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文极客(2)GEEKs与深度更相关

sz1961sy 发表于 2007/6/24 21:50:00 阅读全文() | 回复(1)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06年2月15日写了本系列第一篇《我们不是博客是极(技)客》(http://www.w.org.cn/user1/4/archives/2006/690.html),2006年6月28日下午,赛迪网首届IT博客论坛上本人谈了《专业博客的十个特点》(http://www.w.org.cn/user1/4/archives/2006/910.html )。

        近一年来,国内关于Blog、Wiki、Geeks的讨论也逐渐多了,而且也有了一些平台。这是一个好现象:无论如何,说明国内对新网络应用平台的文化趋势研究在升温。

        今天看到刘朝阳写的《新消费主义与Geek精神的消亡》(http://home.donews.com/donews/article/1/115580.html )一文,作者从iPhone的与Geekers的博弈中得出两个结论:
         * GEEK曾经是一种激进的数字化生活方式和价值观的临时定义,同时也是技术享乐主义者的代名词,在常人眼里他们往往是呆子与大师的混合体。
         * 随着那位非著名农民飞行员和他的铁飞机在嘲笑声中坠入猪圈,中国的Geek精神正被新消费主义扑倒在地,没有时间吃喝嫖赌但也没有时间投机倒把的Geek不但得不到美女的芳心,也被商家视为食之无味的“老鸟”,他们必须接受个人创新被商业创新扼杀这一现实。

         在本人研究、关注Blog同时,类似www.circleid.com 这样的全球互联网政策、技术专业人士Geeks网站国外早己流行,而知识产权(WIPO)的Geeks网站 http://ip-watch.org 也是圈中很出名。对比国内一些平台经营者,一方面尚未把Blog从BBS(圈子)怪圈中摆脱出来、另一方面也没有把“专栏”与Blog区分来,而且没有把Blog与Geek区分来,至于把Wiki当AQA(类似新浪“爱问”)去运营,则让人感到国内对新网络应用平台的文化框架还是太欠缺真正地去引导公众,能够建立起类似circleid.com、ip-watch.org那样的“纯粹”Geek网站,而不致于象刘朝阳写的《新消费主义与Geek精神的消亡》一文那样,认为“Geek精神消亡”了:看了此结论后,让人感到有点类似最近一封垃圾邮件的一个说法:
        “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拥有自己的网站
        博客时代即将过去,拥有个人网站是必然!”

         “博客时代即将过去”您相信吗?!如果不信,您还信“Geek精神消亡”了吗?!

        笔者已经拜读了多位国内BSP经营者写的分析Myspace.com 的优劣势大作,而且也看到媒体中常常有BSP及平台技术提供商轻松地就得出自己可与Myspace比美结论。

        可惜,本人没有见到一篇分析Myspace.com 的Geeks价值问题文章。从本人分析Myspace.com 的内容数据布局看,它的SNS技术固然很完美(从Myspace.cn做成了Myspace.com 的SNS镜像这一点就让人知道它的技术臻美之处:见下面抓图),然而它的广告价值应该来自Geeks价值带来的窄告效应。这可能就是BSP与Geek平台竞争力差异的一个关键指标(?)!

Myspace.com 本人Blog首页

Myspace.cn 本人Blog首页

         写到此,只想提出一个Geek文化基本点,那就是GEEKs与深度相关性更多点,Geeks不仅仅是数量的问题,更是对问题深度表达并在Geeks们中流行。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6月24日  21时48分  写于北京家中

Re:中文极客(2)GEEKs与深度更相关

东北(游客)发表评论于2007/6/24 22:27:00 个人主页 | 引用 | 返回 | 删除

就像论坛一样

两年前有人预言,blog是论坛的升级,会想论坛取代留言板一样,blog取代论坛

结果

blog发展的不错,论坛依然活的很好

这都需要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又说不定发生什么事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