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3) 救援一线的“铿锵玫瑰”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2/14 22:5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国际频道> 国际要闻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3)

2013-12-14 17:43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7人参与


[编者按]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律宾救灾,在11月20日派出第一批救援队队员至12月6日顺利完成任务返京,在12月5日又派出第二批救援队队员参加灾区救援工作。不论是第一批,还是第二批救援队队员,他们在菲律宾灾区的工作条件都相当艰辛。然而,每一个救援队员又都不负使命,做好每一项工作。从12月12日起,光明网记者将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第二批队员的现场工作日记为基础,推出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系列故事,用短篇故事配上相片,记录这批肩负着国际人道主义使命的优秀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医护人员感人故事。

救援一线的“铿锵玫瑰”

光明网记者在12月5日中国红十字总会给第二批开赴菲律宾灾区的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队员拍照时,发现这批队员有多达七位女同志,当时从脸部观察,记者猜测应该是70后为主。这一篇,向大家报告一下这批国际救援女队员在菲律宾救援的小故事。据这次同去的救援队队员反馈信息,这批七位医疗小组医护队员,她们同其他6位男医护队员一齐,用自已的专业水平、敬业态度撑起了医疗小组的“半边天”,为受到台风侵袭发生重灾后的菲律宾塔克洛班市民众送去了急需的药品和贴心的抚慰,她们被当地菲律宾人民和志愿者们亲切地唤为“铿锵玫瑰”的中国女军医。

1.“VERY GOOD”中国医生张咏梅

这次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医疗小组的组长张咏梅,是60后副高职称的专家,在医院妇产科里是“一把好手”。近年来,她先后经历参加过巴基斯坦和庐山二次地震的救援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灾区救援工作经验,特别是在灾区帮助过很多危难中的孕妇渡过难关。例如,在芦山地震的救援工作中,张咏梅医生通过观察灾区儿童行为,及时向国家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医疗分队提出采用涂鸦法、认知行为疗法和拼贴画法来了解他们的内心世界,然后对其进行心理危机干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听说赴菲律宾台风灾区的国际救援队医疗小组缺少妇产科医生,她第一个主动找领导请缨,提出参加此次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到灾区救援。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3)

张咏梅医生给菲律宾灾区孕妇做检查 拍摄 刘玲

12月6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到达塔克洛班后,每天早上8点从临时营地出发到下午5时结束,她都在塔克洛班教堂设置的流动医院,其中抵达灾区第一天就诊患者就达到190余人,当地百姓对医护人员都很和善、友好,让张咏梅和医疗小组的人员感到了当地百姓的善良。通过就诊病人口啤,来医疗小组看病的人越来越多,尤其是张咏梅医生专业的妇科检查。患者多了,她也坚持地给每一个病人细心查看,遇到病情复杂病人,张医生就耐心地一个个解答。因为病人多,医疗小组仅仅13名医护人员,大家经常是过了中午1点才把己冷了的饭扒拉两口又继续投入工作,她的这股认真劲带动了医疗小组全体同志的工作热情,也感动了很多前来就诊的菲律宾妇女,她们见到中国医生忘我工作为她们诊疗,好几次都竖起手指说:“中国医生 VERY GOOD!”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3)


每天早晨张咏梅医生到流动医院同大家一起整理及打扫卫生 摄影 张雪梅

同很多缺少在热带海洋气候闷热潮湿的环境生活的赴菲律宾台风灾区的国际救援队员一样,张咏梅医生到达灾区不久就发现患了湿疹,皮肤又疼又痒,不过,每天面对流动医院的门口一早排起长长队伍、等候就诊的妇女,张医生常常顾不了自已的疼痒症状,太难受时就找点药抹一抹继续接诊。   

2.“一专多能的女汉子”赵晓巍

这次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医疗小组七位女医护中,有一位身材高大的女医生,她就是出生于东北的呼吸专科赵晓巍博士。年近40的赵医生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面对呼吸科患者大多数都有并发其他症状情说,她不仅仅凭借自己多年的诊治呼吸系统疾病经验,还掌握内科等其他系统疾病的诊断经验。赵博士的多学科临床处置技能,在这次菲律宾灾区救援工作得到了充分的发挥:每天从早上8点半到下午5点,在塔克洛班市SanZose教堂流动医院现场,她不仅负责就诊的呼吸疾病患者诊治工作,还以全科医生的姿态,投入包括监管内科其他疾病的诊治工作中,是医疗小组中的“拼命三郎”: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3)


