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国搜索战火(19)百度新闻搜索量随股价下调

sz1961sy 发表于 2008/2/16 20:4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一张近五个月来百度股价图]
        从 下面网址:http://top.chinalabs.com/nsd/NSD_View.asp?Code=BIDU&ID=658 找到一张源自http://finance.yahoo.com 的一张近五个月来百度股价图:

        因为12年没有进股市了,因此本人较少关心Nasdaq股价,然而看了上述近五个月来百度股价图,突然把一组“sz1961sy”百度新闻搜索量变化数据联络上了!

        [一组“sz1961sy”百度新闻搜索量变化数据]
        2007年9月“百度一下,找到sz1961sy相关新闻373篇”、最近一篇是2007年8月24日
        2007年12月24日用“sz1961sy”搜索百度一下,找到sz1961sy相关新闻约1000篇(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7/1532.html


        2008年2月16日用“sz1961sy”搜索百度一下,找到sz1961sy相关新闻约514篇(http://news.baidu.com/ns?word=%73%7a%31%39%36%31%73%79&tn=news&from=news&cl=2&rn=20&ct=0 ),

       此数据是从1135这个数据一下子降下来的,即3周来减少了621篇,降幅高达54.72%,与百度近6个月的最高股价破400.USD、近期降至230.USD的降幅接近:真的好玩!

        声称搜索结果“源于互联网新闻网站和频道,系自动分类排列”的百度新闻搜索量变化数据竟然与近五个月来百度股价图走势吻合!

        [待解之迷:百度新闻搜索量随股价下调]
        这几天,笔者向一批网友征求百度新闻搜索量变化之迷,收到了下列几个答案:
        一是“利益驱动”说,认为百度新闻搜索一直受到“利益驱动”,为自已客户掩盖丑陋新闻信息源。典型代表,是2007年10月《理财周报》发表专访文章,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点名质疑上市公司苏宁电器财务报表,这篇被评价为“十分专业客观”,而且对股民来说颇具价值的文章,却很快在“全球最大中文搜索”百度上难觅踪迹,相关新闻链接被人工删除(http://xmt.chinaxwcb.com/test/hhb/hhb/200710/1338.html)。有网友披露说:苏宁电器为此追加了500万元百度广告投入!

        二是“一贯如此”说,这是那些Google忠实粉丝的观点。不过,他们没有拿出证据,有点捕风捉影之说。况且网络圈中流传的Google拿几百万元支持搞“开源”珊瑚虫QQ、搞“反百度联盟”,可见那位中国Google博士CEO也不是“善心仁德”之流。

        三是“技术缺陷”说,即百度新闻搜索一直存在被人修改搜索结果的漏洞。从2008年2月15日腾讯公司《关于系统升级造成QQ客户端用户在线状态显示异常说明》(http://www.donews.com/Content/200802/66d88e7df1b241418d5ec1fce6de7d62.shtm),本人相信此观点是有可能存在的。

        四是“管理漏洞”说,即百度新闻搜索输出结果的管理标准一直在变化,让用户莫名其妙。这就是“百度手工删除新闻链接”的事实判断。如果事实存在,值得百度公司好好检讨一下!

        总而言之,也许上述4大类观点仍然难解百度新闻搜索量随股价下调之迷,期望百度公司有点解释(当然,这点“小破事”不解释也没有什么大不了)。

          沈阳 ( 网名:sz1961sy )
         2008年2月16日  20时33分写于北京家中

         本人联络信息: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