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走近红会(4)志愿者由红十字会始创

sz1961sy 发表于 2013/8/4 23:3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沈阳在贵阳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

      上个月的2013年7月19日上午 ,本人应邀去贵阳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的“大数据时代的媒介文明与社会责任论坛”作了一个《国家主流媒体与食品药品安全报道社会责任》发言。

沈阳在贵阳参加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3年年会分论坛

     生态文明论坛是一个非官方、国际性高端平台,致力于汇聚官产学媒民及其他各界决策者开展交流与合作,传播生态文明理念,分享知识与经验,促进政策的落实与完善,抓住绿色经济转型的机遇,应对生态安全的挑战,形成国际、地区和行业议程,从而有助于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人类生态文明建设的进程。这是我国目前唯一以生态文明为主题的******国际性论坛。

      官方网址:http://www.efglobal.org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贾治邦主任等同贵阳的志愿者一起(摄影 沈阳)

  7月19日下午,笔者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贾治邦主任等(http://www.cppcc.gov.cn/zxww/zxww/rkzyhj/index.shtml)参加部长林的植树活动,活动过程有很多贵阳的志愿者一齐参与。

贵阳市部长林(摄影 沈阳)

      在返程路上贾治邦主任介绍自己第一次到美国看奥运会时的体会,他谈到了“志愿者”在国外的热情待客印象后说,组织志愿者是一个好办法,这都是从国外引进来的,值得我们国家倡导。

      百科名片“志愿者”(http://baike.baidu.com/view/7226.htm)条目有一些介绍:

     志愿者(英文Volunteer)联合国将其定义为“不以利益、金钱、扬名为目的,而是为了近邻乃至世界进行贡献活动者”,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关心报酬奉献个人的时间及精神的人。根据中国的具体情况来说,志愿者是这样定义的“自愿参加相关团体组织,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不谋求任何物质、金钱及相关利益回报的前提下,合理运用社会现有的资源,志愿奉献个人可以奉献的东西,为帮助有一定需要的人士,开展力所能及的、切合实际的,具一定专业性、技能性、长期性服务活动的人。”

     我国志愿者协会给“志愿者”的定义是:不为物质报酬,基于良知、信念和责任,志愿为社会和他人提供服务和帮助的人。在香港地区,志愿服务人员普遍被称为“义工”。在台湾地区,志愿者被称为“志工”。

     志愿者也叫义工、义务工作者或志工。他们致力于免费、无偿地为社会进步贡献自己的力量。 志愿工作是指一种具有组织性的助人及基于社会公益责任的参与行为,其发展可追溯至二次大战后,福利主义抬头导致各国政府支出崩塌,发展义务工作以解决社会上不胜负荷的需求。

     是一种利他主义和慈善主义的精神,指的是个人或团体,依其自由意志与兴趣,本着协助他人改善社会的宗旨,不求私利与报酬的社会理念。

     志愿者(Volunteer)联合国定义为“自愿进行社会公共利益服务而不获取任何利益、金钱、名利的活动者”,具体指在不为任何物质报酬的情况下,能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而不获取报酬,奉献个人时间和行动的人。

     中国的志愿者定义:“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在不谋求任何物质、金钱及相关利益回报的前提下,合理运用社会现有资源,志愿奉献个人的时间和行动,自愿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的人。”

      在中国的志愿者队伍中,红十字志愿者的人数最多,有225万名志愿者一直从事人道主义救援工作。

7月22日芦山地震捐赠人代表座谈会(摄影 沈阳)

      所以,在7月22日“芦山地震捐赠人代表座谈会”上,中国红十字总会常务副会长赵白鸽博士在发言中有一句话令笔者应象特别深刻。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赵白鸽常务副会长(摄影 沈阳)

      赵白鸽常务副会长她说:“红十字会不仅仅是政府在人道领域里的助手,我觉得更重要的是,它是一个专业化的救援队伍。这一点是非常要紧的。”她说的专业化的救援队伍也是由志愿者所组成。

      沈阳(sz1961sy)
      23:23 2013-8-4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