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读杨团老师红会改革方案有感(4)改决策机制

sz1961sy 发表于 2013/6/30 19:05: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认真地研读《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3)》,杨团老师执笔《试论中国红十字会综合改革的方向----法定机构、公法人社团》课题报告,发现它似乎没有把当前中国红十字会最备受质疑的“决策机制”问题进行详细讨论这是本人感到比较意外的一个问题。因为它正是公众(借助媒体、网络社区)最质疑中国红十字会“乱花钱”的根源。

      事实上,决策机制问题,正是杨团老师执笔《试论中国红十字会综合改革的方向----法定机构、公法人社团》课题报告中关于红会监事会和社会监督委员会的关系中,那一小段表述想表达却漏了进一步讨论的问题:“红会监事会和社会监督委员会,一是红会内部组织机构,一是独立于红会的社会监督机构。这两种制度是内和外、精英和大众、专业和民主两类相互独立又相互补充的监督机制的体现。”(《中国慈善发展报告(2013)》P134)

      在这一段表述之前,课题报告建议把红会监事会聘请专业的人士,如审计师、会计师、律师担任监事。

      不过,从公共项目监理的专业角度,红会监事会如果要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规定:监事会与董事会(Board of Directors)并立,独立地行使对董事会、总经理、高级职员及整个公司管理的监督权。为保证监事会和监事的独立性,监事不得兼任董事和经理。监事会对股东大会负责,对公司的经营管理进行全面的监督,包括调查和审查公司的业务状况,检查各种财务情况,并向股东大会或董事会提供报告,对公司各级干部的行为实行监督,并对领导干部的任免提出建议,对公司的计划、决策及其实施进行监督等。(http://baike.baidu.com/view/160533.htm

      假如中国红十字会己聘任了监事会,这些监事的角色又与红会社会监督委员会委员有重叠作用。或者换个角度讲:“既生瑜何生亮”呢?

     这里,本人介绍一下全球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最近在网上公示的“有关制定 ICANN 新战略计划的 2013 年时间表”《五年战略计划流程》全球征求意见为例:

     我们正在征询公众意见,以帮助 ICANN 制定全新的整体愿景和五年战略计划。此前,围绕如何帮助 ICANN 做好准备以应对更加复杂的环境进行了讨论,目前,我们正在针对新战略计划重点考虑的八个领域征询意见,这八个领域是:角色明晰;机构群体;用户;国际化和区域发展;互联网管理;安全与稳定;卓越运营;域名行业合作。请单击右侧的按钮,针对这些重点领域提供意见,并提供您希望 ICANN 考虑的有关战略计划的其他意见。这些重点战略计划领域将在 ICANN 德班会议上进行讨论,我们将于 8 月在线收集意见。所有意见都将得到仔细考量,战略愿景和计划提案将在 10 月发布以征询公众意见。重点战略计划步骤阐释如下,下面的链接包含支持材料和先前战略计划讨论中收集到的意见,供您参考。(中文版,出处:http://www.icann.org/zh/about/planning/strategic-engagement

支持材料

      有疑问?请给我们发送电子邮件

      这就是全球互联网名称与数字地址分配机构( ICANN) 一个新鲜的国际组织自下而上决策机制例子,它既公开,又透明,既专业而且是多语言文本(英文以外文本100%由志愿者提供)。

      大家想象一下,如果中国红十字会综合改革的方向能象ICANN一样改革,在形成决策机制中借鉴人家的成功经验,公众、国家、国际红十字运动都信任(至少没有第二家可代替)的中国红十字会,难道还怕什么“郭美美”事件吗?

      沈阳(sz1961sy)
      19:02 2013-6-30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