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红基会启动“红十字天使计划”10年活动

sz1961sy 发表于 2015/5/12 22:4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中国红基会启动“红十字天使计划”10年活动

2015-05-12 22:39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5-12 22:39:5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光明网5月12日北京讯(记者 沈阳) 今天是我国的第七个“防灾减灾日”,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简称中国红基会)以“天使之旅——看得见的人道”为主题,在北京举办2014年年报发布会。会上,中国红基会还发布了展示10年红十字天使计划历程的微媒体图片展,发布并解读《中国红十字运动文化与价值体系研究》报告。同时,中国红基会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宣布启动“红十字天使计划. 人道公益传播奖”评选。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中国红基会理事长郭长江、中国红十字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汝鹏、中国红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孙硕鹏等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工作人员、一批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嘉宾、志愿者,以及几十位媒体记者近200人参加了这场发布会。

中国红基会启动“红十字天使计划”10年活动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2014年年报发布会“天使之旅——看得见的人道” 沈阳 摄影

  中国红基会《2014年年报》显示:2014年中国红基会筹集公益资金3.25亿元,公益支出3.50亿元,其中白血病儿童救助项目资金达1.4亿元,救助患儿4488名,救助规模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此外还救助先心病、再障、唇腭裂等贫困大病患儿1735名。积极参与重大灾害救援,为新疆和田地震,华南水灾,琼桂“威马逊”风灾、云南鲁甸地震等灾区家庭发放“赈济家庭箱”17679只,新建博爱卫生站30所、博爱学校11所。全面启动景区援建救护站项目,“天使之旅”志愿服务进入常态化,质量管理和风险管控逐步加强。

中国红基会启动“红十字天使计划”10年活动

2014年中国红基会为灾区家庭发放“赈济家庭箱”17679只 沈阳 摄影

  “那些年、那些天使”,是一个以微信新媒体形式呈现的手机图片展,回顾了“红十字天使计划”启动以来一些值得记取的瞬间,生动展示了红十字天使计划的10年历程。从2005年8月项目启动仪式上爱心大使团的庄严承诺,到先心病患儿“紫娃”邱李幸接受免费手术后成为帅气的奥运“福娃”;从唇腭裂患儿康复后的嫣然微笑,到西藏先心病患儿旦珍接受救治手术后返回家乡与亲人、志愿者一起的幸福笑容;从满怀守护乡亲们健康梦的苗寨村医李春燕,到傈僳族“索道医生”李佳生……10年人道公益路,天使们一直在路上。

中国红基会启动“红十字天使计划”10年活动

  2014年中国红基会建在全球最高处的应急救护站 湖北神农架3105米幸福天使红十字救护站 沈阳 摄影

  《中国红十字运动文化与价值体系研究》是由中国红基会委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战略研究院开展的理论研究课题。该课题通过对红十字运动历史发生学的考察,借助文献分析和专家访谈,对中国红十字运动的文化和价值体系进行了系统分析,并为中国红十字会和红十字运动在中国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中国红基会启动“红十字天使计划”10年活动

中国红基会启动“中国人道公益传播奖”内容 沈阳 摄影

  活动现场,中国红基会还宣布正式启动“红十字天使计划. 人道公益传播奖”评选。这个由中国红基会和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共同举办的新闻奖项,旨在褒扬近10年来为推进和改善中国人道主义状况而努力的媒体和媒体人,激励媒体作为最重要的社会公器在人道公益传播领域发挥更杰出的效用,为创造更有尊严的社会和生活共同努力。该奖项的评选将采用专业评审委员会和公众投票相结合的评选方式, 8月下旬将公布评选结果并颁奖。

中国红基会启动“红十字天使计划”10年活动

中国红基会“生命天使基金收支使用情况” 沈阳 摄影

  “红十字天使计划”是中国红基会的核心公益项目,于2005年8月推出,到2015年刚好10年。10年来中国红基会累计筹集公益善款36.2亿元,资助1万余名贫困大病儿童和农民;为贫困地区培训乡村医生5510名,乡村教师700名;为乡村学校配置红十字书库3436套,资助贫困学生1869名;在贫困或灾害地区援建乡村卫生院(站)2271所、博爱学校342所、博爱新村166个,博爱家园84个;为灾区和战争地区配置赈济家庭箱43000余只。10年红十字天使计划的受益人群已达上亿人。目前,红十字天使计划已形成包括健康干预、救灾赈济、教育促进和社区支持的四大类公益项目群,致力于从保护生命健康、改善生存发展境况、维护人格尊严三个方面,构建中国人道主义公益伦理和行动体系。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