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记者见证“琼海台风海燕”到“万宁1214水灾”救援(三)

sz1961sy 发表于 2014/1/4 5:0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记者见证“琼海台风海燕”到“万宁1214水灾”救援(三)

2014-01-03 10:48 来源:光明网

  【导言】2013年11月10日,台风“海燕”横扫菲律宾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社会经济巨大损失的影响至今仍然未消除,包括中国在内的数十支全球红十字会救援队飞赴灾区实施人道主义救援,光明网记者一直跟踪中国救援队赴菲律宾救援报道。

  而这个“海燕”经过菲律宾之后,也在我国海南省大部分地区擦身而过,其中,位于琼海市万泉河边的城乡低洼地区出现高出正常河面近十米的水灾。在“海燕”离开海南省仅34天时间,12月14日下午到15日凌晨,在同琼海市相邻的万宁市,一场天气预报仅仅是“暴雨”的大雨降水过程,加上水库溢洪作用,数小时内令多个乡镇,158个自然村的15万人置身茫茫水泽中。

  天灾无情,人间有情。这两个“历史同期罕见”的台风、水灾突袭海南省,两个重灾区——琼海市和万宁市却未见人员伤亡报告,这引起了跟踪报道中国救援队赴菲律宾救援的光明网记者的极大关注。为了解琼海台风“海燕”和万宁“1214”水灾救援的真相,光明网记者于12月19日赶赴海南,用三天时间,先后走访了琼海市、三亚市、万宁市(当时洪水还未全部退却),采访了琼海市台风“海燕”灾区的乡村干部,海南省红十字两支救援队队员,见证了中国红十字总会、海南红十字会和香港红十字会赈灾物资在万宁市灾区乡村现场发放全程,还采访了万宁市领导、万宁市红十字会会长和秘书长,采访了海南医学院院长和海南医学院红十字会负责人,在离开海口最后的晚上,采访了海南红十字会会长和办公室主任。

  这次光明网记者在海南省三天、行程近1000公里的走访带回了50G的视频、音频和图片资料。从2013年12月30日开始,我们将以采访所得的素材为基础,陆续向大家介绍海南省民众在政府、社会组织、志愿者的共同努力下,万众一心抗击灾难,确保生命安全、生活正常和生产恢复的真实故事。

  二、 在三亚听海浪队长讲赴万宁市灾区救援经过

记者见证“琼海台风海燕”到“万宁1214水灾”救援(三)

海南省万宁市2013年12月15日特大水灾-摄影-陈锐

  离开了琼海市,我们采访的下一个目的地是三亚市。因为光明网记者出发前,知道新浪网微博上有一位ID叫“三亚救援队海浪”( 实名认证为“三亚市红十字灾害应急救援队队长” )从2013年12月15日下午开始就发了不少万宁市水灾现场相片,令光明网记者不解的是:

  他一会儿是红十字会救援队队长身份,一会儿又是某救援联盟成员的身份,如此“双重身份”的人在参加万宁1214水灾救援,而且信息又很含糊,这让光明网记者产生了一种去“解密”的强烈愿望,决定先到三亚市去采访这位救援队队长。

  12月19日下午5时才离开琼海市,赶到三亚市入住酒店已经是晚上22时30分,记者才有空同这位“三亚救援队海浪”队长在市委党校招待所做一次专访。

  1、 海南省红十字会三亚救援队的来历

记者见证“琼海台风海燕”到“万宁1214水灾”救援(三)

光明网记者沈阳(左)在三亚市采访陈锐队长

  陈锐:我是海南红十字会三亚救援队的队长真名叫陈锐,在网络上的ID叫“海浪”,所以他们经常就叫我网名“海浪”。我是海南人,在三亚市工作。

  记者:“海浪哥”,你好!

  陈锐:对,他们也叫我“海浪哥”。

  记者:我知道你们做红十字会救援队工作是属于一种志愿者行为,做多久了?

  陈锐:从2005年就在做救援工作。有八、九年时间了。

  记者:是因为接受了救援训练,还是说你是作为一种社会活动参加救援工作的?

  陈锐:我们以前都是汽车俱乐部成员,玩车族的经常会有一些意外。遇到意外时,觉得应该学一点救护的知识。所以,我当时找到海南省红十字会,去海口市学习救护培训,学了之后,省红十字会刚好要组建一支省的救援队,我们就报名参加了这个救援队。成立时是叫“海南省红十字救援大队”,我们是叫“海南省红十字救援大队三亚分队”。

  记者:经过八、九个年头,你们救援分队己经有多少队员了?

  陈锐:我们成立的时候有25个人。目前有60个人。

  记者:成立时多少个男队员,多少个女队员?年龄有多大?他们都有工作吗?

