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他们是红十字志愿者 他们是人道救援的使者

sz1961sy 发表于 2015/5/13 0:4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他们是红十字志愿者 他们是人道救援的使者

2015-05-13 00:27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5-13 00:27:2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光明网5月13日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周瑾 陈耘 蔡文男 黄龙虎)5月12日是我国第七个“防灾减灾日”,记者从中国红十字会系统获得了几个感人故事,主角都是红十字志愿者。下面分别向大家介绍:

  1、为尼泊尔家乡筹集救灾善款的留学武汉大学尼泊尔女博士

  5月6日 武汉红十字会主办的新闻客户端《博爱江城》发了一篇题为《是她,引发了一场争分夺秒的国际救援行动! 》报道,介绍一位名叫西露来自尼泊尔美丽女孩的故事。西露是2009至2014年在武汉大学读博士。5年的异国求学生活,让这个尼泊尔女孩结下了对中国、对武汉的深厚感情。2013年6月,在西露的积极联络下,武汉外事办和阿尼哥协会还共同举办了“中尼友谊展活动”。

他们是红十字志愿者 他们是人道救援的使者

  来自尼泊尔美丽女孩西露于2009年至2014年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武汉红十字会 图片

  2014年西露完成在中国的学业,依依不舍地离开武汉,开始自己崭新的生活……跟目前在汉留学的100多名尼泊尔留学生一样,西露的留学经历似乎并无什么传奇色彩,直到2015年4月25日尼泊尔发生了震惊世界的8.1级大地震,地震强度是汶川大地震的1.4倍,近万人在此次地震中丧生,这个传说中的“天堂之国”此刻在痛哭,在流血……看到自己祖国遭受到了如此厄运,西露第一时间想到了向自己曾经学习生活过的武汉求援!

  在对尼泊尔灾区救援需求有了初步了解后,西露连夜给武汉市红十字会写下了一封“求援信”。信是这么写的:

他们是红十字志愿者 他们是人道救援的使者

来自尼泊尔西露给武汉市红十字会写的“求援信”内容 武汉红十字会 图片

  求 援 信

  武汉市红十字会:

  四月二十五日尼泊尔发生了大规模地震,至少3700人遇难,超过6500人受伤,余震以及房屋倒塌使得数以千计的人必须露宿街头。

  这些人们住在帐篷或露天环境从而产生了严重的卫生安全问题。为了防止灾后卫生危机的发生,最好的方式是能给受灾地区提供最基本的卫生设施如移动厕所,垃圾消除设备,垃圾桶以及其他卫生设施。

  作为武汉大学的毕业生,和许多其他的尼泊尔的同学一样,武汉是我们的第二故乡,我们对这个城市有着深厚的感情。在灾难之时,我们和所有在武汉学习的尼泊尔同学一起请求得到对我们祖国的援助。

  希望我们的努力能帮助尼泊尔阻止可能的灾后危机。

  最后,请允许我们队中国政府向尼泊尔派遣救援队以及其他各项援助举措表示由衷的感激。

  西露于2015年4月27日

  武汉市红十字会4月28日通过武汉外事办收到了这封沉甸甸的“求援信”,一场争分夺秒的国际援救行动由此迅速展开:

  4月28日:武汉市红十字会迅速成立了援救专班,指定专员负责此项救援任务,一方面筹划救援物资具体清单;一方面积极准备救援资金。当天,武汉红十字会就收到了一笔向尼泊尔灾区的定向捐赠:武汉工行营业部篮球队的16个小伙子集体捐赠1600元。

  4月29日:武汉市红十字会前往武商集团,洽谈救援物资采购事宜。因部分物资不属于武商集团常规销售商品,函需寻求其他供应商。

  4月30日:武商集团根据救援物资清单积极备货,特殊物资供应商问题也得到了解决。

  5月1日:在武汉市民们都在享受五一假期的时候,武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前往东航武汉公司,申请“国际救援绿色通道”。在各方面的积极配合下,东航武汉公司承诺免费提供该批救援物资从武汉到昆明的航空运输。

