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博客经济学(15)营销效果不因博客而免成本

sz1961sy 发表于 2007/10/22 9:0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试客”以出售隐私换商品]
        CCTV-2 “第一时间”节目、在2007年10月22日“读报”时段介绍了免费“试客”这类现象。即某网站让网友以个人真实信息申请成为注册会员后,免费试用上千种商品、食品,并写文贴评论作为免费试用品提供回报。
        换句话说:这个“试客”以出售隐私换食、换用。没有“免费午餐”之说。

        [博客营销不是另类营销]
        自从有人把BSP当作“零成本”网络服务平台后,现代都市经济第一支柱产业----知识服务业,在商业社会体系中的营销模型,便被一些对现代营销学一知半解的人,以“另类”营销的观点片面夸大它的经济学角色,例如:
        2007年10月21日 位置: IT写作社区/李娜/创业经验交流
        《博客,个人营销的免费王牌工具》作者李娜以“博客对于个人营销而言****的优势有两点:一、免费, 二、内容”举了“连潘石屹也亲口承认过他的博客直接影响了公司网站的流量,间接影响了房子的销量,可见潘石屹博客的影响力有多大。”为例作说明(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1/119639.html)。
         其实,李娜作者似乎把“先有鸡蛋还是先有母鸡”这个地球人都知道经济逻辑弄混乱了,以潘石屹他的博客影响力为例,前提是什么?似乎应该是:潘石屹公司、潘石屹公司产品品质/竞争力、潘石屹公司网站内容,而后才能有潘石屹博客影响力。况且“连潘石屹也亲口承认过他的博客直接影响了公司网站的流量,间接影响了房子的销量,可见潘石屹博客的影响力有多大。”因为没有讲出“潘石屹博客的影响力有多大”指标,也许只有“非零”影响力的1%,因此这里面才有很大的忽悠人成份:经济学讲究的是影响力占多大比例,而不仅仅“非零”影响力。这也是下面这个问题的现代营销学概念。

        [营销效果无效并非因为博客而免成本]
        现代营销学认为:所有促销都是成本,其中营销效果因为促销无效、造成的营销未达到预期市场目标、而让机构整体人力、物力、财力准备浪费(时间成本),即使促销成本为非现金方式支出,同样是“并非免成本”。
        正因为这一点,营销效果无效并非因为使用博客促销方式非现金方式支出而免成本,而是成本浪费(时间成本)巨大,要与其他促销方式的营销效果作对比后才能下结论。

        [小结]
        博客营销是一种借助互联网络社区多元互动的平台营销手段,有很多局限性。对于商品或者服务的促销作用必须整体评估,不可把它的非现金方式支出促销价值当作万能去误导公众,否则那些“广告公司”早被“窄告公司”取代了,“商业门户”早被“博客门户”取代了,事实上并非如此。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10月22日 9时03分  写于北京家中
        本人联络信息:
        QQ:13022830
        MSN:bj1961sy@hotmail.com
        家庭博客:http://w.org.cn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