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陕西红会纪念110周年五大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sz1961sy 发表于 2014/9/9 15:0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陕西红会纪念110周年五大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2014-09-09 14:34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4-09-09 14:34:4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殷响

  光明网讯(记者 沈阳 华商网 曹国敏 通讯员 雷敏 )8月18日陕西省红十字会在西安市雁塔区东仪社区,举行纪念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10周年陕西站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省、市、东仪社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红会志愿者,社区群众以及中央电视台陕西站、陕西日报、省广播电视台、陕西电视台一套、陕西电视台二套、西部网、华商网、陕西电视台影像资料制作中心、西安日报、西安晚报、三秦都市报、西安电视台一套、西安电视台二套、西安电视台三套、西安广播电台等15家媒体共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陕西红会纪念110周年五大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陕西省红十字会纪念11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启动仪式 曹国敏 摄影

  陕西省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宝安同志在启动仪式上说:红十字事业在三秦大地从发展到壮大已经走过了103年的历程。他希望,通过此次采访活动,能深入挖掘陕西省涌现出的红十字人、志愿者、爱心人士、爱心企业等典型人物、感人故事,广泛传播陕西红十字会人道工作的“正能量”。仪式上,西安市红十字会就成立百年的历史资料和发展成果进行了现场解说和PPT播放,东仪社区红十字会组织了一场精彩的应急救护演练,西安市档案局谢书文讲述市红十字会三张嘉奖状的故事,相关媒体采访了东仪社区红十字会老年大学、“钢杆志愿者”吴志英等。

  从8月18日起至9月15日止历时29天的完成主题采访主要是为了全面展示红十字人道事业在陕西省的成就,重点采访五个方面主题:一是西安市红十字会的“百年红会 永续辉煌”主题,二是陕西省红十字会老年志愿者工作站的主题,“老有所为 博爱三秦”,三是石泉县红十字会的“大山里的红十字会”主题、四是西安培华学院红十字会的“志愿服务 传承希望”主题,五是陕西省红十字会灾后重建的“汇集人道力量 重建美好家园”典型事例。

2014-09-09 14:34:40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殷响

陕西红会纪念110周年五大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西安市雁塔区东仪社区志愿服务队员应急救护演练 曹国敏 摄影

  一、西安市雁塔区东仪社区精彩的应急救护演练

  “黄金五分钟”对于许多人来讲是个非常陌生的概念,它是指在意外伤害和家庭急症突发情况下,在最初的五分钟内给予伤病员及时的现场救护,就能挽回50%以上的生命。对于西安市雁塔区东仪社区的群众来说,“黄金五分钟”是他们耳熟能详的一个词汇。在西安市雁塔区东仪社区举行纪念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10周年主题采访活动(陕西站)现场,东仪社区红十字会的志愿服务队员们组织了一场精彩的应急救护演练。这个社区居民在当地红十字会部门的组织下,经常开展各种应急演练和急救知识,挽救了一个个生命,杜绝了一个个安全隐患。目前,该社区的许多居民都掌握了一定的现场应急救护技能,如果意外情况突发,在“黄金五分钟”内,他们中的很多人都能够伸出援手去自救和互救。这一切源于2013年落户于该社区的台湾红十字组织备灾救灾能力强化与推展项目。

  该项目由台湾红十字组织捐赠援建,由市、区红十字会实施,重点加强社区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和提升群众的自救互救能力。项目实施以来,为社区居民组织了多场红十字现场应急救护培训,教会了群众常见的现场应急救护知识,帮助他们掌握了这门救命的技能。此外,市、区红十字会还通过组织多场救护演练来巩固和强化整个社区的备灾救灾能力,2014今年5月12日全国防灾减灾日,他们在辖区学校进行了一场1000多人参加的地震逃生救护演练,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西安东仪社区还组建了一支以中青年为主体的红十字救护队,随时应对可能突发的意外情况。加拿大红十字会秘书长和台湾红十字组织会长参观考察东仪社区时,对这支精干的队伍赞不绝口。

  现在,只要红十字会进行救护培训,前来听课的社区群众早早就会等候在教室门口。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居民意识到现场救护知识的重要性,他们也热衷于学习这门能够救人救已的实用技术。