  5月2日:各项物资已经到位,本着对灾区人民负责的态度,武汉市红十字会会同武商集团分管领导,对该批物资逐一清点验货。

  5月3日:武汉市红十字会赶印“红十字捐赠”标志。

  5月4日:所有援救物资分类、装箱、打包完毕。

  5月5日:在武汉市红十字会,武商集团,东航武汉公司的齐心协力努力下,所有救援物资14点40分抵达昆明。

  5月6日:本批物资已经再运往尼泊尔加德满都的路途中。

  2015年5月5日12点30分,当武汉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看到满载着救援物资的飞机腾空而起时,几天来的疲惫一扫而空,取而代之的是满怀的欣慰。当武汉市红十字会第一时间把这个消息通知西露的时候,这个远在千里以外尼泊尔女孩激动不已写了:

  “地震发生后,尼泊尔人民在深深的悲伤和痛苦。我想帮助我的国家但不知该怎么做。幸亏武汉外事办和武汉红十字会帮助。我真的很感谢武汉红十字会来帮助尼泊尔人。——西露”

他们是红十字志愿者 他们是人道救援的使者

  来自尼泊尔西露给武汉市红十字会写的尼泊尔语“感谢信”照片 武汉红十字会 图片

  西露给博爱江城发来了一张照片,是她自己亲笔用尼泊尔语写下的两句话,费了很大的周折才搞懂了这个女孩想要表达的意思:感谢红十字,感谢武汉!

  2、赴尼泊尔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医疗营地的志愿者

  自抵达尼泊尔开展救援以来,志愿者成为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救援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无论在加德满都及其周边地区,还是在达丁偏远的山区,无论是组织病患、医疗翻译、营地建设还是安置点建设,数十位志愿者先后加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开展工作。

 在萨兰达,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抵达的第一天,当地群众欣喜万分,人群中有三个美丽大方的姑娘径直走了出来,找到救援队队员,“你们需要志愿者吗?我们可以!”经过询问,我们得知,这是三姐妹,大姐Pawana Itani、二姐Sunita Itani和妹妹Sujata Kadanga,最让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欣喜的是大姐和二姐都具有医学背景:

他们是红十字志愿者 他们是人道救援的使者

  赴尼泊尔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医疗营地的美丽大方三姐妹Pawana Itani Sunita Itani和Sujata Kadanga 志愿者 蔡文男 摄影

  大姐在加德满都一所医院做护士,二姐在加德满都一家医学院读书,可以为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提供专业的帮助。完成登记注册后,三姐妹便穿上志愿者马甲投入紧张的工作。她们协助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填写患者信息登记卡,将患者进行分类并引导至相应科室的医生那里,并帮助医生进行翻译。在他们的帮助下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医疗营地的运转秩序井然。

  然而,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员发现一个怪现象:每到午饭时间,辛勤工作的三姐妹却坚决不肯留在营地吃饭,“我们都是素食者。”大姐向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员摆摆手,带着妹妹回家吃饭了。后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才从妹妹那里得知,姐姐确实是素食者,但更主要的是考虑到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千里迢迢来到这里,不想占用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宝贵的食品。让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员闻之感动。这就是红十字志愿者精神!

他们是红十字志愿者 他们是人道救援的使者

  赴尼泊尔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医疗营地的志愿者帮助中国医生进行翻译 蔡文男 摄影

  医疗营地开诊第一天,接诊病人达到200人,明显看出三姐妹十分疲惫,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队员竖起大拇指表示赞赏,一向大方的姐妹却显得腼腆起来,“你们更辛苦,看到你们中午都不休息,饭也吃不上,我们所做的只是小小的事情。”

  姐姐Pawana告诉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员,作为医务人员的她最清楚医疗救援对于当地受灾群众的重要性,现在当地医院仅有1名医生,且设备简单,再加上贫困等因素,地震后很多受伤的民众无法得到及时医治,只能忍着伤痛,加之灾区处于炎热天气季节、废墟滋生大量蚊蝇,极易引发感染。此外,由于大多数房屋倒塌,民众只能露宿,由此引起的疾病也越来越多。“我们这里离加德满都太远,道路太难走,因此从未有医疗救援队伍来到这里,之前我很为他们担忧,但现在好了,中国红十字会医务人员来到了这里,还带了这么多药品和设备。你们也可以看到他们有多期待,很多人走了两三个小时的山路才赶到这里,这就证明了你们的到来是正确的,值得的,真的很感谢你们。”Pawana说。

