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China,谢谢!”——赴尼泊尔地震灾区中国国际救援医疗分队救治儿童故事侧记

sz1961sy 发表于 2015/5/2 23:5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China,谢谢!”——赴尼泊尔地震灾区中国国际救援医疗分队救治儿童故事侧记

2015-05-02 23:35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5-05-02 23:35:46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孙宗鹤

  光明网5月2日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张雪梅 杨炯 程莹 章士平 崔佳 陈姝)据新华网记者报道,尼泊尔总统亚达夫4月30日接受中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说,非常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尼泊尔地震灾区的无私援助,中国救援队的工作是最棒的。亚达夫说,尼泊尔发生地震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第一时间发来慰问电,让他深受感动。尼泊尔正面临国家灾难,处于非常艰难的时期,自身救灾能力又不够,习近平主席领导中国人民雪中送炭,在最短时间内送来了尼泊尔急需的救援人员和物资。目前有许多国际救援人员在尼泊尔开展救援,考虑到尼中友好关系和中国对尼泊尔的了解及经验,中国专家在尼泊尔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亚达夫说,中国派出最好的救援队和医疗队以最快速度赶来救灾,他们的工作是最出色的,希望在将来的防疫和灾后重建过程中同样能够得到中国及时和有效的帮助。亚达夫表示,患难见真情,只有特别的朋友才会在最需要的时候出现,中国是尼泊尔真正的朋友,尼方希望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救援力量的协调和合作,早日渡过难关。

“China,谢谢!”——赴尼泊尔地震灾区中国国际救援医疗分队救治儿童故事侧记

  赴尼泊尔救灾的中国国际救援队住地每天的国旗升旗仪式 让大家感受到祖国就在身边 杨炯 摄影

  1、“我们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加德满都可是最受欢迎的救援队!”

  亚达夫总统确实讲出了在经历了8.1级强地震之后,尼泊尔地震灾区民众得到中国国际救援队救援后的民众心声。用一句中国国际救援医疗分队的话说“我们中国国际救援队在加德满都可是最受欢迎的救援队!”

  事实上,据2015年4月28日发布、由联合国驻尼泊尔协调员办公室与当地人道援助机构协作完成的《形势报告第五号文件》报告介绍: 4月25日14时11分尼泊尔发生 8.1级地震之后,联合国灾害评估与协调(UNDAC)立即在加德满都机场建立事务处,负责离港中心接待和协调抵达灾区的国际救援团队工作。目前,已经注册并获得许可在尼泊尔开展救援的国家(依据注册先后为序)有:比利时、中国、法国、德国、匈牙利、印度、意大利、日本、荷兰、挪威、波兰、俄罗斯、新加坡、西班牙、瑞士、土耳其、英国和美国。

  各国救援队队伍为争取在黄金72小时内搜救生命,都在全力以赴展开人道主义的国际搜救行动。中国政府派出的第一支中国国际救援队(包括10名来自武警总医院医生组成的医疗分队队员)是地震发生当天4月25日10小时己经集合了第一支装备齐全的地震救援中国国际救援队,4月26日凌晨4时由各单位出发,早上6时在首都国际机场集合办理安检和过关手续,当天就到达搜救现场开始参与搜救工作。

“China,谢谢!”——赴尼泊尔地震灾区中国国际救援医疗分队救治儿童故事侧记

联合国驻尼泊尔协调员办公室报告介绍地震灾区810万受影响总人口分布

  2、救治地震灾区受伤儿童列为中国国际救援医疗分队工作重点

  医疗队员分为三组,一组前往废墟营救幸存者,二组就地急救重伤患者,三组搭建营地。在强地震发生后的黄金72小时搜救生命过后,中国国际救援队立即在灾区以医疗分队在地震灾区医疗巡诊为重点,解决受灾害致伤的民众治疗问题,特别是救治儿童的问题。因为据联合国驻尼泊尔协调员办公室推测,尼泊尔地震灾区810万受影响的总人口中,5岁以下儿童约有75万(其中:男童约有39万、女童约有36万),他们的年龄小、身体抵抗力较其他年龄差,需要更多的及时救治,才能减少后遗症。灾区需要更多的医用帐篷、手术设备及附件、治伤药品。也需要脊髓受损的病人的后续创伤和康复治疗、移动卫生间以及传送震后疾病爆发的消息。尼泊尔卫生与人口部(MoHP)已经呼吁各国政府不要再派遣更多的医疗队,尼泊尔政府会评估状况,并随着情况的变化做出建议。同时需要临时宿营地以及康复治疗,以安置那些已经脱离医疗器械但需要后续治疗帮助的人。

  3、临时帐篷区的“ China Mum(中国 妈妈)!”

