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1)

sz1961sy 发表于 2013/12/12 21:4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卫生频道> 国际卫生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

2013-12-12 20:20 来源:光明网

  [编者按]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律宾救灾,在11月20日派出第一批救援队队员至12月6日顺利完成任务返京,在12月5日又派出第二批救援队队员参加灾区救援工作。不论是第一批,还是第二批救援队队员,他们在菲律宾灾区的工作条件都相当艰辛。然而,每一个救援队员又都不负使命,做好每一项工作。从12月12日起,光明网记者将以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第二批队员的现场工作日记为基础,推出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系列故事,用短篇故事配上相片,记录这批肩负着国际人道主义使命的优秀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医护人员感人故事。

  (1)给一位华人侨领诊治病情

  陈俊煌先生是菲律宾台风重灾区塔克洛班市菲华联谊会副会长,自上世纪七十代初从福建厦门移居到菲律宾。12月11日他到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医疗小组就诊时,医生发生他的左脚小趾皮肤已经出现创伤性溃烂、伤口感染后流脓,并发脚气病。原来自从塔克洛班市强台风灾难发生后,他作为华人副会长,帮助当地华人,跑前跑后,只在当地住院3天便停止治疗接着工作,导致病情反复并加重。医疗小组医生检查后发现他的糖尿病也加重了全身严重疾患症状。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故事
  

中国红十字国际救援队赴菲救灾医疗小组姜川医生在为陈俊煌副会长诊病 摄影 张雪梅

  在上一批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诊治过后,这次陈副会长又到第二批救援队流动医院就诊。医疗小组骨科姜川医生在给陈副会长诊病时,仔细地给他做了全身性的检查。检查发现,他的左足小趾肿胀、皮肤苍白,皮肤温度较右脚降低,皮肤感觉明显减退,小趾背侧红豆大小的皮肤破溃,有脓液留出,姜大夫又约了皮肤科程纪群医生参加陈俊煌的病情会诊,会诊结果是糖尿病足感染合并真菌感染,伴有左下肢循环障碍。 姜医生和程医生认为陈俊煌属于病情严重,如再不及时治疗,发展下去甚至有截肢的危险。

  医疗小组医生建议陈俊煌注意休息调养身体,特别嘱咐他抬高两只脚避免症状恶化,饮食方面注意控制好血糖,还给他开了一些改善微循环的药物,帮助他处理脚部伤口,并让他带回一些有效的抗感染药物,盯嘱他回家后按时给自己的伤口做清洁换药!

  陈俊煌副会长见到中国红十字会国际救援队医疗小组医生如此细心给他诊治,十分感谢姜川和程纪群医生给他的诊疗和建议。(光明网记者 沈阳 通讯员 张雪梅 张静 摄影 张雪梅)

[责任编辑:李然]
http://health.gmw.cn/2013-12/12/content_9794419.htm
http://world.gmw.cn/2013-12/12/content_9794475.htm 世界频道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