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什么是社会舆情?

sz1961sy 发表于 2014/1/24 22:5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天,有人问我一个问题,什么是社会舆情?特别是网络舆情,即如何给它作为一门科学(学科)定义。

        我给了四个自己的说法:

       首先,这是研究事件趋势的学科,有点似未来学那样,带有预测(“第三次浪潮”)味道。背后是大数据支持的依据。

       其次,它是用数据去说明事件未来走势的数理模式学科,没有数据分析,叫做胡猜,0和原则那是算命先生的玩法。

       第三,它是受事件波及(影响)方,不论是国际、一个国、一个地区、民众、动物、社区、机构、政府、家庭、组织团体、个人,采取对策(行动,Action):处置措施、外交应对、新闻宣传、行政法律救济、甚至军事行动的决策参考依据。

       最后,它是事件结束后,有人用证据去总结、分析、检讨,留下供后人借鉴材料的学科。只有这件事做了,才能促进舆情学科的发展。

       网络舆情是社会舆情的一个视角,但是它绝对不会是孤立的一个学科,它只能是社会舆情学科的一个部分。

沈阳(sz1961sy)
22:50 2014-1-24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