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说说十进制网络(1)旧瓶换新酒

sz1961sy 发表于 2007/12/7 22:50:00 阅读全文() | 回复(3) | 引用通告() | 编辑

        [引言]
        “十进制网络”这个词以取代“IPv9”而又成了近二周中国最时尚IT新闻。作为一位从2004年12月开始写这个问题的博客(Geeks),本人不想再重复去表述过往采访全球Internet技术专家们的评论,有兴趣的人可以花一些时间去看拙文:《中国IPv9调查》系列(http://w.org.cn/user1/4/subject/72.html )。

        [新闻如是说]
        位置: 中国电子政务网 >> 信息化 >> 信息化 >> 文章正文 

        我国自主研发新一代互联网有望下月试运行 (节录)

        2007-12-7 20:10:22  文章来源:《新民晚报》
 
        近日,从有关研讨会上传来消息,由我国自主创新的新一代互联网有望在明年元月在湖南省投入试运行,这是由我国自主研发的新一代互联网技术首次进行如此大范围的试用。

  信息产业部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秘书长刘亚东近日表示,建在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内的中国IPV9十进制网络标准基础系统通过了******评审验收。这是中国启动新一代互联网市场化运营后目前唯一设立的十进制网络国家根结点区域性管理机构、数字域名根服务器区域性运行机构和区域性网络信息交换中心。据来自中国十进制网络安全监督管理局的程恒知介绍,目前基于十进制网络的公共服务平台即将建成,湖南电子政务专网与该平台已经实现了对接,并将于明年元月在湖南全省范围内通过广电网实现试运行。由于独特的区位优势,湖南已被确定为我国十进制网络的区域性信息枢纽。

  新一代互联网技术可以在确保国家信息安全的同时,从根本上改变我国网络受制于人的局面,对中国互联网产业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以下节略一段)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我国在互联网领域的弱势地位,国家有关部门从国家发展战略高度出发,自2000年开始致力于基于0-9全数字IPv9协议框架的新一代安全、可控、综合信息网即十进制网络的原创性研究,在当今特定的国际环境下采用超常规方式,在全国32个科研单位抽调精兵强将,组织协同攻关,制定了具有中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十进制网络技术标准,完成了新一代安全可控综合信息网络技术平台总体设计,实施了实验示范工程,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

  建设独立自主、国际领先、多网融合、安全可控的中国十进制网络基础系统,是实现十进制网络从技术到应用的关键。2006年6月16日,经信息产业部科学技术司十进制网络标准工作组批准,商联网科技(湖南)有限公司与上海十进制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承建中国十进制网络标准基础系统。2007年12月1日,建在湖南环保科技产业园内的中国十进制网络标准基础系统通过******评审验收。这是我国启动新一代互联网市场化运营后目前唯一设立的十进制网络国家根节点区域性管理机构、数字域名根服务器区域性运行机构和区域性网络信息交换中心。(以下节略几段)

        详解新一代网络技术

  十进制网络协议(IPV9协议)的研究最初是出于国内有关部门的需要而研制的一种与当前IPV4协议(或者IPv6协议)不同的、可互通但相对独立的、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网络协议,以便在特定敏感领域既能够利用现有信息技术和互联网技术发展带来的巨大经济利益,又能独立自主地不受美国的控制、影响。后来,有关方面认识到,从经济和社会安全角度看,十进制网络系统完全有必要在一般的民用、商用领域全面推广。此举既能节约每年数以百亿计的通信成本,又能保障国家经济信息安全,并可促进电子政务建设的更深入的发展。

  十进制网络系统,从维护主权的立场出发,创造性地提出了互联网“主权平等”的概念,并在域名系统中采用十进制、多协议的数字域名系统,兼容英文、中文及其他域名,并将他们映射成全球唯一的IP地址。此外,建立分布式根域名系统,引入国家地域概念,使每个国家均有自己根域名系统,以确立和维护其在互联网上主权国家的地位和形象。在“主权平等”概念的前提下,目前数字域名系统和IPV9协议已得到了香港、韩国、新加坡和欧共体等国家和地区相关企业的认同,并达成了部分协议。

  目前,十进制网络系统主要由IPV9地址协议、IPV9报头协议、IPV9过渡期协议、数字与名规范等协议和标准构成。为提高效率和方便终端用户,其中有一部分地址可直接作域名使用;同时,由于采用了将原有电脑网、有线广播电视网和电信网的业务进行分类编码,因此,又称“新一代安全可靠信息综合网协议”。 (http://www.e-gov.org.cn/xinxihua/news008/200712/80170.html

        [旧瓶换新酒]
        读完了上述的充满民族IT精神的新闻稿,笔者只能简单地讲:这一次媒体宣传攻势其实是2004年“中国IPv9”换汤不换药说法,只是不少被质疑的问题,换一个头衔出来讲。

         从本人了解的“中国IPv9”很多好玩说法开始,本文笔者再把“十进制网络”作一个剖析,看它是什么“新一代网络技术”。

         沈阳 ( sz1961sy )
         2007年12月7日 22时49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人联络信息: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Re:说说十进制网络(1)旧瓶换新酒

龙哥(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12/11 14:06: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一件影响世界的大事,于2004年9月,在湖南省长沙市的一家米罗咖啡店决定了,参与决策的人有陈某某,李某某、付某某等,这将是中国新一代互联网发展史上的一件大事,这家咖啡店将作为历史的见证永久保存。哈哈!

Re:说说十进制网络(1)旧瓶换新酒

龙哥(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12/11 14:02: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我一直是对这种事抱怀疑态度,因为我的朋友不是做这种事的,包括他们那帮搞IPV9的人,负责的据说是省政府的一个厅级干部,我和他打过几次交道,但一直无法核实其身份,但至少我知道,他们最初和我提起搞IPV9时,他们对互联网的了解比我还少得多,因为当时我提出的一些问题,他们都无法回答。

我还和他们一起在茶馆讨论过关于十进制网路如何建设,如何推广及具体的收费标准等,当时我的一些建议还被他们采纳了。我当时就觉得不可思议,这样一件影响世界的大事,就由我们几个互联网的门外汉决定了?就在这样一个小小的茶馆里?可能吗?如果是真的,这些可要进入新一代互联网(哦,对了,他们不叫互联网,叫商联网,有别于美国的互联网)发展的史册了,我也将成为历史名人了,哈哈。

Re:说说十进制网络(1)旧瓶换新酒

龙哥(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12/11 13:51: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我的两个朋友投入了几百万,参与了湖南十进制网络的建设,他们并不懂互联网,以前也不是搞互联网的,不会上网,也不会聊天,不会使用电子邮箱,我担心他们陷进去了不能自拔。但目前看,这种事越来越像真的那么一回事了,我还去实地参观了他们的信息处理中心(即放置根服务器的地方),省人大副主任也去参观了,并做了指示。

这种事到底是不是真的?有没有前途?特向您请教。我的MSN是fjbhn@126.com,邮箱也是这个。请您多多指教,谢谢!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