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红十字救援队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搜救日记(一)

sz1961sy 发表于 2014/8/6 13:1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红十字救援队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搜救日记(一)

2014-08-06 13:01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4-08-06 13:01:08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刘晓婧

  【光明网编者按】8月3日,云南昭通鲁甸地区发生6.5级地震,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当前把救人放在第一位,努力减少人员伤亡,妥善做好群众安置工作。李克强总理批示要求,千方百计抢救被掩埋和受伤人员。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赈济部在地震发生后4分钟,即收到国家地震中心短信通报,当天晚上,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即向全国红十字系统发出了《关于做好支援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有关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红十字会认真做好地震救援和接受社会捐赠工作。8月3日当天开始,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和云南、四川、山东、北京等地的搜救队100名专业的地震搜救队员即奉令返回集训地,第一批救灾物资地震发生后几小时分别已经在昭通市(4部车)和四川宜宾市(2部车)备灾中心装车出发,一场争取在抓紧救援的黄金72小时的行动,这个系列,将来自红十字救援队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搜救过程留下的碎片记录,以及前后方红十字会人的感受文字,向大家传递这些有血有肉中国红十字运动践行者的人道主义精神。(光明网记者 沈阳)

红十字救援队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搜救日记(一)

云南昭通鲁甸6.5级地震灾区地图(资料图)

  1.抢救生命,跟时间赛跑的四川泸州红十字山地救援队的鲁甸救援行动

  这次四川泸州红十字山地救援队共有六位同志和一只搜救犬,他们是:队长肖兵,联络官陈硒,队员王洪、马卫中、斯兴礼、张忠以及搜救犬“猪猪”,救援队员于8月3日下午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赴灾区命令后,即赶到集结点,携带救援器材、三天的食品补给、企业捐赠的600件衣服和一大箱子药品,乘坐两个车(一辆救护车、一辆越野车)当晚22时从出发前往云南昭通鲁甸。

红十字救援队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搜救日记(一)

四川泸州红十字山地救援队接到四川省红十字会赴灾区命令后出发前合影 陈硒 摄影

  经过连夜奔袭,一路暴雨、浓雾、落石,险象环生,救援队终于在8月4日凌晨5点到达鲁甸县城,这是赴地震灾区最早到达的外地专业搜救队之一。四川泸州红十字山地救援队在抗震救灾救灾指挥部报到后立即赶往震中。

  由四川泸州红十字山地救援的救护车进入重灾区龙头山,另一辆车的队员携搜救犬徒步进入,救护车尽可能的转移群众,8月4日首先转运一名脊柱受伤群众以及婴儿,儿童,孕产妇共8人,救护车坐满了16个人,到达县医院后,按指挥部要求,又立即转运两个脊柱伤员去昭通市人民医院。

  执行完脊柱受伤病人的转运任务后,救护车开到修理厂进行维修,队员发来信息:“修车厂厂长亲自为我们修车,最后还坚持不收钱,满满的都是感动!”

  中午在转运脊柱伤的重病人的时候发生过这样一件事:病人和家属突然哭泣!她们还想着家里被埋的粮食,没有想可能是截瘫。“我们的救援队员的眼圈也红了,王洪掏出自己身上的钱塞到两个重伤员家属的手里,灾区人民太苦了!”队员们说。



红十字救援队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搜救日记(一)

8月4日 四川泸州红十字山地救护车送被埋超过24小时昏迷的小女孩去医院路上奇迹般地苏醒了! 陈硒 摄影

红十字救援队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搜救日记(一)

四川泸州红十字山地救援队员参加云南鲁甸救援行动两天没合眼 同志们太累了! 陈硒 摄影

  8月4日下午五点过返回龙头山镇的途中遇到刚从废墟里挖出来的小女孩,被埋超过24小时,已经昏迷,救护车立即掉头送小女孩去医院,这个小女孩奇迹般地苏醒了!

  而在震中地区龙头山镇参加搜救的4名队员一只搜救犬一直处于失联状态,因为震中地区通讯中断,事后得知他们在这一点搜救了6个点……一直到半夜的时候,人和搜救犬都累趴下了,两天没合眼了,现在抓紧时间睡几个小时。同志们太累了!

