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丁家猪"今年年中上市被疑炒作 养殖基地仍保密

sz1961sy 发表于 2010/2/2 20:0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来源:今日早报

 发布日期:2010-02-02
 

丁家猪 漫画

 

  一度已被人淡忘的“丁磊养猪”话题再次被公众惦记。

  而这一回的爆料,源自广东省的两会新闻。亲口证实的,正是广东省人大代表丁磊。

  曾经的中国首富丁磊要养猪了?这个令人吃惊的消息已经流传了一年了,时到今日公众没有闻到丁家猪的香味,甚至都没有外人见过网易农业部的养猪场。丁磊养的猪今年真能如期出栏么?

  丁磊发问:

  一头成年猪有多重?

  轻松的运动装,熟悉的笑容。1月31日中午,广东省人大代表、网易公司创始人兼CEO丁磊走进南方报业两会直播室,与“大学生两会观察团”三学子畅谈创业等热点话题。

  “我想请问丁磊,请问您家的猪现在养得怎么样了?”提问的是主持人、南方日报首席记者梅志清。

  丁磊笑了:“我们正在按部就班地进行。”

  主持人问丁磊,老百姓什么时候可以尝到丁氏猪肉?

  “今年年中,应该就可以真正吃到这个猪肉。”丁磊悠悠地说,“毕竟我们的猪肉数量有限,我们会将养猪的模式、环节公开给生猪市场,这是我们的目的,不是说我们养的猪一定要进入市场。其实我们更关注创新问题。”

  随后,“新猪倌”丁磊也当仁不让,在现场给大学生们提出了一个问题:一头成年猪大概多重?

  有人答道,“180斤左右”,有人说是“170斤左右”、也有人说是“200斤左右”。

  结果丁磊纠正说:“确切说,应该是在230斤左右。“

  网易农业部:

  过完年我带你去养猪场

  从2009年2月丁磊高调宣布养猪,到当年6月网易低调在杭州设立农业事业部,总经理毛山被委任为“养猪大臣”。之后,出来应对媒体的多是毛山。

  昨天,记者联系到毛山。但面对记者的追问,毛山一直回避,不愿意正面接受采访。只是承诺:“过完年再说好不好?那时候,我带你去看养猪场。”

  据网易内部人士透露,由于审批等因素,这第一栏猪什么时候能出还没有时间表。网易养猪场的位置已经确定(此前披露的信息显示,丁磊初步锁定鹿儿岛的黑毛猪,实验养猪基地就在长三角的湖州一带)。至于公众感兴趣的丁家猪打什么品牌,价位如何定,都还没谱呢。

  网友:

  丁磊不懂养猪

  “一头成年猪有多重?”丁磊问三位大学生的事,在网友看来“丁磊根本不懂养猪”。

  有一位名叫沈阳的网友出来叫板丁磊。沈阳给丁磊挑刺的话题是“230斤左右叫成年猪?”

  沈阳告诉记者,他的父母亲是上世纪50年代兽医专业毕业、一生从事兽医临床与疫苗研制、教学的从业者。他自己1978年入学、1981年垮出校门就拿起屠刀进屠宰场、曾经在养猪场干过7年兽医。

  沈阳说,纯外来品种肉猪如果是吃精饲料长大的,则在5个月龄母猪出现发情排卵行为、体重达到150市斤,公猪则8个月左右会有爬跨、交配行为,体重达到180市斤。如果是中国土生土长品种猪和纯外来品种杂交后代,会介于这两者之间出现“成年猪”。在饲养场,有一个出栏期,是指饲料喂食量转化为肉质的比例(专业述语叫“料肉比”)****值时期,中国土生土长品种猪是120-130斤,纯外来品种肉猪是180斤左右,杂交后代则可能200斤左右,但是如果达到220斤以上,成本会比较不符合经济学边际利润。

  丁家猪能养到230斤?记者就此想采访业内行家、长江食品集团董事长江建常先生。正在参加聚会的江建常一听是关于丁磊养猪的事,就很鄙视地拒绝了“明天上班的时候再说吧”。公开资料显示,江建常对“丁磊养猪”不屑一顾,他认为,这只不过是一次炒作而已,并不值得过分关注。江建常的观点得到了大多数业内人士的赞同。

  网友认为,丁磊养猪很大程度上是作秀。正如丁磊所说,今年6月份左右就能吃到猪肉,那说明不仅猪场已经建好,而且小猪已经养起来了。以丁首富高调的姿态,早就领人参观养猪场去了。但丁磊对这些信息都保密,说明可能操作上存在问题。此外,有专业资料显示,猪要在体重适当时出栏。通常二元猪70公斤、内三元80-85公斤、外三元95公斤……但丁富豪却认为是230斤,说明专业知识有限,养殖能力就可见一斑了。(作者:章卉)

http://mba.zj.com/news/2010-02-02/138657.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