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株洲市红十字会:让下一代感知人道主义精神

sz1961sy 发表于 2014/9/29 14:0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株洲市红十字会:让下一代感知人道主义精神

2014-09-29 13:51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4-09-29 13:51:1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璋

  让下一代感知人道主义精神

  ——株洲市红十字会、株洲日报社校园记者“热爱公益、关爱生命”系列活动侧记

  光明网9月29日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彭力夫 张丽岩 高兰)9月27日下午,由湖南省株洲市红十字会主办的“红十字形象小天使”选拔赛在株洲市举办。这次活动得到株洲日报社支持、并发挥《株洲日报》、《株洲晚报》、株洲网的媒介优势,通过株洲日报社校园记者活动平台,开展以“热爱公益、关爱生命”为主题的校园记者系列活动。这次活动的目的是让下一代感知人道主义精神,特别是红十字会的传统业务,年年讲、月月做的救护培训深入年轻一代心中,顺应时势所需、创新载体、发挥自身特色、解决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株洲市红十字会:让下一代感知人道主义精神

湖南株洲市红十字会主办的“红十字形象小天使”选拔赛现场 株洲晚报记者 谢慧 摄影

  历时半年深入各学校

  “红十字形象小天使”选拔赛活动是2014年初,湖南株洲市红十字会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总结历年来开展救护培训工作的经验和不足,结合株洲市创建文明城市的重点中心工作,明确了“借势借力——依托权威媒体;独特定位——校园记者;内容丰富——活动多样化”的工作方案展开的:

  4月份,株洲日报社首先向社会公布“爱心‘救’在身边”主题征文启示,接着在13所中小学开展急救自救知识培训,至今共培训了2975人。红十字会根据学生的接受程度、学校的需求制定不同的培训课件,并课后把课件交给校医

  5月份,1000多名校园记者走进株洲市中心医院、株洲市二医院、株洲市中医伤科医院、株洲市三三一医院、株洲市人民医院等五所医院及中医高等专科学校生命展示馆进行参观、体验,每个医疗单位都精心准备了讲解内容及体验重点,并解答小记者们的提问。

  6月份,株洲日报社收集到全市中小学生 “爱心‘救’在身边”主题征文1000余篇稿件,组织媒体记者、编辑评稿;评选出优秀奖30名,三等奖15名,二等奖8名,一等奖3名;8月23日,《株洲日报》专版刊登获奖作品。

  株洲市红十字会:让下一代感知人道主义精神

“红十字形象小天使”知识竞赛场下问答 株洲晚报记者 谢慧 摄影

  7月份,株洲市红十字会精心编撰4套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题库,发放到各中小学校,组织校园记者集中学习。通过假期的学习,9月初由各学校选拔参赛代表,通过笔试竞赛初选出12支参赛代表队(均为小学)。9月27日上午在株洲天元学校进行“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竞赛:12支参赛队以抽签形式分成2组,每组6支参赛队,进行积分排名赛,每组取前3名晋级,晋级的6支参赛队进行淘汰排名赛,最后2支参赛队角逐冠军。在冠亚军对决赛中特别设置了主观问答题:“你认为中小学生要不要见义勇为,比如遇到小偷扒钱或老人晕倒,该如何操作?”、“在地震、爆炸等意外事故之后,对受灾或受害人及其家属开展心理救助目的是什么?”由红十字会评委即时点评,使参赛选手们观众对红十字应急救援、应急救护意义的理解有了更高层次的提升。

株洲市红十字会:让下一代感知人道主义精神

  亲友团为“红十字形象小天使”选手加油 株洲晚报记者 谢慧 摄影

  8月,由株洲日报、株洲晚报、校园记者俱乐部官方微信发出“关于举办首届校园记者‘红十字形象小天使’评选活动的通知”。让全市5050名校园记者了解活动内容,关注、参与、报名,通过筛选、场外公开宣传投票确定11位选手参加决赛;9月27日下午,11位选手通过展示自己的志愿服务设想和曾经做的志愿服务活动(演讲配合PPT形式)、3分钟即兴演讲、2分钟救护技能操作、3分钟才艺表演,全方位展示红十字“人道、博爱、奉献”精神和个人素质;最后评选出单项奖3名,红十字志愿服务小天使5名,红十字形象小天使6名。

  各级领导共参与

  株洲市红十字会、株洲日报社校园记者“热爱公益、关爱生命”系列活动活动结束后,湖南省红十字会领导,株洲市政府领导、株洲市红十字会领导,株洲市委宣传部领导,株洲市文明办领导,株洲市教育局领导及株洲日报社领导和市红十字会执委会成员为活动获奖选手颁发了荣誉证书。

  株洲市红十字会:让下一代感知人道主义精神

“红十字形象小天使”颁奖嘉宾与获奖选手合影 株洲晚报记者 谢慧 摄影

  株洲市红十字会会长,副市长毛朝晖一直关注活动的开展,他高度评价:活动很有现实意义的,这是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的重要成果;是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成功创举。通过应急避险、自救互救的宣传教育,使小记者和学生们认识尊重生命、保护健康的重要意义,去影响更多的人。同时通过活动使“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广为传扬,把我们的社会建设得更加和谐、更加美丽。

  株洲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张丽岩回顾5个月来的历程,颇有感触地对记者说:“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校方的主动配合让我们主办方深感肩负的责任,今后必将加大力度,把“应急自救”知识在全市中小学校中普及,把‘爱的力量’传递在每位同学心间!”

  一位参赛同学的演讲词

  “第一见到她,是六年前,不懂事的我还坐在妈妈怀里。眼前的电视里,播放着一辆辆救灾物资运往汶川地震灾区的感人场景。那一盒盒救灾物品上鲜红的符号引起了我的注意。这不是教小学数学的妈妈经常教给我的加号吗?‘妈妈,你看,好多加号啊,连叔叔阿姨衣服上也有!’不懂事的我大声叫嚷着。妈妈会心地笑了:‘云儿,妈妈告诉你这是红十字!’年幼的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过了一年,我当上了小学生。通过学校组织的红十字活动,我终于明白了这个特别加号的意义和内涵……。加一加,你我的加入;加一加,全社会的关注;加一加,所有人的关心和帮助,能驱走灾难,消除病魔,带来希望。这不正是这个温暖的加号所拥有的魔力吗?”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