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家庭宠物常见病诊治(1)爱与护都要

sz1961sy 发表于 2011/6/11 11:0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本人是1981年读完兽医专业之后,在广东揭阳县食品公司良种场、广东中山市食品进出口公司白石猪场从事技术和管理工作近8年时间,由于爸爸是1953年、妈妈是1958年从学校毕业后就在广东潮汕地区从事基层第一线检疫、疫病防治、疫苗研制与生产、兽医大中专教学工作,所以,自己这个兽医之家第二代自小就在同家畜家禽的饲养、疫病防治的语言氛围中长大。

    说实在,自从自己在1989年作为中山市政府选派的第一批下乡挂职干部(广东省组织部组织的第一批下乡锻炼后备干部)转行以来,直到2001年到北京从事网络媒体工作,从来没有想过自己还会拿起临床兽医这个行当活,去给一些朋友家中宠物施治。当然,更没有想过2010年还促成了光明网与中国兽医协会合作,办了“兽医之窗”(http://vet.health.gmw.cn ),而2011年中国兽医协会官方网站(http://www.cvma.org.cn )和中国100万兽医的在线培训也由光明网的技术后台所支撑。换句话说:自己兽医毕业后30年,又“重操旧业”了,只不过这一次是为中国100万兽医的新形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媒体传播工作。

中国兽医协会王庆波副秘书长主编一书

王庆波副秘书长主编此书提到了中国宠物治疗现状


    言归主题,到北京这十年来,很多朋友、同事知道自已曾经是临床兽医,常常会“打电话找兽医”问诊他们家中宠物常见病诊治问题,通常只要描述明白,基本上根据本人提供的简便办法都及时得到了合理治疗。因此,好多人听后都好奇,认为有必要把这些例子写成文章同大家分享,说实在,这些常识对于有经验的临床兽医而言都很简单,不过,对于家庭里养有宠物却不懂护理的人,可能很有参考价值。


    碰巧,光明网“兽医之窗”将开一个“宠物”栏目,本人就开始写这个系列,介绍一些家庭宠物常见病诊治招数(贴士)与大家分享。作为第一篇,本人想说一个家庭养宠物的基本原则,那就是“爱与护都要”。

    具体地讲:一是家庭养宠物需要顾及家庭成员(人)特别是孩子的健康,防止人畜共患疾病的传播而对家人健康的危害;二是要有一些备用药物准备,因为家庭养宠物同养婴幼儿小孩道理一样,随时都会出状况必须及时施治;三是大多数家庭养宠物疾病可以自己治疗痊愈,治疗成本低廉,因此需要掌握一些基本常识。

    这一文就先简单介绍这些,下一文起会一个一个病例向大家介绍诊疗办法。

    沈阳
    ‎2011‎年‎6‎月‎11‎日,‎星期六 10:56:22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