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耳观六路聊博客(42)在“博客中国”外祝贺它5岁了

sz1961sy 发表于 2007/8/25 23: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见到“博客中国”征文]
        自己己经好久没有登陆“博客中国”,今天看到了《博客网(博客中国)5周年庆典征文》(http://vip.bokee.com/20070821367216.html)才想起它已经5年了。节录征文一段:
        “博客中国作为“博客”概念的策源地已经五岁了,在这五年中,博客中国始终高举‘每天5分钟 给思想加油’的旗帜,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互联网的魅力英雄。
        如今五年过去了,网络媒体已步入中国主流媒体行列,而博客也已成为互联网的主流应用;五年来,博客中国始终追求中立、立足高端,追求共享开放,把独立思想的精华分享给更多的人,在互联网和社会中,都产生了极高的影响力和旺盛的生命力。”

         [“博客中国”缺乏Web2.0焦点]
         自己过去5年一直在关注“博客中国”的访问热点,但是从它的核心内容区(现在网址:http://vip.bokee.com )中“最热门专栏”排行版(http://vip.bokee.com/shtml/shtml/te8qu_22/list_0.html)变化数据可知道:

最热门专栏


         “博客中国”缺乏焦点内容,转帖区帐号:“博南 92143493点/38024篇”、“博客网 9097755点/1262篇”排行首2位,典型的一个新浪、搜狐、网易编辑发稿(所谓web1.0)。

          以上数据说明“博客中国”缺乏Web2.0焦点内容去争夺浏览用户关注度。

           [“博客中国”的Alexa曲线]
         
           方兴东先生是一位Alexa曲线推崇者,常常拿Alexa曲线说明一些问题。从下面这3幅“博客中国”5年来的Alexa曲线图中,我们似乎看到“博客中国”的顶峰时代Alexa曲线风光不再了:


           [“博客中国”在回归Web1.0找生机]
         在中国,拿Web2.0当成摇钱树并大笑Web1.0的CEO大家都明白是谁。
        自从笔者在2006年3月份正式参与千龙博客频道(http://blog.qianlong.com)运营、至今一年半时间靠1万多个注册ID便能为博客频道同事(2006年3人、2007年已经7人)的工资提供收入来源,还送出了23万元礼品,这期间,便与方兴东先生几乎未在MSN上聊过。可能是同行相避讳的缘故吧。其实千龙博客频道是典型的Web1.0管理。
        前不久见到方兴东先生MSN上标上“博客中国”走向盈利、还向本人推介过一个典型的Web1.0论坛(请注意:BBS是Internet鼻祖,与E-mail一样比web网页还早出现) ,这时本人再回想“博客中国”那位讲师出身红衣美女在Donews上不断推介自已视频专访(也是典型的Web1.0产品)、“老猫”把选美女进行到底... ... 这一系列行动其实都很Web1.0,但是既然“博客中国”从4层楼office、400多人变为1层半楼office、70多人的公司而走向盈利,证明“博客中国”在回归Web1.0并且与千龙博客频道一样找到了生机!

         [小结]
         BlogSP是一个企业行为,Blog是一种网络文化,Blogger是一种网络文化制造者,Blogging是一种网络文化制造过程,这中间不存在因果关系、更不可能用网络发表格式,例如Web1.0、2.0去构造商业模型,这是把内容制造与内容运营、内容制造与平台架构混为一谈的说法,这一点,五周岁的“博客中国”用1250万美金的代价让大家看得更加清楚。

        这就是五周岁的“博客中国”作为中国BSP产业样本的意义。

        希望“博客中国”派生的“博客网”早日IPO,实现方兴东先生的梦想!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8月25日 23时18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