陕西红会纪念110周年五大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西安市64岁的红十字“五星志愿者”吴志英谈参与志愿活动心得 曹国敏 摄影

  二、红十字“五星志愿者”吴志英

  2014年1月,西安市红十字会志愿者吴志英在西安市文明委开展评选的2013年首届志愿服务先进组织和先进个人表彰活动中,荣获西安市“五星志愿者”。

  今年64岁的吴志英是陕西省新闻出版局的一名退休干部,有44年的党龄,她富于爱心,热心人道公益事业,2008年3月加入西安市红十字会志愿者队伍。汶川地震、西南旱灾、玉树地震、陕南水灾,几乎每次抗震救灾中总能看见她的身影。吴志英说:“志愿者工作让我收获了很多的感动,能帮助别人也会让自己很开心。”面对荣誉,吴志英说自己还需要做的很多,在她看来,“学雷锋、做好事、奉献爱心没有年龄限制,哪里有困难,哪里就应该有她,因为她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吴志英说,红十字会的精神是“人道博爱奉献”欢迎更多有爱心的朋友能加入红十字志愿者队伍来,我们一起做好事,献爱心,扶危济困,救死扶伤,而自己今后将会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奉献爱心,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三、“红十字1元老年餐厅”让留守老人安享晚年活动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步伐的加快,农村青壮年外出打工者越来越多,不少农村出现了许多 “留守老人”,这些子女不在身边的留守老人正成为日益庞大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的生活起居没人照料,精神文化得不到慰藉,引发了不少的社会问题。

  由红十字会的“红十字老年餐厅”项目,是在陕西户县甘河镇胜利村尝试一种新的农村集中养老新模式,项目将村里的留守老人集中供养,在生活上和精神上给予照料慰藉,解除外出务工人员们的后顾之忧,让老人晚年生活幸福快乐。

  2014年8月20日,“纪念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10周年陕西采访团”的记者走进户县甘河镇胜利村的“红十字”老年餐厅,该村的村委会主任王讲话正在和村里的妇女们一起在“红十字老年餐厅”为村里的老年人准备着午饭。不多会儿,热乎的臊子面就端上桌,成了村里75岁以上老人的可口午餐。

陕西红会纪念110周年五大主题活动丰富多彩

陕西武汉中市勉侯村卫生室罗霄感激红十字会的帮助改善就医条件 曹国敏 摄影

  四、红十字会援助勉县灾后重建 百姓住房改善就医更方便

  陕西省南部的汉中市勉县,是受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波及的陕西灾区之一,地震造成大量民房倒塌,部分卫生院成危房。6年来,在各级红十字会和政府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援下,勉县加快重建家园的步伐,随着安置房、卫生院、村卫生室的重建、新建,老百姓住房条件大大改善,就医更加方便。

  元山村党支部书记庄甲银介绍说,位于勉县定军山镇东部的元山村,在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中遭受巨大损失,全村共因灾造成危房户100户264间,地震还造成部分陂塘、水塔、道路和农业基础设施严重受损。灾害发生后,党和政府、中国红十字会在第一时间对他们进行救援、安置和灾后重建,并把元山村定为全县灾后重建重点村给予重点扶持,在政策、资金、物质上倾斜,并安排驻村工作组长期驻村指导帮扶重建家园,恢复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108国道旁的武侯村卫生室以前房屋陈旧、条件简陋。5.12汶川地震后,卫生室业务用房严重受损,无法满足附近村民日常医疗及预防保健需求。2009年,在台湾红十字组织的关爱帮助下,该卫生室重新选址建设,很快投入使用。

  武侯村卫生室负责人罗霄感慨地说,几年前,武侯村的卫生室是租用农户的不到30平米的土坯房,房屋设施及其简陋,地势低洼、屋顶通透,每到暴雨季节,卫生室的盆盆罐罐都成了抗漏防洪的工具,病人也经常协助我们把涌进屋内的雨水划出去。室内不透光,全靠灯照亮。碗柜当药柜,书柜就当操作台。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他们坚守了十几年,也未能让患者得到更好的服务。在红十字会的帮扶援建下,新建的村卫生室极大的改善了老百姓的就医环境,改善了医护人员的工作环境,让他们的工作更安心,让老百姓就医更便捷更放心。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