赵晓巍医生在为菲律宾灾区病人看嗓子 摄影 张雪梅

在流动医院,大家可见到嗓子发炎的病人找“Dr.Zhao( 赵博士)”看病、也见到胃肠消化不好的病人要找“Dr.Zhao( 赵博士)”看病,还有心脏跳太快,喘气不顺畅的病人亲属在呼叫“Dr.Zhao( 赵博士)”帮忙看病。“Dr.Zhao( 赵博士)!”的呼唤声在整个流动医院中频率最高,难怪大家都公认“Dr.Zhao( 赵博士)”是流动医院的“金漆招牌”,她成了医疗小组“一专多能的女汉子”。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3)


赵晓巍医生在菲律宾灾区耐心地询问患者病史 摄影 张雪梅

然而,这位出生于东北、“人高马大”“Dr.Zhao( 赵博士)”来到菲律宾后,由于不适应热带海洋气候潮湿的环境,加之临时住宿营房晚上有无数挥之不去的蚊虫骚扰,让本就睡眠浅的“Dr.Zhao( 赵博士)”翻来覆去无法入眠,现在她每晚要依靠口服安定才能入睡,以保证第二天有精神继续投入为灾区群众的疾病诊疗工作中。

3.“爱心天使”张雪梅

医院超声科的70后医生张雪梅,是每次遇到国内、外重大灾情时,需要国家专业救援队出动时,媒体发现她都冲锋在前的“老面孔”:从汶川地震、海地维和、巴基斯坦地震、芦山地震到这次菲律宾台风救灾,近六年来参加过五次国内外救援任务。张雪梅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那个很亲切、带着两个甜甜酒窝的笑容,在灾区一线,她总给受灾群众一种温暖的感觉。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3)


张雪梅医生在给菲律宾灾区孕妇做检查 摄影 刘玲

这次赴菲律宾救援队,张雪梅医生的任务是做B超检查,特别是每天有二十几例孕妇的检查,工作相当艰辛。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3)


张雪梅用相机记录下很多赴菲律宾救援工作同志的感人镜头 摄影 刘元明

这个工作外,她还用相机记录下很多赴菲律宾救援工作同志的感人镜头,让国内外关注这次中国红十字国际人道救援工作的人了解救灾现场的真实情况。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3)


中国医生张雪梅和开心的菲律宾孩子 摄影 刘元明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3)


中国医生张雪梅教菲律宾灾区孩子说中国话:“中国,我爱中国” 摄影 刘元明

每天在菲律宾救援工作巡诊之余,张雪梅喜欢和当地孩子们亲近沟通,这些菲律宾孩子们从开始的陌生到相互熟悉,从远远地微笑到主动地凑近,已经把这位中国阿姨当成了“good friends (好朋友)”。张雪梅也把自已从国内带去的中国糖果陆续分发给这些可爱的孩子,和他们手拉手地做游戏,还教他们学说中文。现在,有一些菲律宾当地孩子已经会说“中国,我爱你”“谢谢”等中国话,她成了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医疗小组队在菲律宾台风重灾区,塔克洛班市同当地孩子最喜欢的阿姨,也是最受孩子们欢迎的中国医生。 

4.推迟结婚的“翻译官”刘玲

刘玲,80后的护士,是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第二批救援队医疗小组中年龄最小队员。她原来已经计划好在圣诞节那天和未婚夫一齐去领取结婚证,当她在12月1日(周日)“急促的手机铃声响起,医院的医务部值班室通知,要去菲律宾执行任务,周三出发!养兵千日,用兵一时,其他扔下……准备出发”,考虑到这次赴菲律宾救灾任务时间刚好过了圣诞节才返回,她立即同未婚夫协商好把结婚领证时间往后推迟,自己悄悄地把己写好的2013年12月25日的领证日请假报告藏了起来。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3)


刘玲护士陪同张开医生同来自菲律宾马尼拉医生交流 摄影 张雪梅

用刘玲的话说“国际救援是大事!我自己的事情放一放不算什么。”展示出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员大爱无疆的国际人道主义精神。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3)


                  刘玲护士在菲律宾达塔克洛班流动医院同当地志愿者交流 摄影 张雪梅

刘玲不仅通过了专业护理英语考试,日常英语口语水平也好,这种口语良好沟通能力在这次赴菲律宾救灾现场发挥了很好的作用,她也主动去参与医疗小组各种协调工作。因为语言障碍少,协调能力显得很强,救援队医疗小组的对灾区群众宣传沟通工作她主动一肩挑起,成了大家公认的第二批救援队医疗小组不折不扣的“翻译官”。(光明网记者 沈阳 通讯员 张雪梅 张静 摄影 刘元明 刘玲 张雪梅 ) 

·相关链接: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1)给一位华人侨领诊治病情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2)救援队女医护跨国界母爱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