  陈锐:当时男的大概是有十七、十八个,女的有六、七个。年龄我算是****的了(60后),他们都是比较年轻的二十多岁小年轻。全部是志愿者,全部都是有自己正当工作。

  我们不是职业的救援队,但都参加过专业救援训练,到省里、还有送到北京去参加专业训练。

  记者:你自己去过北京接受训练吗?

  陈锐:我在国家凤凰岭那个国际救援队训练基地训练过两次。我们有四个人都通过了考试。

记者见证“琼海台风海燕”到“万宁1214水灾”救援(三)

海南红十字会三亚救援队到达万宁灾区 摄影 陈锐

  2、主动请缨参加海南万宁1214水灾救援

  记者:这次万宁发生水灾,请你讲一讲是怎么知道万宁有水灾,然后怎么去组织的?

  陈锐:12月15日是星期天,那天中午,我们有队员看了中央电视台报道说海南万宁发生水灾了,刚好我们有几个队员在一起,就聊起万宁水灾这件事,大家认为应该准备出发去救人,因为能上中央台报道的新闻肯定不是小水灾。

  然后,我就给万宁市红十字会的许秘书长打了电话了解灾情,他说灾情非常严重。一听到灾情非常严重,我接着又给三亚市红十字会的苏秘书长打电话。我告诉他说:想带一个5人小分队先过去万宁救援,到那边了解一下灾情,有必要的话,我们分队再组织第二梯队的救援队员过去。

  那时候大概下午4点多钟,我们就开始准备装备,准备了水灾救援用的水上救生装备,但是我们没有冲锋舟,进去灾区救援时涉水要冒很大的风险。下午5点左右,我接到了海南省红十字会参与万宁救灾的通知,就紧急带领5名队员前往万宁。

  3、万宁水灾救援是海南省红会统筹

  记者:你们是民间救援队,不是国家投资的救援队,也不是职业的救援队。我在网上看到一个说法,是某个联盟派你们去参加万宁水灾救援。这是真的吗?

  陈锐: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是属于红十字会的救援队,我们要出队的话肯定要请示红十字会批准,红会同意了才行动。国内有二个比较大的民间救援联盟,我们是其中一个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这是征求过省红会同意的。这个民间救援联盟只是一个公共平台,我们也在它的平台上面参加互动活动。但是,我们的行动主要还是找我们主管部门批准同意。

  记者:那么,这次在万宁水灾救援,你们的东西也齐了,主要是由谁提供后勤保障支持?为什么我在网上看到你们穿着它的制服出现呢,还有照片。

  陈锐:我跟你解释一下,我们算那种制服联盟的成员。全国有一些民间救援队,比较大的联盟就两个,一个是蓝天救援队,我们这一个救援联盟属于松散型的,也不冠名,就说在它那平台上认可参加活动,它会提供你的一些宣传。

  这次在万宁水灾救援后勤保障是省红会。

  记者:像大家都在做公益,一个人道救援组织。

  陈锐:对。

  记者:即有时候它也会在人道名义上给一点支持,但是,实际上真正的解决还是以你们是红十字会这个备案了的组织才重要。

  陈锐:我们在红会不光是备案了。我们还是在三亚市民政局注册的一个社会组织。

  记者:就是说,你们是三亚市民政局备案的一个合法的社会组织。

  陈锐:对。

  记者:我来海南采访之前,看了万宁水灾一些报道,有提到很多细节故事。我看到一条是说你们送米给灾区农民。有这么回事吗?

  陈锐:有。这些大米就是海南省红十字会派的大米。

  记者:你们这次送的大米真的是红十字会派的,没有第二个机构让你们派?

  陈锐:没有!没有!没有!全部都是省红十字会派的。

记者见证“琼海台风海燕”到“万宁1214水灾”救援(三)

海南红十字会三亚救援队到达万宁市灾区博爱防洪楼 摄影 陈锐

  4、红会救援队是最早到达 也是惟一到万宁灾区的民间救援队

  记者:还有一个问题,虽然这次万宁水灾时间很短,我听海南省红十字会、还有红十字会总会的同志说,呼叫了全国很多支救援团队参加救援,他们也回复说要过来参加救援。 但是,最后灾情结束了,参加救援的只有海南红十字会两支救援队到了现场。你能分析一下,为什么其他救援队都来不了呢?

