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感受金融危机(4)生活在北京享受稳定的幸福

sz1961sy 发表于 2008/12/13 2:0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作为家中的奶爸,我把儿子沈瑗杰从他出生(2007年1月17日)第一天后接回家,一个人就承担起:月嫂、家庭医生、保姆、做饭、买菜等事关我们这个三口之家中日常所有“油、盐、浆、醋、茶”工作。因此,当CPI一路狂涨时,自己的体会最为深刻,惟一幸运的是:尽管儿子已经出生23个月了,他每个月给我们夫妇仅仅增添了600-1000元(人民帀)的生活费用,这是我们夫妇完全还是可承担的。

    12月12日中午去市场买菜时,见报摊还有当天《新京报》(正常是这时候都售罄),买回一份(1元)回家看。因为自己看报纸时间比看电视时间少很多,因此遇到有报纸看都会猎奇般地读,

    在这一期《新京报》“经济新闻.关注”版(B03)有《沃尔玛“规模化”降价》报道称:最高降20%,称此举为应对全球经济危机;家乐福称暂无此类降价计划。现把报纸扫描附下:



       《新京报》2008年12月12日“经济新闻.关注”版(B03)

比新闻报道更实惠的家乐福促销

    其实,作为生活在北京快8年的普通百姓之一,与自已在过去39年生活在广东(揭阳、佛山、深圳/珠海、中山)的经历相比,觉得生活在北京普通百姓确实是享受稳定的幸福:
    首先,这里的公共车一票制只需要0.40元人民币(公交一卡通用户)。

    这个费用自从笔者1981年参加工作以来,只有一次享受过,那是1986年元旦前一周出差云南昆明市参加一次全国食品进出口总公司年终工作总结会议时,在昆明市乘坐一次公交车、拿那不足一元公交车票回单位报销、被会计讽刺了一次:“几毛钱也贴票?”(言下之意:太小气了。因为那时我的工资加奖金每月就有5千元)。

  而北京地铁也是一票制只需要2元人民币。

   与日本京都(2005年2月)地铁3站内200日元(当时是约24元人民币)相比,确实够平宜。


    其次,北京的蔬菜、肉食、米面基本上是价格波动大了,政府就有干预措施,不会太大地涨。今年奥运期间,因为限制了进城区运输车辆,因此造成一些蔬菜、肉食价格上升,但是还属于不太严重水平。


    第三,药品价格是逐渐由市场调节而稳步下降。2001年初到北京,就发现药店药品价格普遍比广东中山市价格高,但是这几年一些药店采用会员制(例如,金象大药店)方式给顾客优惠,而降价****的是一些平价药店,例如 “好得快”大药房,

“好得快”大药房

    12月12日中午本人去市场买菜后回家路过,



海报

    买了约200元药:

     药价就是很优惠、还获赠给一包价值不少于15元的优质东北大米,确实很实惠!


    最后,如果上餐馆吃海鲜,知道那里的海鲜餐馆新鲜价格优惠,一定会改变:“在北京吃海鲜特贵”的观点。近半年来,我们一家子在安徽大厦往三环方向走200米远(距离物美超市100米远)的大连海鲜(清香阁)餐馆吃海鲜,

   宴请了不少来自广东、浙江、江苏、四川、西安朋友,都认为太超值了!

 

    北京是一个1600万常住人口、近1000万流动人口的全球数一数二超大型城市,如果住房解决了,小老百姓的家庭生活其实还是比较稳定,即使今天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在这里还是没有太大冲击百姓生活指数的问题。

    借用2008年北京奥运的一个宣传口号:

北京欢迎你(Beijing Welcome You)!”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12月13日 2时03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sz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