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向Alexa借箭(39)谁令中文网站排位曲线跳舞?

sz1961sy 发表于 2008/2/3 16:0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看中文网站排位曲线跳舞恣态]
        没有想到,本系列2008-2-2 0:24:00 写拙文上一篇《向Alexa借箭(38)中文网站排位第三次暴跌》(http://w.org.cn/user1/4/archives/2008/1569.html )成了很多人感兴趣主题。而现在深圳某处的张立波一篇《集体起诉ALEXA 将这个互联网毒瘤赶出中国!》(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1/122736.html)  把这位 2000年10月-2003年8月 广州日报·大洋网 新闻副总监; 2003年8月-2005.3 创办网易房产频道并任主编; 2005年3月-5月 搜房网 副总编辑; 2005年5月-2006年3月 21cn.com房产项目部负责人。自称是 “一个勤奋、实干的人。一个开朗、温和的人。做过老师,当过警察,南方IT群www.ItQun.com 发起人。”也有点失态地对一家外国公司一个观察指标疯狂似地要“起诉”了。
        其实,张立波先生如果有空看一下近2周来中文网站排位曲线跳舞恣态,一定有所启发:

(1)

(2)

(3)

(4)

(5)


        [谁谁令中文网站排位曲线跳舞]
        从上面图片分析,可以发现其中一个网站最典型,它从240位直接冲上80位。研究Alexa的业内人士披露:“这次大站很可能和51.com事件有关系”,51.com 的Alexa数据基本都是一种属于典型作蔽模的数据,上的很急,而由51.com这类排在Alexa Top 1000位内网站若出现与51.com基本类似的数据模型就会导致大站被除权。

         “51.com肯定是这次调整的导火线”研究Alexa的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没发现任何一个站有可能把240位直接升上到80位的访问流量的,51.com例外!”

        [几点分析]
        1、作蔽的数据模型:这次出被Alexa排名除权(业内称为“被K”)的站,基本都是和51.com的数据模型是一样的。
        2、作模的数据模型的一个判断是“IP雷同+关联”,这是被Alexa排名除权而过滤数据的特征。
        3、从近三天更新数据到现在的四天更新数据,ALEXA已经把数据的验证更加的细分,IP资源是有限的,多少的人访问多少的站点,有多少的大的站点是客观,数量是一定的。
         4、由于插件(IP)不是无限的利用的,合理的符合自然的数量,才不被过滤。作弊者的手里的IP资源的一定的,不可能在中国出现10个或20个大的门户或更加的多,被重复的利用,到了极限就有了规律,就是有限的IP资源被“滥用”,这一点ALEXA要是作技术判断其实很容易:

        在2007年起诉百度竞价排名作蔽那个案件的8大本《公证书》中,笔者就看到了类似第三方证据十分简单地被罗列出来。

         5、另外那些说ALEXA不好的人,技术上根本就不懂,另外不能客观分析,ALEXA排名为中国获得了大量的海外VC资金他们不说,看到自已拿小利去获得Alexa数据操作就不敢承认,在此不想反驳他们了。

        好了,今天这个问题就讲这么多,再见!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8年2月3日  15时46分写于北京家中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