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上海《青年报》:首例博客名誉侵权案延期审理 被告缺席

sz1961sy 发表于 2006/8/8 14:2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2006年08月08日10:37   上海《青年报》

        博客专栏作者沈阳将时为扬州大学学生的张某以及北京博客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一并推上法庭,理由是张某在其博客上发表众多漫骂、贬低自己的文章,而该博客托管网站博客网却坐视不管。这起我国首例博客告博客案件,原定于昨天上午在北京市海淀法院开庭审理,但被告张某却缺席了。 

        被告缺席庭审 

        昨天上午9点整,原告沈阳的代理人和被告博客网的律师均已到达法庭,而被告席上张某的位置还是空着的,旁听席上开始议论起来。20分钟后,张某仍未出现,法院工作人员宣布,由于“特殊原因”,被告不能到庭,法院决定延期审理本案,开庭时间暂定在下周五。

        昨天下午,记者通过QQ聊天软件联系上了还在江苏扬州的张某。自从今年7月大学毕业后,他就一直住在扬州市。 

        张某告诉记者,当天缺席庭审是因为经济原因。他说,毕业前夕他原本已经在北京找到了工作,但由于忽然卷入了这样一起官司,工作就落空了,而且至今也没能找到工作。生活由此变得拮据,承担不了到北京应诉的费用。至于下周五的庭审,他目前还未确定是否出席。 

        本案主审法官接受采访时介绍,根据法律规定,如果被告张某经下一次依法传唤仍不到庭的话,法庭将按其“缺席审判”进行审理。


        公开道歉未被接受 

        在被诉上法庭后,张某曾于今年4月3日在互联网上发表了一封“关于‘沈阳-秦尘’事件的公开道歉”,主动寻求和解。他在信中说:“在我过去所写的涉及沈阳的文章里,确实有用词不当,言语过激的行为,对于因此而影响了当事人的感受,我表示诚挚的歉意,在此,我诚恳地说:对不起。”张某还同时解释说,他写下涉案的侵权文章是被动的,因为沈阳先写了一些“令其难以克制内心情绪”的文章。 

        “我给他发过电子邮件。”张某对记者说,他曾几次三番联系沈阳希望能跟他和解,但始终没有得到回复。 

        8月3日,在距本案开庭只剩3天时,张某又通过博客发布了一篇名为《<呐喊,谁是真正的凶手>———解密********博客告博客案自序》,张某表示将写题为《呐喊,谁是真正的凶手》的系列文章,向大家“揭示沈阳是如何地让一个22岁的年轻人失去工作,居无定所,漂泊度日的”,并称要将博客作为“挑战网络话语霸权”的阵地。之后的一天内又连续发布了两篇谈及沈阳的文章。 

        昨天,沈阳向记者证实,他确曾接到过张某的道歉邮件,并在法院双方交换证据时收到过张的道歉信,但他并不能接受。“在他写这些文章时,我就对其进行过劝阻,他却非要等到我起诉他他才道歉。”


        ■案件回顾 

        博客骂博客引官司 

        沈阳诉称,去年他在网上意外发现了很多贬低他人格的文章,这些文章的发布ID均为“秦尘”。经调查,沈阳确认“秦尘”是扬州大学学生张某,从2005年6月29日到2006年1月15日,张某用网名秦尘在网上发布系列被沈阳认为带有侮辱性的文章。 

        沈阳认为张某的文章用极恶劣的词语侮辱、诽谤他,作为博客托管商的博客网,并未对其网站上出现的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监督。故他将张某和博客网诉至法院,要求对方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费1万元。

(http://tech.qq.com/a/20060808/000202.htm)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