药店购买非药越来越方便
       主要表现在:一是品类更多、有不同用户需要的价格档次可供挑选。二是在配合用药、医疗器械方面,不仅提供建议,而且有现货可供挑选。三是售后服务都是以药店的水平进行,尤其是会员日、价格优惠等方面,都有更加带人情味的支持和帮助。

       例如:
       药店可能提供7天24小时免费送货、送药(非药)上门服务,这在大超市里越来越少。
       进药店买阿股,它也是食用两用产品,有可以煮成阿股糕的服务。
       进药店请店员帮助把西洋参切成片,方便吃用的免费服务。
       现在还有私人订制同奥运运动员一样的鞋垫个性化服务的。
       奶粉及母婴童用品,在药店专柜产品越来越丰富,这是超市更专业的服务。
       现在老人用的器械也可以用租赁、而不用买断方式,方便这些可能是临时需要的大件用品、在它未坏了之前,经过再清洁程序而继续使用。

很多社会药店非药品陈列同药品一样条理  沈阳 摄影


      凡此等等,都是现在中国社会药店为了更加方便街坊用户、尤其是老年化时代到来、二胎家庭逐渐增加带来的市场需求而悄悄发生改变。
      只是,这些变化可能是逐渐在变,附近的邻里不太易察觉,或者习以为常了。而本人在过去2年时间里,跑了23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从县城、地级市、省级药店参观考察,对比药店城市级别位置、南北方地区、对比单体、中小连锁和大连锁药店的服务布局,不论直觉、布局、服务体系,都能感到。

      这就是本人开写这个系列的原因,希望让大家更喜欢中国社会药店为了街坊服务这些变化。

     沈阳
     1:33 2017-3-15  写于北京家中     

    【相关问题文章】《非药与健康(http://w.org.cn/user1/4/subject/323.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