  陈锐:我觉得其他队来不了有几个原因,一个是我们海南省民间救援队不多,就我了解民间就三支,都是我们红十字会系统的分队,其他的我不太了解了,不知道有没有。要是外省的救援队呢,第一个是这个水灾很突然,他可能来不及准备,准备好了也来不及。来了之后也结束了。这次水灾就一天半的时间,救援队要在淹了马上能赶到现场救援。

  海南水灾有突发性这个特点:由于海南的河床短,不像长江、黄河的水,流几个月都流不到海边,我们流几个小时就到海了,河床比较短,所以水灾来得很快、也消退的很快。

  外省救援队为什么不来,我想应该是海南水灾这个突发性特点,他们来不及准备,加上我们水灾也不像地震伤亡那样严重的灾害,救援工作就是把人从低洼处转移到高处,水灾救援工作主要是转移这些被困人员,十几个小时水就退了,你外省赶来救援还来干什么,没有必要。

  再一个有些救援队不是水上救援的专业救援队,他也没有这种能力。

  记者:不敢来了。

  陈锐:它来不了,就像雪山救援,我们这个以水灾救援为主的就搞不了,我们到了高原高海拔地区就受不了。所以专业救援,不是这个专业的对口队伍还是搞不了。

  记者:也就是说,在海南海岛这个特殊的地区的灾情,一个是救援队抵达现场地理距离原因,第二个是救护队必须熟悉当地这种灾情(水灾),还有一个应该是组织队伍的时间。如果等队伍组织完了、海南这边灾情也结束了,赶过来救援也就没有什么意义了。

  陈锐:对、对。

  记者:那是你的第一梯队去了,发现什么问题?

  陈锐:水已经退了。

  记者:水退的原因外,还有没有造成人员的伤亡。

  陈锐:没有人员的伤亡。

  5、万宁市特大洪灾无人员伤亡两大原因

  记者:最近我在写菲律宾台风“海燕”,知道它造成近一万人死亡和失踪,伤者是过万。以你现场所见看到的情况,你认为这次万宁市特大水灾是什么原因避免人员伤亡?哪几个因素让搜救工作做得这么好,我们看到的公开报道是伤亡零记录,对吧?

  陈锐:对。发生这么大的水灾没有出现人员受伤和死亡。

  记者:当然救护过程好像有些人扭伤了,那是救护的过程。但是,那是救护受伤的,没有因为水灾引起群众出现一个受伤和死亡,请你介绍一下在现场看到的情况。

  陈锐:我个人觉得应该是有两个原因:

  一是咱们备灾工作做得好。海南备灾工作是做在了前面,也就是在那些经常被水淹的村庄都建了防洪楼。这个非常的重要,当天我就发了一条微博,就是这个博爱防洪楼承载了转移的受困人员,他们到了博爱防洪楼以后就没有生命危险了。没有生命危险了,即使是困在那个防洪楼上也没有什么问题。

  记者:居安思危。

  陈锐:对,对!他们说救灾,是灾害发生以后我们去救的,但是防灾减灾我们已经做在前面了,我觉得这一点真的是这个防洪楼起了非常大的作用。

  另一个是当地的政府统一指挥下,消防和驻军他们全都出动去救援了,他们是在抗洪救灾工作第一线,因为他们出动比较早,所以也就安全地转移了灾区现场大部分群众。

  我觉得这两点是这次万宁特大水灾没有人员伤亡最主要两个原因。

  记者:作为红十字会救援队长,最好是你们去到灾区是没活干!?

  陈锐:对,我们去到灾区没活干,没活干就说明灾区没有人命危害了。就没有伤亡。

  记者:你是去救人的?有灾但是无需要你出手。

  陈锐:对。

  记者:你们不是去抢救财产的,你们红十字会救援的任务就是去救人?你们去了以后空手而归,但实际上是对社会来讲是一个很好的事情。

  陈锐:对。我们更希望说我们不出队,没有灾害我们不用出队。

  记者:所以,应该说这次万宁市特大洪灾是不幸中的万幸。你们主动出队救援去了,但平安无事而归,大家皆大欢喜了,是吧?

  陈锐:对,对!是的。

  记者:谢谢你接受我们光明网采访,同我们分享了你参加这次万宁市特大洪灾救援过程的故事。

  采访后记:

  从海南红十字会三亚救援队陈锐队长的访谈中,大家也可以明白:在中国人道救援工作方面,中国红十字会的专业救援队志愿者一直走在前面,他们服从政府协调,真正当好政府人道工作的助手。

  光明网记者这次飞赴海南,调查采访2个月内琼海人民斗“海燕”、万宁人民抗特大洪灾做到无一伤亡奇迹时,亲耳聆听了这位4天前才参与万宁水灾救援工作的队长介绍的鲜为人知内幕时,一种媒体人的责任感由然而生,那就是:必须把更多的真相告知公众。 (光明网记者 沈阳)

[责任编辑:廖慧] http://politics.gmw.cn/2014-01/03/content_10006192.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