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独家专访赵白鸽:没觉得委屈 将更多地参与国家外事与国际红十字运动

sz1961sy 发表于 2014/9/3 17:16: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独家专访赵白鸽:没觉得委屈 将更多地参与国家外事与国际红十字运动

2014-09-03 16:48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4-09-03 16:48:5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袁晴

  光明网9月3日北京讯(记者 沈阳)9月2日下午,经中央批准,中国红十字会主要领导职务调整,徐科同志任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免去赵白鸽同志中国红十字会党组书记职务,提名徐科同志为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人选,赵白鸽同志不再担任中国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职务。按《中国红十字会章程》规定办理,赵白鸽同志将继续承担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和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的工作。9月3日上午,光明网记者独家专访赵白鸽同志,这是她在离开工作了三年的中国红十字会办公室前唯一回答公众就她的这次工作职务的调整问题的采访。

独家专访赵白鸽:没觉得委屈 将更多地参与国家外事与国际红十字运动

  赵白鸽同志和光明网记者沈阳合影。

  光明网记者:关于这次工作职务的调整,网上各种说法都有。您有什么感受?

  赵白鸽:谢谢社会大众特别是网友的关心!我今年62岁了,已经过了任职年龄,属于换届前的正常人事调整。我还担任着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国际上还担任着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副主席,负责亚太地区事务,以后我将更多地参与国家外事与国际红十字运动等工作。

  有网友说我委屈了、辛苦了。其实,三年来,我得到了大家非常多的帮助和支持,没觉得委屈。中国社会正在经历快速转型,处在快速变化发展之中。我们要和老百姓一起不断学习,不断适应,不断做出我们对社会应有的贡献。

  光明网记者:在红会这三年,您带领红会的团队做了哪些工作?

  赵白鸽:您提的这个问题特别好。中国红会110年发展过来始终依靠的是团队力量,绝不是某个人的努力。三年来,我们重点进行了人道主义精神的传播和实践。

  第一,红十字人道事业发展的环境越来越好。国务院出台了《关于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意见》,《红十字会法》修改被列为《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一类立法项目,新闻媒体记者广泛宣传红十字会工作,这些都为红十字人道事业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

  第二,“三救三献”法定职责与核心业务全面推开。不论是在芦山地震、于田地震、“威马逊”台风、鲁甸地震,还是菲律宾“海燕”台风、缅甸北部冲突、阿富汗局部冲突,红十字人不忘使命,始终奋战在应急救援、应急救护、人道救助的第一线,在国际国内举起了中国红十字人道事业的大旗。很多人开始了解红十字人道事业,许多人开始参与进来。应急救援方面,我们紧紧抓住备灾救灾中心体系(物资)与救援队体系(人员)这两个“牛鼻子”,在历次灾害救助中得到了实战的检验与发展。应急救护方面,我们深入社区、农村、学校、企业、机关开展应急救护培训活动,还推出“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手机软件,用现代化技术帮助更多的群众学习掌握应急救护知识技能。人道救助方面,广泛开展以城乡社区综合性恢复力建设为特征的“博爱家园”项目,解决了救援、救护、救助工作到达百姓“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积极推动了以生命救助为特征的无偿献血、造血干细胞捐献、遗体和人体器官捐献等“三献”工作,拯救了数以千计的生命。

  第三,国际人道交流与合作不断深化,促进了民间外交。我们以非洲、亚太、中亚地区作为重点区域开展人道领域合作,成功在菲律宾、缅甸、阿富汗等地区实行了针对局部冲突、自然灾害的人道救援活动,树立了中国负责任的大国形象。中国成功当选国际联合会副主席国,积极参与人道领域的讨论和有关国际规则的制定,增强了在国际事务中的影响力和话语权。通过多边、双边对话,探索开展了与美国、加拿大、英国等强大国家红会的战略合作与交流。积极与全球基金、盖茨基金等社会组织开展项目合作。

  三年来,我****的感触是,中国红十字事业取得的巨大发展,离不开中国人民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近年来,按平均年份计算,中国红十字会的筹资数额总体呈上升趋势。自2006年10月正式开通手机短信捐赠平台以来,共有6000多万人参与捐赠,捐款累计已达2.7亿元,用来开展历次重大自然灾害的人道救助,这让我非常感动!2013年芦山地震,中国红十字会累计募集款物共计12亿元人民币,占全国社会捐赠总量40%,居全国之首。在云南鲁甸地震中,中国红十字会系统接受捐赠总量再次位居全国首位。截至8月28日,接受捐赠款物总额为3.75亿元人民币。这都充分体现了社会大众对中国红会的信任和支持!非常感谢老百姓对红十字人道工作的参与和支持!这是一份沉甸甸的爱,我们一定努力把这份爱转化为对大众的爱。

  光明网记者:您认为在中国传播红十字运动和人道主义精神还需要做些什么?

  赵白鸽:中国红十字会是大家的,是老百姓的,需要我们每个人去爱护它、帮助它、支持它。红会乃至整个社会的发展都是一个逐渐完善的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它有不足的话,也希望大家善意的监督和批评它,共同帮助它成长发展。不仅红会如此,中国如此,整个世界和人类也是如此,需要大家用心去爱。

  今年是《日内瓦第一公约》缔结150周年,是中国红十字会成立110周年。红十字运动一直致力于减轻人类的苦难,保护人的生命和健康,并维护人的尊严。近年来,中国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经济与社会的高速发展为人道事业和红十字工作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也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当前社会面临传统与非传统人道危机的风险交织。红十字会作为枢纽型的社会组织,将来会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和不懈实践。

  光明网记者:谢谢您接受光明网的采访,祝您在全国人大常委、外事委员会岗位上做出更加辉煌成绩!

  赵白鸽:谢谢光明日报和光明网一直以来对中国红十字会工作的支持!

  [相关链接] 赵白鸽和她的团队激活了中国民众的人道文化意识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