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兽医月嫂纪事录(6)用木瓜产后催乳

sz1961sy 发表于 2007/3/5 22:47: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产后缺乳期催乳]
        顺产母亲产后缺乳期最短也有48小时,这时给小孩只能喂初生婴儿奶粉,在无条件的地方(上世纪60-70年代)则喂稀粥。这个阶段必须尽快给母亲补充营养、恢复体质、尽快产生母奶。
       母乳是婴儿最全价营养品,关系到孩子的百年成长大计。因此,Francy从怀孕开始,俺就开始让她喜欢吃极具营养价值而有良好催乳效果的“木瓜”定期当水果吃。


        [用木瓜产后催乳]
        2007年1月18日产后第二天,Francy从医院回到家,第一天阴道口创口痛疼、流血,全身疲倦,除了吃医院配给的2周用药(三种中成药、一种广谱抗菌素西药)外,我让她喝(东阿阿胶)“复方阿胶浆”(36元左右一合)。吃鸡蛋外,只吃小米粥与白米粥(东北大米)。
        1月19日产后第三天早上,Francy开始喝甲鱼汤、侧鱼汤以及木瓜,在产后约48小时,Francy出现母乳外泄,18时35分沈瑷杰终于第一次喝上妈妈的奶汁。
        此后,Francy几乎每天都吃一个或者3天吃两个熟木瓜,而产后近50天来,除吃过一只乌鸡、一次烤鸡腿外,几乎没有再吃过更多鸡肉,母乳基本够沈瑷杰喝,家中除出生购的200克装“雀巢”初生婴儿奶粉吃了10多天外,是另一包200克装“森永”婴儿配方奶粉才吃了一半。而沈瑷杰46天己从初生50CM、3.4KGS,长至66CM、6.54KGS。显然,妈妈Francy的奶水是营养足的。
       
        [如何去炮制木瓜]
        因为产妇做月尽量让她吃熟热食品,一是避免冷食刺激、影响胃肠消化恢复,二是促进汲收,因此让做月产妇吃木瓜的炮制程序是:


        1、选择已经表皮发黄的成熟木瓜,用干净水洗去外表脏物,去掉贴在瓜皮上所有纸质产地标签物。切去根部和底(尾)部不可食用部分。


        2、对半切开,用勺把瓜籽除尽。


        3、吃用前以一半量直接放入微波炉中,调微波选用2分30秒时间,开始微波加热(催熟)。

 


        4、微波加热时间到,稍为冷却后用金属勺(边缘稍为峰利一些)把木瓜一勺勺挖出瓜肉,瓜皮丢弃,放于盛皿中。

挖瓜肉


        5、尚热时,让产妇尽快吃用。注意:微波加热后出现的瓜汁是营养精华,别倒掉浪费!



        [木瓜的营养价值]
        不久以前,世界卫生组织公布了一份经过约3年时间研究得出的****食品榜,其中十份****水果“****水果”的排名依次是, 木瓜、草莓、橘子、柑子、猕猴桃、芒果、杏、柿子与西瓜。(http://blog.qianlong.com/ZBZ3691/blog/198628.html
        可见,木瓜的营养价值是不容置疑的。以本人的经历为例:
        1981年大学毕业实习时,跟随中兽医教授下乡到深圳、东莞市实习遇到产后热缺乳母牛(水牛、乳牛),用“王不留行”、“益母草”、“木瓜”,有条件加母鸡一只煎熬成汤让母牛吃,3天内必定出现乳汁,效果特效。老师讲:这是南方一个中兽医验方。
        从太太Francy吃木瓜除了乳汁多外,近50天来身体快恢复到怀孕前体重(怀孕增加了20斤左右,现在仅仅多3市斤且仍然在减轻中),可见吃木瓜这类植物蛋白的营养价值及后期对预防产后身材苗条,是一种****选择。

        附:北京市木瓜价格(2007年初,单位:元/500g)
        跳蚤农贸市场:2.20-2.80 (欠成熟食品,要放1周)
        静安市场水果摊:平时4.00-5.00/春节期间6.50-7.30
        迪亚超市:3.20-3.80
        京客隆超市西坝河店:4.40-5.50
        家乐福国展店:国产4.80-5.98/进口9.80-13.80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3月5日
22时43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