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从维基解密网域名风波说开域名的法律底线

sz1961sy 发表于 2010/12/10 20:2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沈阳 http://www.gmw.cn 2010-12-10 16:44:05 光明网

光明网12月10日讯  在百度百科维基解密(Wikileaks)词条中这么介绍:维基解密也被译作维基泄密,是一个专为揭露政府、企业腐败行为而成立的网站。维基泄密成立于2006年,但在2007年1月才首次在网络上露面。它一直自我标榜为:反对权力过度扩张的政府,支持公民活动家、记者以及其他挑战强权的人士。该网站自打运营以来,就让不少国家的政府和企业头痛不已。   

“维基泄密”虽然致力于揭露机密,但它自己却“深藏不露”:该网站没有公布自己的办公地址和电话号码,也没列举该网站的主要运营者的姓名,甚至连办公邮箱都没留。外界既不知道它的总部在哪,更不知雇员是哪些人。美国情报部门曾怀疑朱利安·阿桑奇的“维基泄密”是受“国际七三学社”指使,朱利安·阿桑奇似乎参与了去年白宫泄密事件,但此猜测遭到“国际七三学社”总部否认。   

“维基泄密”没有总部或传统的基础设施,该网站依靠服务器和数十个国家的支持者,做了很多事情。它的创始者说,那些上传材料的人也都是匿名。由于它本身具有秘密特征,“维基泄密”相对而言很少受到审查者、律师或地方政府的压力。 (http://baike.baidu.com/view/3027119.html)

最近,这个叫“维基解密”的网站由于大量公布包括美国在内维基解密公布美国外交密电的网站域名---wikileaks.org 遭遇了大规模拒绝服务攻击、域名解析被终止、失去亚马逊的托管服务、失去PayPal、万事达和Visa欧洲的现金来源等一系列打击。再一次引起了人们对域名管辖中的“美国霸权主义”政策质疑,认为美国政府不该如此采用自己控制的ICANN域名管辖权,干涉“维基解密”网站使用.org域名(所谓“国际域名”)。

其实,这涉及到域名使用的一系列问题:

首先是法律管辖权问题,.org域名适用美国法律,当.org域名使用者提供的网站信息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时,美国政府当然有权依法要求.org域名注册局停止wikileaks.org 域名解析,这并不违法。

其次是除了.org域名外,互联网站使用哪个国家(或者地区)管辖的域名,所在国家(或者地区)政府认为对国家(或者地区)安全构成威胁时,同时有权采取这个措施,这是域名注册政策条款规定的。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