  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生曾经在一个灾区村子里,遇见一位妈妈,她手里抱着出生仅二月大的孩子,妈妈哭着找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生救助。医生从这位妈妈口中得知:当大地震降临时,她抱着孩子慌忙着急往外跑,结果因为地面晃动得太利害,母亲和孩子都摔倒在地上。尽管逃出了被倒塌建筑物压伤的危险,不过孩子从地震之后第二天起就处于嗜睡状态,给喂奶之后就全部吐出来。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生马上给孩子做身体检查,发现孩子当时处于嗜睡状态,两眼的瞳孔对光反应迟顿,四肢活动尚可,手指弹足底时却不哭,初步诊断轻度脑振荡,嘱咐孩子妈妈孩子头不要动平躺着,送去当地大医院做CT检查并进行治疗,之后孩子的症状逐渐好转。

“China,谢谢!”——赴尼泊尔地震灾区中国国际救援医疗分队救治儿童故事侧记

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生在尼泊尔地震灾区给喂奶之后就吐的孩子诊治 马立芝 摄影

  连续多日,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生深入灾区,为近300人次儿童提供医疗服务。“她们的笑容像妈妈一样。”孩子们的话语让救援队员们倍感欣慰。

  4、“孩子,我们不会让你再受伤害”

  4月30日清晨,一位年轻的尼泊尔孕妇脚步急促,口中说着让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生听不懂的语言,但是看神情明显是来找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生求助的,王晓枫医生赶紧跑过去,不停地对她说“Take it easy”,这位孕妇情绪渐渐稳定了许多。从眼神中看得出,孕妇是在担心胎儿的安危,希望医生能告诉她胎儿是否安康。

“China,谢谢!”——赴尼泊尔地震灾区中国国际救援医疗分队救治儿童故事侧记

  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生在尼泊尔地震灾区给一位年轻的尼泊尔孕妇做超声检查 杨炯 摄影

  中国国际救援队张雪梅医生立即认真地给孕妇做超声检查,凭借自己多次参加抗震救灾的经经历,她知道震后的心理疏导是最关键的。她很耐心地和这位妇女聊天,让她不要紧张,要放松,并告诉她的孩子很健康。可能是第一次做超声检查的原因,这位年轻母亲对这台超声仪器很好奇,张雪梅医生便特意把超声仪器的显示屏扭转成能让年轻母亲看到的方向,让年轻母亲看到自己肚里的孩子状态。胎儿脊柱排列整理,四肢,胃泡,双肾,膀胱可见,口唇连续完整,胎心(+)胎动(+)。这位年轻母亲虽然看不懂,但是通过显示屏看到孩子在翻身,她情不自禁地激动大喊起来:“Look! Look”。张雪梅医生见状知道这位年轻母亲己经放松情绪,感到一阵欣慰。

  事后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生才知道,这位孕妇名叫Hinlin,历经大地震经常惊吓后出现严重失眠,精神恍惚症状,自己老觉得处于一种紧张忧郁状态。身为母亲的她最担心的还是肚里的孩子安康,听身边的人说,住地附近来了一支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生,有病可以找他们免费诊疗,她就急匆匆地赶来到中国国际救援队住地求助。 “放心吧,我们不会让你的孩子再受到任何伤害”,张雪梅医生的话语让孕妇重新看到了生活的希望。

“China,谢谢!”——赴尼泊尔地震灾区中国国际救援医疗分队救治儿童故事侧记

很多尼泊尔地震灾区儿童都成了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生好朋友 杨炯 摄影

  5月1日,中国医生用自己的专业医术和辛勤工作,赢得尼泊尔加德满都地震灾区很多孩子的真诚友情,很多孩子见到中国医生都会用可爱的童声叫唤:“ China Mum(中国妈妈)!”

  5、“China,谢谢!”

  在5月2日这一天,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作为第一支巡诊队伍前往加德满都中线Tudikhen军队阅兵广场。当医疗队员们到达时所在巡诊点时,广场上己经聚集了约近万人候诊队伍等待中国医生的到来。

  同近几天一样,很多因地震受伤的患者都等待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的医生能及时给他们治愈,因为地震已经发生了7天,很多病人的创伤也未得到最简单的治疗,但是他们都显得很坚强、特别是一些可爱的孩子。

“China,谢谢!”——赴尼泊尔地震灾区中国国际救援医疗分队救治儿童故事侧记

  5月2日一群尼泊尔可爱的孩子围着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分队医生张雪梅亲近 杨炯 摄影

  例如,在这一天,医生给一位8岁的尼泊尔女孩治病时,她是在大地震发生时往外跑过程因被家里暖水壶撞倒而烫伤。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医生张雪梅给她查看了病情并立即做紧急伤口处理,很快被痛苦折磨的女孩脸上露出了笑容,不停地伸出手要搂一搂张雪梅医生。

  还有一位在震中骨折的15岁女孩,她的左手拇指掌指关节错位,左足部也骨折,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队马立芝医生赶紧给她做固定包扎,做完治疗后,女孩子的父母激动得拉着马立芝医生的手连连说着“Thank you!”

  还有一名3岁的小男孩儿,面部及右眼外伤加球结膜出血,角膜损伤,中国国际救援队医疗医生给他做救治时,很多尼泊尔孩子都围了过来,他们对着医疗医生不停得喊着:“China! 谢谢!”

  这一天的时间下来,队员们共救治328位患者,处理外伤消毒206人,治疗感冒腹泻人数122人次。

 【相关新闻】

  《尼泊尔强地震 中国红十字会启动国际和西藏灾区救援》

  《向五一节坚守在国际国内人道救援岗位的同志致敬!》

  《五一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尼地震灾区开展医疗服务》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