红十字救援队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搜救日记(一)

四川泸州红十字山地救援队员和搜救犬“猪猪”在云南鲁甸参与救援工作 陈硒 摄影

  云南昭通鲁甸县“8.03”地震发生后,泸州各类救援元素纷纷奔赴灾区,其中泸州红十字山地救援队价值120万的搜救犬“猪猪”,连夜连晚到达云南鲁甸参与救援工作。至今,4岁的“猪猪”在条件艰苦、休息不足的情况下,坚持参与了6处房屋垮塌被埋者的搜救定位工作,并在8月5日中午拖着疲惫的犬身,到达了第7个重灾现场八宝村。(作者:四川泸州红十字山地救援队联络官 陈硒)

红十字救援队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搜救日记(一)

青岛红十字救援队运送红基会家庭箱去地震震中鲁甸县小寨镇途中 王达 摄影

  2.跨越小寨镇 红基会送家庭箱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人员从北京出发,8月4日昨晚飞机到云南昭通,其中5人进地震震中地区鲁甸县,另外几人安置大本营,8月5日9人带应急救援车,用了36个小时时间全部进去小寨镇,准备去倒房户发家庭箱。

  红基会的家庭箱由青岛红十字救援队---包括蓝天和山海情负责运送。中途因为山上巨石滚下档在路中间,原来只有双车道的龙头山路被断开了。经过当地消防、武警工作,通道终于清理出来,我们又继续前进。

红十字救援队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搜救日记(一)

红十字救援队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搜救日记(一)

青岛红十字救援队运送红基会的家庭箱去地震震中地区鲁甸县途中遇巨石滚下档路 王达 摄影

  今天小寨镇发了一些物资。红基金所送的家庭箱在台风"威马逊"登陆海南后赈灾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向海南灾区捐赠了2000份赈济家庭箱因实用而受到欢迎。(作者:红十字报记者 王达)

  3.蔡文男:无数据网络24小时(2014年8月6日 1时22分)

  震中信号不好,微信上不了,电话偶尔通,充电很不方便,不敢轻易打电话,只能把有限的电量留着与各地来的红十字救援队联络。

红十字救援队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搜救日记(一)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人员工作在云南鲁甸地震灾区一线

  今天由于需要到外围协调物资运输,得以走出震中地区,吃了顿饱饭,洗了把脸,小补了一下觉,打开微信,一千多条消息此起彼伏,听到熟悉的提示音的一刹那,我哽咽了,满满的全是叮嘱与关怀,更有朋友鼓励我:郭美美的事查清了,还红会一个清白,红十字会加油!此刻,一切劳累和委屈顿时消散。

  问候太多,无法一一回应,千言万语化作一句话吧:我在灾区挺好的,感谢兄弟姐妹叔叔阿姨的关心,相比受灾的老百姓,咱这点苦算不了啥,吃不好睡不好体力下降也没关系,咱还年轻,吃顿饱饭就恢复过来了,现在的我能量满格!

  任务还很重,事情还很多,在朋友圈里跟大家打个招呼就和我的同事们继续进龙头山过没有网络的日子。那里没有纷繁复杂的网络,只有无数充满期待的眼神,那里条件艰苦,但却充满人间大爱和满满的正能量。(作者:红会总会 蔡文男)

  4.亲爱的战斗在震区的战友们(2014年8月6日 0时52分):

  此时此刻,我虽身在昆山,却心系你们!你们不畏艰险,夜以继日,争分夺秒,与死神赛跑,只为那些生命的呻吟,只为那些期待的眼神!那里有危险,那里就有你们熟悉的身影,那里有你们,那里就有神圣的红十字!此时此刻的红十字呀,你是生命保护神,你是健康的使者,你是无助人的希望!亲爱的战友们,你们高举人道的大旗,服务于受灾群众,你们的行动崇高而伟大,你们的精神在守护人道的底线,擎起尊严的大厦,你们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世人展示人道的力量!请接受我对你们的由衷敬意与祝福。(作者:红会总会 杨绪生)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