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2006年BSP产业十大事件(6)博客研究组八月份成立

sz1961sy 发表于 2007/1/5 13:4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导语] 本系列是笔者根据收集到的中国大陆地区BSP(Blog Service Provider 博客提供商)资料,综合整理而成。谨为一家之言,不代表任何组织。

       六、博客研究组八月份成立

       [成立背景]
       * 2005年11月5-6日 上海,参加第一次中文网志年会最后一天会议之后,参会者之一,来自北京的自由职业者沈阳(网名: sz1961sy)在上海虹口机场候机室,借助GPRS那100K网速,通过新浪网Web邮箱把《建立中国Blog研究团队倡议》的PPT发给了几十位参会者。本来“中文网志年会”安排最后一天会议有自由发言,但是由于时间不够,原本计划发言的这个PPT只好通过E-mail方式传播。很快,几小时后就陆续收到了数位参会者回邮支持。
       * 2005年11月7日 14时53分 ,沈阳把建立中国Blog研究团队倡议发给中国互联网协会胡启恒理事长、提议在互联网协会中一个分会中设立一个专题组。 在当天2小时后,即17时08分 胡启恒理事长回邮件:“互联网上的创议实在太多了。网上研究问题的条件本来就很方便,成本也低,要研究什么问题,并不一定需要某种固定的组织形式,通过网络就很容易进行。协会是否需要针对每一种想法都成立一个专题研究组?沈阳同志的建议,请澄清秘书长研处,并直接与沈阳同志沟通。”此回复邮件抄送中国互联网协会黄澄清秘书长。
       * 2005年11月7日 14时53分 沈阳把《建立中国Blog研究团队倡议》发给CNNIC毛伟主任,在当天17时55分,毛伟主任交代刘志江回复邮件:“沈阳:建川负责互联网协会的政策资源委员会秘书处办公室工作,此事可以请与他联系。 ”
       * 2005年11月7日 21时25分,中国互联网协会黄澄清秘书长回复邮件,“请沈阳先生,把具体的想法告诉我,我们可以商量采用什么方式交流更好。请启恒理事长放心,我会把沈阳同志的需要尽可能落实好。”
       * 2005年11月10日 由沈阳草拟的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中国Blog研究组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发给中国互联网协会黄澄清秘书长、杨君佐处长、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资源委员会秘书、CNNIC办公室主任张建川同志等。之后4个月,沈阳先后4次到中国互联网协会、CNNIC办公室与杨君佐处长、张建川主任讨论Blog研究组成立方案、筹备细节。期间得到几个大网站大力支持。
       * 2006年3月9日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希望千龙网作为Blog研究组支持平台提交公函。2006年3月29日千龙网给中国互联网协会发出《关于申请成立“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Blog研究组”的函》公函,希望中国互联网协会同意把“Blog研究组工作”秘书处设在千龙网的“博客频道”平台上。千龙网将充分发挥本单位的新闻报道资源和专业人才优势,推动“Blog研究组”的工作,引导中国网络博客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  2006年5月15 日中国互联网协会《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Blog研究组成立》公函发出,历时190天终于合法地“破土而出”:领到“准生证”。

       [代表阵容]
       * 2006年8月2日,中国互联网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成立会议于在北京成功召开。互联网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经中国互联网协会批准,由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组建,秘书处设在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


       * 博客研究组的宗旨是从多角度加强中国互联网博客特点的研究,为促进该应用的健康有序发展和管理政策提供思路和建议。其主要工作为及时介绍国外博客发展的最新情况并进行国内外博客的对比研究;深入探讨互联网博客信息统计的理论和方法,为切实开展有关博客的统计调查打下基础;联合业界,通过智力和资源共享,提供促进博客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建议和思路。
       *  博客研究组目前有13家单位成员和5位专家成员,单位成员(代表)包括人民网(张爱敬)、千龙网(沈阳)、新浪(陈彤)、搜狐(方刚)、网易(李方)、和讯(刘峻)、天涯(李国盛)、博客中国(方兴东)、msn(金志乐)、天极(欧阳斌)、星空(许扬)、博客天下(钟斌)和CNNIC(刘志江);专家成员包括首席专家侯自强研究员、互联网评论家吕本富和吕伯望,专家律师胡钢和于国富。
       *   在研究组成立会议上,CNNIC主任毛伟表示,博客研究组的成立为业界搭建了一个良好的平台,能发挥业界和政府间桥梁的作用,形成业界交流的纽带,促进行业发展的自律。
       *    博客研究组计划于9月推出中国博客调查报告,对国内博客产业和博客行为进行全面的调查和数据分析。通过此调查研究,将为博客业界发展提供必要的信息。据CNNIC《第1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数据显示,我国的博客数量大约在2800万个,CN域名成为博客应用的新热点。

       [任务成绩]
       *  2006年9月23日,在2006年中国互联网大会上,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公布了《2006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该调查报告由互联网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Blog研究组发起,由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实施,针对中国目前博客市场的规模、潜力和存在问题等方面做了深入调查,客观反应了博客市场的现状,为决策者和广大网民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
       *  《2006年中国博客调查报告》中最夺目的数字莫过于对整个博客市场容量的描述。报告显示:截至2006年8月底,中国博客作者规模已达到1750万,其中活跃博客作者(平均每个月更新一次以上)接近770万,注册的博客空间数接近3400万,而博客读者则达到7500万以上,其中活跃博客读者高达5470万人。从活跃博客的注册年份构成来看,2002年以来,博客规模每年都以2-3倍的速度快速增长,目前的规模较2002年增长了30多倍。以此速度,今年年底中国活跃博客的数量有望突破1000万。
       *  信息产业部拟加强对博客的管理。受信息产业部委托,中国互联网协会政策与资源工作委员会博客研究组将开展“博客实名制”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将提交信息产业部供决策参考。博客研究组分别于2006年10月13日、10月31日、12月5日召开了3次研讨会。

 

第一次“博客实名制”研讨会

第二次“博客实名制”研讨会

第3次“博客实名制”研讨会参会领导(1)

第3次“博客实名制”研讨会参会领导(2)

第3次“博客实名制”研讨会参会领导(3)

        信息产业部电信管理局网络安全处处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网络局副局长、中国互联网协会胡启恒理事长等多位领导参加,研讨会就该工作方案展开深入讨论,各成员单位、个人会员先后参加并作了热烈研讨,为政府部门提供了不同角度的观点与决策参考数据。

沈阳(网名:sz1961sy)
2007年1月5 日 13时38分  写于北京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