他们是红十字志愿者 他们是人道救援的使者

世界红十字日尼泊尔志愿者送上祝福 蔡文男 摄影

  在随后的几天里,在Pawana姐妹的影响下,更多的年轻人和当地群众来到救援队营地,要求加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员志愿者队伍。“每个人都是自愿的,请相信我们能很好的帮助你们。你们跋山涉水来到这里,我们希望能助您一臂之力!”志愿者们用最朴实的语言向我们表达了他们的真诚。

  3、海南红十字会志愿者在上海抢救心跳骤停老人

  南海网5月12日消息(记者 刘培远)“感谢海南红十字会志愿者救了我们亲人一条生命,感谢剡一尧!”5月12日,伤者亲属经多方联系终于找到海口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剡一尧,向他献上鲜花表示感谢。剡一尧受到不少上海人的点赞“好样的”!据了解,上海市红十会有关单位将专门对剡一尧进行表扬。

  5月8日上午8时25分左右,在上海市梦花街与曹家街交汇处发生了一起车祸。一辆电动车将一位50多岁的老人撞倒在地,导致这位老人心脏骤停,已失去呼吸和心跳停止。

  刚好途径此处的海南省红十字会志愿者剡一尧看见一群人包围着一位平躺在地50余岁的老人,有的人在为他按人中穴,有的在按虎口穴,有人急促地说:“好像没有心跳了!”,剡一尧想到自己曾经参加过海口红十字会举办“手拉手”项目救护员培训,并且是通过了心肺复苏卫生救护技能考核,知道黄金4分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他马上告诉在场警察:“我学过救护知识,这位老人已没有心跳和呼吸,情况十分紧急,可否立即由我给他做心肺复苏?”

他们是红十字志愿者 他们是人道救援的使者

  5月8日剡一尧(穿黑衣戴眼镜者)在上海抢救现场做心肺复苏 南海网记者 刘培远 翻拍

  在征得警察和围观群众同意下,剡一尧立刻丢下右手的公文包和左手里的早餐,按照曾经学过的急救知识,掀起老人的衣服在两乳中心心肺部位开始按压,这时患者的体表温度已经开始下降,剡一尧一刻都不敢停留,知道这是在抢救生命。经过按压大约七、八十下,老人突然有了一下轻微咳气,围观的群众都很激动:“有了,有了反应了,继续按!”继续按压了30多下,患者开始有了微弱呼吸,出现了生命特征。这时120带着除颤仪到了现场,剡一尧立即把患者交给了120,默默地捡起早餐袋和公文包悄然离开。

  事后剡一尧告诉记者,他在海南读大学四年期间,一直是海口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在海南碧桂园工作2年后刚刚回到上海不到一个月。他把2015年3月7日、8日在海口市参加红十字生命安全健康项目第一期救护员培训谍网时的照片发在朋友圈里,写下这样的感言:“希望所掌握的急救知识一辈子都有用武之地,一旦身边发生紧急情况,我将义无反顾地去帮助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让救护生命安全伴随一生。”

  光明网记者从海南省红十字会了解到:剡一尧是2009年入学海南大学本科,所学专业是农学院的动物医学(即兽医专业), 2015年3月参加红十字会手拉手项目第一期的救护员培训班,成为一名红十字救护员,也是此时加入红十字志愿者队伍,想不到事隔2个月,他就能成功利用所学知识帮助他人!

  海南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周瑾对光明网记者说:上海踩踏事件让人们学习应急救护的意识苏醒,一个外地的红十字志愿者在上海实施应急救护,意义非凡!剡一尧在异地实施心肺复苏救人,需要有足够的勇气和扎实的技能基础,为海南红十字志愿者点赞!这正印证了一句老话:技多不压身,学了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不知道什么时候就用上了。

  这是三个很普通的中国红十字志愿者故事,分别发生在尼泊尔灾区和中国上海,而连结这些故事的主线正是红十字运动基本原则,即:人道、公正、中立、独立、志愿服务、统一、普遍,是1965年在维也纳召开的第20届红十字与红新月国际大会上正式通过的。这七项原则既是本运动全部组成机构所必须遵守的特定的准则,也是本运动的各种行为的标准和规范。它是红十字会与其他人道组织不同的本质体现。

  【相关新闻】


  《第68个世界红十字日 他们坚守在国际人道事业一线

  《北京府学胡同小学47位同学一元献爱心

  《北京市红十字会防灾减灾日举办突发事件应急演练

  《第七个防灾减灾日 广东省红十字在行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