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人道精神教育让深圳11岁孩子临终前主动要求捐献器官

sz1961sy 发表于 2014/6/11 18:5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人道精神教育让深圳11岁孩子临终前主动要求捐献器官

2014-06-11 11:02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153人参与
2014-06-11 11:02:5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宁

人道精神教育让深训11岁农民家孩子遗嘱选择奉献

——深圳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协调员讲述梁耀艺同学感人故事

  [引子]

  这篇采访是光明网记者在首都机场T2航站楼候机室不到15分钟采访,然后在北京飞往吉林长春飞机上一气呵成写成的,记者采访的对象是这几天被媒体称为“伟大的小孩”11岁深圳五年级品学兼优学生梁耀艺临终前嘱咐“妈妈,如果我活不了了,就把我捐出去吧”的感人故事经办人,深圳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协调员高敏同志。

  高敏同志告诉光明网记者,深圳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室现有两位协调员,已经成功劝捐了21例,其中今年是完成了12例器官捐献,“去年最小的器官捐者仅有2岁,梁耀是11岁,是今年12例器官捐献者中最小且是本人主动向父母提出器官捐献愿望的器官捐献者。”“很令人感动的一位农民家庭孩子。媒体应该多宣传这样有人道精神、拯救别人生命的好孩子!”高敏同志在电话另一端这样同光明网记者如是说。

人道精神教育让深训11岁孩子临终前主动要求捐献器官

  出生在广东廉江市农村孩子 到深训读了二年多小学品学兼优

  据高敏同志介绍,二年多前,来自广东廉江农村的孩子梁耀艺跟随在深圳工作的姐姐到深训一家公立小学读书,小梁的父亲是一位电焊工,平时父母亲都在家务农种菜,小梁是家中最小孩子,父母亲希望他能到大城市读书,多学点文化,将来更有谋生本领。所以,小学三年级,他就到了深训读书,“这个孩子很善解人意、很懂事又体贴人、学习成绩一样都很好”高敏同志说。

  小梁在学校读过器官捐献课 讲的是捐献骨髓的故事

  四年级上册的语文课本,有一篇课文叫《跨越海峡的生命桥》。讲的是一个捐献骨髓的故事:一个大陆青年小钱患了严重的白血病,需要配对骨髓,一名台湾同胞冒着生命危险,用爱心挽救了小钱的生命,架起了一座跨越海峡的生命桥。四年级下册还有一篇文章,也是关于器官捐献,叫《永生的眼睛》。没有想到,正是这两篇课文,在这个11岁小孩确患有脑瘤并且先后动过两次手术,医生觉得救治希望不大时,梁耀艺同学主动向爸爸妈妈提到:“把我的器官捐出去”这个愿望。

  深圳红十字会尽力协助找专家救治梁耀艺同学

  心中仍然有最后一线希望的梁耀艺同学爸爸妈妈找到了深圳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办公,高敏同志了解到梁耀艺同学的家长意愿,协助联系了广东治疗脑瘤的权威专家,中山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很遗憾,病已经是晚期,他在广州的医院去世了”高敏同志感叹地说。

  梁耀艺同学捐献的器官拯救了6条生命

  据高敏同志介绍,梁耀艺同学捐献的器官中肝脏、肾脏共捐献给3位病患者,另外眼角膜是给了3位病患者(高敏同志还给记者科普了一下眼角膜是可以半个使用,因此一只眼角膜是可以同时让两位病人重见光明)。这6位受捐者都是国内同胞。

  梁耀艺同学的家人从来没有提出捐献回报

  当光明网记者在采访最后问高敏同志,梁耀艺同学的家人在找红会器官捐献办公室时有没有提出任何要求时,高敏同志认真的说:“没有!他们家人就是为了孩子遗愿,压根儿就没有提出任何要求。他们爸爸妈妈都不想在孩子去世后抱骨灰回家,因此才还了孩子意愿,捐献了遗体和器官。他们家人从来没有向红会提出任何条件和捐献回报。”

人道精神教育让深训11岁孩子临终前主动要求捐献器官

  赞伟大的小孩

  致敬,这是6月6日微博上的一个关键词,它不是因为什么惊天动地的事件,而是因为一个11岁捐献器官的小孩。6日凌晨,《深圳晚报》副总编辑周智琛发了条微博:致敬伟大的小孩!年仅11岁的深圳小学生梁耀艺身患脑瘤,临走前他决定捐出肾脏和肝脏。6月6日,他的心愿达成,其捐出的器官在8小时内救了多条生命。看完这则新闻,眼泪直流,所以下了这条标题!

  伟大的小孩梁耀艺的故事迅速在网络流传,微博微信圈点赞无数,网友们纷纷表达敬意和感动。@姚晨、@王开岭、@卓越兄等微博名人均被小耀艺的勇敢选择而感动。这条向小耀艺致敬的微博目前已经转发一万余次。

  《深圳晚报》记者田芳槐在《致敬!伟大的小孩》一文中最后写道:2014年6月6日下午4点35分06秒,梁耀艺在广州中山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手术室内平静地离开了人世。5点19分,小耀艺的肾脏和肝脏被放进装满冰块的保温箱里,这些器官将在8小时内挽救更多的生命,而这一切,都是这个11岁的广东小男孩自己的决定。

  因为脑肿瘤的痛苦,曾经的他还想着要改变自己的理想与志愿。只要能康复,他就要当一名医生,要治好大家的病。在这之前,他只想去当一个挣大钱的老板,日后好孝顺妈妈。

  遗憾的是他不能当一个医生了。他决定捐出自己的器官,并将自己的遗体也捐给医学院,这样算完成了自己走进医科大学的梦想。

  小耀艺是家中的老小,虽然上面还有哥哥姐姐,但在大家眼里,他没有一点因为自己最小而被家人惯坏的影子。不仅如此,梁耀艺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在班里名列前茅,老师器重这个品学兼优的孩子,他身兼了多个科目的课代表。但命运弄人,病魔却带走了这个聪慧英俊的小男孩。

  [后记]

  当光明网记者在飞机上和同行的北科建集团公司行政总监王槑(音Mei)先生和长春北湖科技园况兆杰总经理讲述自己采访、写完此稿过程受到的心里振憾时,这二位70后的国企中层骨干表达成一句话:“这个故事告诉我们,90后的人道主义教育初见成效!我们的下一代精神值得肯定!”

  是的,一个品学兼优的农民孩子,到了深圳接受二年多教育,仅仅11岁就患病辞世,这对他以及他的家人都是不幸的事,不过,这位懂事的孩子和深深爱他的爸爸妈妈,无条件地选择器官捐献,拯救了另外6个人的生命延续及带去光明,这就是一种人道主义精神,一种值得我们宏扬的社会公德教育奉献精神。

  梁耀艺同学的精神将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一个典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光明网记者 沈阳 发自吉林长春市)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