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玩玩中文Wiki(1)序言

sz1961sy 发表于 2008/2/22 12:5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陕西纸老虎与中国IPv9事件启示]
        在2007-2008年间,中国的野生动物常识因为“陕西纸老虎”的政府营销策划炒作、而让公众迷失在科学与玄学之间。
        在2004-2008年间,中国的互联网络科技常识因为“中国IPv9”、“十进制网络”、“.China域名”等、借助并不是国家机关或者事业单位、也不隶属于信息产业部、一个叫“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管理局”借在中央党校的地方举办新闻发布会而已,引起了公众质疑声不绝。

        笔者认为:这两个事件带给我们的启示都是一样,即当很专业的东西拿到大众传播时,涉及公众利益问题时,如果缺乏专业的东西(大百科全书、专家出门指证等)去疏导,就会变成公众在网络中、在媒体中的“传播风暴”,引起社会不和谐。

        [Wiki时代是网络为文化留下沉淀]
        Wiki作为由wiki软件支持的平台,与Blog一样,在国外早就已经形成了在线大百科全书。笔者在2003年在英文wiki在线大百科全书条目中试图找中文内容,发现确实很少。

        2007年9月25日2007中国互联网大会第二天,互动在线的CEO潘海东先生讲:
       从商业模式角度来讲,要想弄出一个很创新的商业模式是比较难的。国外在百科、Wiki领域除了我们看到的依靠于广告至于,另外一个非常成功的案例Jobspot,针对一个企业或者是个人、小的群体做的社会化软件,这也是为什么Jobspot在创立不到八个月的时间就被google以5800万美元天价收购的原因所在。就像以前也讲过大规模可以改变一切,通过社会化软件在一起可以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这从互联网发展来讲也是下一步很好的一个趋势。Wiki或者是维客其实是多人拥有一个共同帐号的博客,我登陆上去之后可以进行修改,相当于你写我在你的基础上进行修改,这是Wiki一个基本的概念。相信广大腾讯网友都比较熟悉。在这样一个基础上,中国人讲的“三个臭皮匠顶个诸葛亮”或者是“众人拾柴火焰高”,众人不断完善、不断修改的过程使事情的发展,记录一个历史事件、记录一个娱乐人物方面借助于大家的力量就会越来越准确、越来越完善,越来越接近于事实的真相,这是Wiki的精神所在。(http://www.it.com.cn/f/news/079/25/482846.htm

        [2008年是中文Wiki时代到来标志]   
        2008年1月29日第25期 IT龙门阵上, 华文在线CEO宫玉国老师在《互联网应用与商业价值提升》交流主题演讲的核心观点是:
         * 一定要使互联网“变薄” :我们要想怎么把互联网变薄,而不是变厚,一定要把最里面有价值的东西呈现,帮助我们的用户最快的、最简洁、最准确的找到自己想要的东西,这是一个做互联网信息服务人的使命,或者是企业家的使命。
         * 只有基于技术做应用的公司才能做大:纯粹的技术开发公司,以科研为核心,或者以开发为核心,以技术的高精尖为核心,这样的开发的公司永远做不大,而只有基于技术做应用的公司才能做大。
        * 对信息的三层理解:分三个层次面,一个是简单的信息,第二就是知识,再上一个层面,是智慧。
        * 如何做互联网信息服务:第一点,整合有用的信息资源;第二,利用合适的技术做应用,第三,面向特定的人群,寻求信息价值的****化,说得庸俗一点,就是寻求****的商机。

        上世纪八十年代北京大学毕业的宫玉国老师是IT界的资深人士,曾经是新闻集团Chinabyte.com的总经理,也做过《东方企业家》总编辑,以及IT168.com的CEO,本人在2000-2001年曾经作为Chinabyte.com 专栏作者、也曾经在2003年底参与IT168.com的企业中心筹建,因此一直有机会聆听宫玉国老师对中国IT界的趋势分析。从以上的宫玉国老师观点,笔者认为,一个以“知识”带来“智慧”的中文Wiki时代,在2008年即将到来!

        Wiki中文名译为“维基”(港台地区一直使用译名)、“维客”(从作者角度的叫法)。这个以“玩沙堆”为特征的的写Wiki系列,便以“玩玩”的娱乐心态,开写了!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2-22  12:45  写于北京家中

         本人联络信息: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