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王石Online”与sz1961sy

sz1961sy 发表于 2009/3/15 4: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道路与梦想》---王石自传连载之十


     “王石Online”

  2000年8月11日,《万科》周刊网站www.vankeweekly.com出现了一个名为“王石Online”的论坛。

  不久,出现了这样一个由“redwriter”网友发的帖子,“王石:网上人人平等,我才有了直呼您大名的机会。知道您在网上设坛开讲,觉得很亲切,可进来一看,只有阿飙一个人招呼就觉得有些失望。是您设坛开讲,又不是他,怎么能只说不练呢?不会只是想赶赶时髦吧?”

  我急忙回应,“只是随意浏览,却发现了同“王石”同名同姓的斑竹,打开再一瞧,才恍然斑竹就是本人,不胜荣幸!我曾向周刊的总编表示:周刊给我一个专栏,但周刊没打招呼就……真是的。Anyway, I`m here.”

  当我学着在网上同网友们对话,习惯板砖和拍板砖的时候,又一位叫sz1961sy的网友周刊论坛发了一份帖子。他/她/它建议,将“与王石对话”专栏改名“王石网论”或“王石论坛”。因为:

  1、“万科网”是个公众平台、非内部平台。王石在此是代表一位网虫级网下老板的ID,此处不能指挥任何公众ID。

  2、“与王石对话”意味着与其他人不能对话,这有违BBS原则。

  3、万科是个公众上市公司、万科网也是.COM网,必须面向公众。

  恩,言之有理。

  和周刊电子版的其它坛子相比,“与王石对话”是以知名度为卖点,话题却不明确,随万科在社会上的兴奋点而转换话题,每周都和新面孔对话,能留下一个星期的算是持久战的了。我曾自忖,是否有兴趣同我长相处的是那批不善上网的家伙?亦或坛子名称有问题?与我同龄的老家伙不上网,我没辙,坛子的名称却是可以更改的。

  改什么名称呢?“中途岛”三个字即刻蹦了出来,连我自己都感到奇怪!细想,也对。自己主持的坛子不就象个中转站嘛,联想到“生活驿站”的意思也挺好啊。我把想法告诉了阿飚,阿飚只是摇摇头,没有吭声。那就改成“红与黑”怎么样?我很欣赏于连的叛逆性格……阿飚还是摇头,笑而不开腔。嘿,那就叫“荆棘鸟”怎么样?自到特区来唯一一气读完的长篇小说。一种传说中的鸟,将自己刺在荆棘之上,在滴血中发出美妙的歌声……怎么样?

  可是,时任周刊主编的阿飚还是继续摇头!虽然仍未开口,那面部表情的意思却是清晰的:想法太传统!在连续被否定的打击下,我失去了改名创意的激情。

  激情散发了,名字仍旧要改!几番讨论,“与王石对话”最终将名字修改为“王石Online”,大家都觉得这个名字平白无奇,但我注意的却是它所表达出来的平等、自由、开放和透明,

  而且,从主角分明到更加自由、开放、平等的变化,这同万科作为传统行业贴近互联网的过程是一致的。例如,利用网络的互动性,我们设立了很多BBS站点,www.vankeweekly.com上有‘王石Online’、‘投诉万科’(后转化为单独的针对客户投诉的客户服务论坛),万科内部网上有我的‘董事长Online’,还有总经理郁亮的‘管理e线’。客户有什么投诉,职员有什么意见,都可以直接在网上公开反映。这种公开、直接的互动交流,使公司各管理环节的透明度得到很大提升,不但有效地促进了信息扁平化,还形成一种崭新的监督机制。一种新的管理形式——不妨称之为‘BBS管理’——出现了。

  而这种全新的管理形式和监督机制,更映射出万科这家企业所具有的透明度。对于万科始终坚持的 “万科化”(专业化 + 规范化 + 透明度)的一部分。万科致力于建设“阳光照亮的体制”,遵循规范、诚信、进取的经营之道,鼓励各种形式的沟通,提倡信息共享,反对黑箱操作。

  作为一家上市公司,“透明度”当然有着更广泛的定指——信息披露。

 万科集团门户网站www.vanke.com创建于1993年,覆盖了公司运营各个环节的信息、公司的历史资料以及当前的热门话题,并设有投资者园地和记者专区,便于投资者和媒体获取所需信息。

 除例行的信息披露外,万科每年有两次业绩推介——B股境外基金经理推介和A股境内基金经理推介。从1999年开始,万科还增加网上业绩推介和路演,便于广大中小投资者了解公司的经营情况。

 从万科对会计准则的选择上看,万科对“透明度”的理解无疑是准确且具有先见之明的——信息披露不仅要及时,还要真实、准确。而公司财务会计信息就是广大投资者判断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基础。从国际经验看,会计制度和公司的会计政策对公司财务会计信息产生着重要的影响。

 我国企业类型较多,会计制度分散,会业之间缺乏统一的‘会计语言’。例如企业会计制度及各种补充规定只在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而企业会计准则只适用于股份制企业,其他非股份有限公司形式的企业执行的是行业会计制度及企业财务制度。由于会计制度、政策和标准的不统一,我国企业之间在交易上缺乏共同的‘财务会计语言’和共同的‘公允观念’,股份有限公司与股东单位的交易多是如此,这为股份有限公司的规范治理带来制度上的困难。

 因此,在1988年进行股改时,万科决定遵循国际通行的会计准则。

  正是国际会计准则的选择,使万科有了与境外投资者对话的“共同语言”。1993年发行B股、每年的B股业绩推介,才得以顺利进行。2000年和2001年,万科更凭着良好的业绩和未来发展潜质两度入选《福布斯》杂志“全球****小企业”排行榜。

  随着对互联网理解的深入,我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互联网作为颠覆性的力量,对万科的影响还才刚刚开始。它不仅仅颠覆传统企业管理模式,还将持续提升企业的管理效率和透明度建设。

  而无论是这个论坛,还是《万科》周刊,还是置身传统行业的万科,一切都还只是onine。

  有意思的是,建议坛子改名的始作俑者sz1961sy,在看到回复后,再次提出了质疑: Online——在路上﹖Do you online?

http://cache.baidu.com/c?m=9d78d513d98209ac53e9973f46029026475bda257a95c7140cc98e09c9735b36133bb2fc663510738299613840fa0d07bdb52b7135072ab786ce894dd6bf902f2a9f27432a5ad91f&p=907bcb1385cc44ff57ec9f3e5142&user=baidu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